【AOL特輯】雪地駕車技巧--安全行車篇

記者:文、圖 / 蔡國彥 2010-02-20

在上一篇雪地駕車技巧,已經告知上山賞雪該準備的事項了,而這次是教導你該如何安全的在雪地上行車之技巧篇!

5

雪地駕車是否一定要掛雪鍊?其實這答案已經很明顯了,雪地行車就是要掛雪鍊,不然怎滑下山的你都不知道。在合歡山的這段台14甲線上,豎立了好幾塊「路面結冰請小心駕駛」的警告牌,殊不知在還沒上鳶峰之前許多山坳陰暗處的路面上,是很容易結冰的,更何況海拔更高,雪季來臨時到處積雪結冰的鳶峰到武嶺路段。

2
▲2
.600
也許你曾在雪季來臨時,未掛雪鍊的平安往返合歡山,那算你運氣不錯,天時、地利、人和都讓你遇上了;不過難保你每次都可以有這樣的好運。且老實的講,當你沒掛雪鍊開車在雪地時,從輪胎傳來不時的打滑現象,難道不會讓你心驚嗎?雖然加掛雪鍊也不是絕對的安全,至少他像是安全帶一般,可有限度的保有你驅動輪的抓地力,提升你雪地駕車時基本的行車安全。
2
▲2
.600


一般而言,雪鏈必須安裝在驅動輪上,若是四驅車輛首要安裝在轉向輪上,用以保有驅動力量與轉向能力。安裝雪鏈後,可於行駛一小段路後,停車調整鍊條固定位置的鬆緊程度。當然,行車速度一定要放慢,一方面避免鍊條甩出掃到輪弧,一方面減緩加裝鍊條後行車的震動,尤其在國內多是採用金屬鍊條的雪鏈,其震動幅度遠大於可減低震幅並可以較高車速行車在雪地上的塑膠製雪鍊。

2
▲2
.600
雪地開車一定要是四輪傳動嗎?我則認為不論是二驅或是四驅,在雪地上開車真的不要勉強,適可而止就好,畢竟國內下雪的地方,一定都在高山上,不比在國外平面道路就會有下雪的機會。加上雪地表層的環境溫度常介於零度上下,這意謂著雪地表層經常會因溫度升高融為水,再因溫度降低而結成冰。一旦結成冰,地心引力便成了你的好朋友。就算你開著加掛雪鍊的四輪傳動車輛,仍是不容易行進在那樣坡度的結冰路面上。
2
▲2
.600


接下來該要怎樣在雪地上駕車呢?在雪地上駕車,最大的秘訣在於「輕踩輕放」:起步時油門輕踩,減速時煞車也要輕踩;車輛變換方向時,方向盤要輕輕放。其用意在於減少車輛突如其來的動作,導致車輛在雪地上打滑的機會。不管如何只要記住輕踩輕放,在雪地上開車,所有的駕駛動作都必須放輕、放慢,就像你人行走在結冰的地面上一般。當然,與前車保持一定的距離,增加彼此的緩衝距離,這也是雪地駕車必要的常識。

2
▲2
.600
萬一車輛打滑時該如何應變呢?倘若只是上坡行進時驅動輪瞬間空轉的打滑,那麼僅要鬆開油門待輪胎不再打滑時,再慢慢踩油門補油繼續行進即可。但若是爬不動的輪胎空轉現象,也請不要堅持空催引擎刻意讓輪胎空轉,雪地無法像一般越野地形可利用空轉輪胎,讓些許胎壁與胎面硬是擠出一些抓地力出來,雪地上只要輪胎一空轉,馬上就會將鬆鬆的雪花擠壓成摩擦係數非常低的冰,愈是空轉其冰便愈紮實,遇上這情形時,只得倒車一段距離後,更換行車路線再慢慢爬一次。
2
▲2
.600


倘若是下坡時因過度踩下煞車導致輪胎鎖死的打滑,請即刻當機立斷鬆開煞車踏板,自排車輛需同時輕踩油門讓適才因過度踩踏煞車導致引擎煞車分離的速拖回復,並排入低速檔位保持速拖狀態的引擎煞車繼續行進,或是輕踩煞車讓車輛停下來。手排車輛,當然也是入檔並放開離合器,保持引擎煞車狀態。下坡時利用低速檔位的引擎煞車,更是一般行車的常識。

2
▲2
.600
若當以上的處置都失效,或是使用了過高的檔位引擎煞車造成車速過快無法控制時,請善用下坡路旁的避車道,將車直直駛入避車道內,以避免更大的意外災害發生。在此也要奉勸各位上合歡山賞雪的用路人,千萬別在避車道入口停留嬉戲,更別把避車道當作專屬停車場來使用,免得害人又害己。
2
▲2
.600


賞雪對於國人來說是個不常見的新奇活動,也由於少見讓國人幾乎沒有雪地駕車的概念,在沒準備也沒概念下冒然上山賞雪是有其危險性的。希望以上的報導能讓從無賞過雪的駕駛人,產生基本的雪地駕車概念,同時也希望這樣的內容有幫助到大家,讓大家能夠平平安安的享受賞雪的樂趣。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