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特輯】Laguna Seca Raceway北加州賽車勝地

Northern California Racing Club賽道日

記者:文/Ray、整理/lulu 2010-03-31

許多玩過Playstation® GT系列(中譯:浪漫跑車之旅)遊戲的車迷或電玩迷都知道,在遊戲裡有著一條高速賽道,其最著名的就是那高低落差將近三層樓高的S型彎道。這個彎道的難度頗高,若是一控制失誤,便會衝出跑道。這條賽道的名稱,就叫做Laguna Seca Raceway。

北加州的賽車樂園

5

加州,這個全美著名的汽車重鎮,擁有複雜的公路網和全美最多的人口。許多獨立車廠和汽車品牌,總部皆設在加州境內。正因為汽車產業如此的發達,許多和汽車相關的活動在加州也是相當興盛 。光是賽車場,筆者講得出名字的就有: Infineon Raceway、Thunderhill Raceway Park、Laguna Seca Raceway、Buttonwillow Raceway Park以及Willow Springs Raceway(順序由北至南排列)。

2
▲2
.600
這些賽車場中,以Laguna Seca Raceway和Infineon Raceway、Thunderhill Raceway Park形成了北加州賽車活動的中心。舉凡Indy(印地賽車)、American Le Mans(美國利曼賽事)以及最受歡迎的NASCAR(全美房車大賽),都可以在北加州這些著名的賽車場見到其蹤跡。


Northern California Racing Club (NCRC)-北加州賽車俱樂部

5
▲Dave(左)和Luc(右),兩位就是NCRC北加州賽車俱樂部的創辦人。

此次來到著名的Laguna Seca,筆者帶著有如朝聖一般的心情進入這條頗富盛名的賽道。由於這次的Open Track Day是由以北加州為發源地的 Northern California Racing Club (NCRC)-北加州賽車俱樂部所舉辦的活動,當然不能免俗的得為讀者們介紹一下:NCRC的成立最初是在2001年,由喜愛賽車運動,同時也是賽車手的Dave Mills和他的夥伴Luc Noel所成立。其成立的宗旨在於提供喜愛賽車運動,但覺得門檻太高的賽車迷們一個安全又富娛樂性的場所。如此除了可以拉近賽車運動和車迷之間的距離,同時也讓更多喜愛賽車的車迷們親身投入這樣刺激有趣的活動。

2
▲2
.600
NCRC所提供Open Track Day活動,分成了數個等級,由最初淺的Novice等級,到中階的Intermediate和Advanced,乃至於高階的Race Ready。一般人只要有部保養得當的街車,便可以參加Novice等級的Open Track以及Time Trials活動。不過若是想要成為專業的賽車手,則必須經過層層的試煉和賽車教育課程,成為專業車手並取得賽車資格證照,參加由America Racing Club所舉辦的系列賽事。


Laguna Seca著名的八號彎-Corkscrew

5
▲體驗三層樓落差的著名八號彎—Corkscrew。

位在北加州Monterey縣境內的Laguna Seca,於1957年正式啓用,賽道總長為2.238英里(3.602公里),高低起伏達91公尺。每年除了舉辦American Le Mans(美國利曼賽車)Formula 5000方程式等多項賽事外,也包括了Superbike World Championship(超級摩托車系列賽)和Moto GP的摩托車賽事。當然除了是座賽車場外,整個園區內還設有露營區、自行車道以及登山步道,整體規劃相當完善。

2
▲2
.600


2
▲2
.600
這樣一條著名的賽道,有著一經典的彎道,名為“Corkscrew”。從Laguna Seca的至高點向下俯衝,其高低落差將近三層樓,伴隨著S型的彎道,同時在入彎之前的上坡加速路段上根本看不到彎道。奔馳於Laguna Seca賽道,除了對賽道要有一定的熟悉度之外,技巧和膽識都很重要,否則在Corkscrew彎道則會以衝出賽道或是翻車作收。
2
▲2
.600
除了Corkscrew八號彎,Laguna Seca可以說是一條典型的高速賽道,屏除起跑線後的髮夾彎以及進入起跑線之前的11號彎,賽道上多半都是高速彎角,許多大馬力的車來到此可說是如魚得水,再加上賽道本身直線頗多,因此到此觀賽的車迷們便可看到許多超車的畫面。


BMW 335 CI + Laguna Seca的賽道G力體驗

5
▲來Laguna Seca可不是鬧著玩的,一不小心就會變成這樣。

可惜的是此次來到Laguna Seca Raceway,筆者竟然沒有部自己的車可以下場廝殺,真是令人感到洩氣。不過還好同行的友人William開著他的BMW 335 CI,友情“贊助”筆者坐在一旁擔任副駕,負責“重量平衡”的工作。只見335 CI從出發之後發揮出見佛殺佛的功力,直六雙渦輪的引擎在賽道上瘋狂超車。同時還要再加上直線加速以及彎道中的強大G力,此時如果能配上兩張桶型賽車椅和純手排變速箱(William的335 CI為手自排變速箱),想必更能感受操控箇中滋味。

2
▲2
.600
然而再經過頭兩圈的“暖胎”之後,William索性將車速逐漸提高,無論是在入彎煞車點以及出彎,都可明顯的感受到煞車點的延遲以及速度的提升。不過說時遲那時快,就在某次進入Corkscrew彎角時,因為速度過快而錯失煞車點的William險些連人帶車衝出賽道(當然一旁的筆者也不能倖免),幸好及時的將車頭拉回,化解了此次的危機。不過335 CI的後輪卻也因為進入了沙堆,在後來的幾圈都有抓地力不足、輕微滑胎的現象。此次的“小意外”也讓我們了解到Corkscrew彎角不是浪得虛名。


國際級設施 + 完善規劃

5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天的體驗,卻也讓來自台灣的筆者見識到所謂國際級賽道的水準。Laguna Seca不僅僅是一條賽道,其完善的規劃除了讓來到這邊比賽的選手和觀賽的車迷們享有相當水準的賽道品質,周邊的設施也讓Laguna Seca成為了一個名符其實的多功能娛樂園區,當然導入大廠MAZDA的管理也是功不可沒。這些,都是成天說要推廣車運動的台灣還要在多加學習之處。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