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匍匐前進的汽車總裁-陳立哲

記者:文、圖/Max、整理/lulu 2010-04-28

有新的展示點開幕對於車界來說這是再常見不過的事了。開開關關的頻率有時跟你家口雞排攤差不多。因此當VOLVO說要帶大家去台南參加旗艦展示中心的開幕坦白說業界個個是興致缺缺。一是交通往返舟車勞頓,再者不過是全台某一個經銷據點開幕對記者的新聞性實在不夠誘人!

5

但VOLVO的一句話卻讓車界記者願意花上一天的時間到台南幫VOLVO捧個人場。他說:我兩年才辦一次記者會,一定要到啦!果然盛大的媒體團讓參加開幕剪綵的市長許添財不禁說:要感謝VOLVO的努力,台南除了選舉幾乎沒有看過這麼大的媒體陣仗!VOLVO總裁陳立哲在車界的好人緣由此可見一般。

剪綵過後VOLVO找來管弦樂團演奏歷年VOLVO的廣告歌曲,不料樂聲一響卻讓陳立哲的感性瞬間潰堤,忘了當初所擬好的演講稿,也忽略了先請市長致詞的禮節。眼眶泛紅的他對在場的工作人員說:你們辛苦了,你們加油!

年僅45歲的陳立哲是第一位在外資車廠當上總裁的台籍經理人。當VOLVO宣佈由時任營銷處處長的陳立哲升任台灣分公司總裁時,車界普遍的看法都是:是該輪到他了!年紀雖然不大,但陳立哲投入車界的時間卻不短,有趣的是他踏入車界時不像其他高層是由企劃或是產品,10多年前頂著旅美碩士在車界的第一份工作竟是穿著工作服在倉庫當檢料員!

一路由基層做起,帶領VOLVO從暴衝事件的陰霾一路再殺回主流市場。好不容易才看見剛結果的些許果實,卻又傳出中國吉利汽車收購VOLVO的事件。外資瞬間變成中資,就讓我們透過專訪來了解陳立哲如何帶領不到30人的台灣富豪一路匍匐前進搶下台灣車市的灘頭堡。(註:VOLVO 2010年第一季掛牌數715輛刷新在台設立分公司六年來的新高,整體銷量也回到進口車廠的第五名。)


我的開始在檢料

5
▲陳立哲說要證明VOLVO是永續經營的企業說再多都不如直接把最多的資源展示在面前來的有說服力。

Max:總裁你好(後文簡稱LC),先前在台南遇到你時你的情緒似乎有點激動,是什麼事情觸發你嗎?

LC:(不好意思狀)其實那天可以看到你們真的很高興。就像我說得上次有機會見到你們是在兩年前的記者會上。由於VOLVO原廠在前幾年財務狀況不佳,因此去年一整年的行銷預算僅有2000萬,不到我過去在其他車廠所掌握的一半。廣告利益現實的狀態下你們還願意到台南我真的很開心。因為預算不足所以我們不敢辦大型試駕,也沒有預算開記者會。這幾年真的很辛苦。

Max:所以這個總裁不好當吧?說說你的從業感想吧!

LC:其實當初要接任總裁的時間不到兩天,當時我老闆Goran Larsson升任亞太區暨印度區總裁乙職,他問我有沒有興趣接任台灣的工作,兩天後他就去新單位報到了,我也就這麼上任了。

雖然時間有點緊迫,但包括現在我都一直跟周遭的朋友說當幕僚時就要學習想的想的更深,也就是說當你是抬頭仰望決策者的決定時你就要問自己如果我是老闆,我會怎麼做?

至於總裁好不好當喔,其實我覺得我命運還滿坎苛的。當初國外學管理回來第一份作名稱是管理倉庫,但其實就是檢料員。那時每天就是穿著工作服在倉庫裡,剛回來又菜什麼又不懂,常常被基層用三字經問候。當時有客戶到工廠參觀,老闆還很得意的介紹說:我們公司人才濟濟,檢料的都是旅美碩士啦!

後來我把原廠的工具書搬出來背,英文外文我都記。後來到通用汽車時面試官居然考我把進氣系統有哪些裝置零件給背出來,不過也因為有這段經歷所以我對第一線的狀況以及零件系統的運作都很熟悉!


做就對了

5
▲台南的旗艦店斥資1.8億佔地600多坪。整合並重建南部地區的銷售服務網絡是VOLVO今年相當重要的年度政策。

Max:您在台南致詞的時候說到台南旗艦的成立是你整體戰略的第二步,能跟讀者談談你的戰略思維嗎?

LC:其實我知道你們一直想問有關收購的事情,但其實這不是一天就發生的事情。他經過醞釀以及發酵到最後成型。過程中我們必須從事前、過程到結尾都得做出一些對策,這就是我的三大步驟。

最終的目的當然是獲利,所以最辛苦的是前面的準備。國父說過:要有大建設之前必須有大破壞。所以我的第一步就是利用末代的S60去刺激這個市場。當時價格開出來經銷商都問我這樣可以賺錢嗎?我跟他們說這樣的售價也許吃不飽,當至少不會餓死。堅持當個偽高級的品牌以及偽高級的售價最後就是在市場消失。

所以我告訴大家,少賺一點把量衝出來。至少你的維修場以養活你的點。先求生存再求發展。所以這一次台南的富王汽車真的是把口袋的私房錢拿出來去蓋這一個旗艦館。對他們真的也是萬般的感激。

2
▲2
.600
其實選在台南開旗艦還有一個深層的意義,那就是在於我在最深綠也最不接受中國的地方花下最多的金錢與設備去蓋旗艦。我要告訴他們VOLVO跟你玩真的,與其聽人家說大陸怎樣又怎樣,我給你最好的而且就擺在你面前給你看。接下來高雄也將再構建新的旗艦館。從業績的回報看來這決定是對的,也讓各經銷商都有獲利,成為一個正面循環。

此外我每天盯著汽車網站與討論區,只要有服務不好或是不滿意的我直接打電話去盯。該賠的就陪,該退的就退。網路時面對客訴絕對沒有讓它發酵的空間。


樂觀看待新老闆

5
▲陳立哲一路從基層做起,也讓他接掌台灣富豪之後更能貼近實際民眾的感受。

Max:既然你談到了收購,你說你樂觀看待整體發展。但目前國人似乎對MIJ2的信賴度不足,這樣是否會與VOLVO多年建立的安全形像有所衝突?

LC:在商言商,企業的收購主要目的就是獲利。對VOLVO來說有了資金的注益當然對於往後的發展會更靈活。對於吉利汽車來說我也不認為他會去干涉VOLVO的研發。VOLVO藉由吉利打開中國大門,吉利透過VOLVO獲得車輛製造的訣竅拓展海外市場,所以我覺得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再者目前VOLVO依舊維持進口歐洲廠的車款,往後ECFA簽訂會不會由大陸進車其實問題也很簡單,市場機制決定!我認為台灣車市往兩極化走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也就是大家要嘛要買便宜的,不然你就給他最好的。所以高級車以後有可能也會強調所謂的血統純正,我只擔心VOLVO在台灣夠不夠高級。成車由大陸進口這問題還有雙B擋在前面,比較起來我還比較擔心C.K.D(Completely Knocked-Down,進口零件再行組裝)的衝擊。

2
▲2
.600


最愛VOLVO的椅子

5
▲從皮椅的染料、黏著劑的成份VOLVO只有天然不傷身一個原則,因此與醫療單位合作的內裝具有抗過敏的保護功能。

Max:你個人最喜歡VOLVO那一部份?此外今年還會有什麼令人期待的新車嗎?

LC:VOLVO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他對人的尊重,公司方面原廠其實很願意傾聽當地的意見。反射到車身本體他的椅子是我覺得VOLVO最棒得地方。你們都知道我們的椅子長時間跟醫療單位合作,除了考量人體工學之外我們不用染色的皮革,也阻絕有害的黏著劑,對人的關懷是VOLVO一直以來的理念。

今年應該是第四季的時候我們會有新一代的S60進來,V60也都會在接近的時間點會到台灣與大家見面。下次與你們見面就不會再是兩年後了!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