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故事】鋼鐵蓮花—為賽道而生的Lotus

記者:文/Max、整理/lulu 2010-07-08

許多人都認為德國人才是最懂車的民族,會有這樣的想法並不讓人意外,畢竟德國工藝靠著雙B車系的暢銷縱橫車壇數十載。不過英國人說即便德國人車賣得最好,但只有英國人才最懂得打造一台血統純正的賽車。

這樣的說法不全然是種族意識的展現,因為如果說F1是汽車工藝的極致總合,那麼你會發現這些車廠的總部多半設於英國,因為這裡有太深的賽車淵源以及一流的人才。我們從歷史的角度去檢視,善於航海的英國憑藉著四處征服除了讓國力快速擴張之外,同時也讓資源得以快速的流動。有進步的科技以及繁榮的經濟當後盾,讓賽車活動在英國快速的發展起來。今天要介紹的車廠故事便是因賽道而生的英國Lotus車廠。

5

由於台灣先前都沒有正式的Lotus代理,因此國人對於英國車廠的印象多是如Lander Rover、Jaguar、Rolls-Royce或是Aston Martin等車廠。不過在全球車迷心中,Lotus的地位可是一點都不輸給上面幾家英國士紳車廠。


在後院播下花的種子

5
▲專精結構工程與材料科學的Colin Chapman在52年的短暫歲月中建立了Lotus在車壇不朽的地位。

Lotus的創辦人Colin Anthony Bruce Chapman出生於1928年的英格蘭,家境還算不錯的他得以一路順利的讀到大學,也曾加入過空軍服役兩年。大學時Colin Chapman已經擁有一台摩托車上下學,不過如同多數剛上大學的新鮮人一樣,Colin Chapman騎車貪快發生車禍把腿都給撞斷了。

不過天下父母心,既然人包鐵危險,不如買台車給Chapman代步好了。當時Chapman父親便買了一台Morris Eight給他。而也就是在住院的時候認識在他一生中與他同甘共苦的太太Hazel。

17歲那場車禍讓Chapman擁有生命中第一台車,也成為播下蓮花汽車的第一顆種子。1947年的時候,就讀結構工程的Chapman買下一台有17年歷史的老車Austin Seven進行改裝,目的是要藉由買賣中古車貼補一點學費。進行改裝的地方不是什麼嚇死人的大工廠,說穿了其實就是Hazel的後院而已。而這一台由Austin Seven所改裝的中古車後來被命名為Mark 1,車界也都多以Mark 1的誕生時間做為Lotus建廠元年,而那一年Colin Chapman不過才19歲而已。


開花

5
▲這台由Austin所改裝的Mark 3曾經讓Colin Chapman的妻子Hazel小姐奪下AMOC大賽女子組冠軍。

後來的就學時間裡Colin Chapman一頭投入改裝車世界,這期間陸續還有Mark 2車款的推出。在Colin Chapman畢業之後即加入了英國空軍服役兩年。退伍後Chapman先後進入鋼架公司以及英國鋁業擔任工程師,也就因為有這段經歷讓往後Lotus的車身結構以及素材選擇上在車壇堪稱一絕。

當時的Lotus只能算是Chapman在工作之餘的一項興趣與副業,一直要到在賽車場上認識了Allen兄弟之後Lotus才有近一步的發展。當時在他們的贊助之下Lotus的製造基地才從後院搬到所謂的廠房裡。在1952年則與Allen兄弟合資正式成立了Lotus Engineering Co.。

2
▲2
.600
正式成立Lotus公司之後Chapman全力打造Lotus Mark 4,這台車對Lotus重要的意義在於過去的Mark 1∼Mark 3車型全部都是由Austin的車款改裝而來。而這一台Mark 4則是從底盤到車身結構由Lotus一手打造而成。不過真正的市售車則是要跳過僅在設計階段未上市的Mark 5之後的Mark 6了。
2
▲2
.600
雙座敞篷的Mark 6採用鋼骨結構車身,底板以及車身則用鋁合金打造。這樣一台拉風的Mark 6讓Lotus在英國市場獲得熱烈的迴響,也帶出後續的Mark 7以及更運動化的Super 7。
2
▲2
.600
說到Mark 7則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當年由於英國給與汽車工業相當重的賦稅,於是Chapman靈機一動乾脆把Mark 7拆成好幾大部份零件來販售。消費者可以憑著附贈的說明書在家中院子把Mark 7組裝完成,頗有回到當年在後院造車的味道。
2
▲2
.600


2
▲2
.600
1952年Lotus由於股東的離去因此Colin Chapman將公司名稱改為Lotus Engineering Co. Ltd,並在原來的廠徽將上CABC重疊的英文字母,也就成為現在大家所看到的Lotus廠徽。而重疊的CABC字樣正是他全名Colin Anthony Bruce Chapman第一個字母的縮寫。

2
▲2
.600

蓮花與寶騰蓮花究竟是不是同一朵?

在台灣Lotus被中譯為蓮花汽車,不過有時後你在路上卻還會看到寶騰蓮花的廣告。怎麼這朵英國蓮花一下子開到馬來西亞了,相似的綠底廠徽還真搞得大家是花非花一頭霧水。別急,且讓我為大家說分明!

 

Proton集團是由馬來西亞前首相Mohamad(馬哈迪)主導成立的。當初資金絕大部分由政府提供,但還有部份是由Alfa Romeo以及Mitsubishi所支援。所以最早期的Proton汽車有許多零組件是和Mitsubishi車款可以通用的。

 

到了1997年的時候Proton集團正式收購英國Lotus車廠成為旗下的一員,Lotus則提供造車的一些秘訣給Proton。而國內代理商覺得Proton在台灣的知名度遠不如Lotus,因此發展出寶騰蓮花這樣的名字。要說它錯也不盡然,要說它對又差了點。只能說Proton是Lotus的母集團,就像FORD擁有Mazda、VOLVO等車廠一樣,技術也許通用但各自有各自發展的品牌。

 

目前英國Lotus的代理權則是由趙一葵所領軍的嘉鎷興業所拿下,預計將在南港建立Lotus的旗艦展示中心。


重生

5
▲有黑珍珠之稱的名模Naomi Campbell也曾參觀過Lotus的工廠。

接下來的歲月裡Lotus致力於打造性能車款以及賽車的研發。但就跟許多知名跑車場一樣,這些學工程起家的車廠創辦人都知道怎樣打造一台好車,卻不一定知道如何經營好一家公司。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八○年代全球正處於二次石油危機的陰霾當中,當時Lotus也處於相當吃緊的財務危機當中。就在1982年,得年52歲的Colin Chapman因心臟病驟然逝世,讓Lotus陷入建廠以來最大的危機。所幸1983年日本TOYOTA伸出援手買下Lotus近兩成的股份,後來1986年被美國GM收購。

2
▲2
.600
一直到1992年時GM以三千萬英鎊的代價將Lotus賣給同為製造跑車的專家Bugatti。但沒多久於1997年時正式併入馬來西亞國營Proton集團一直至今。目前台灣則由經營超跑販售多年的嘉鎷興業接下台灣區的總代理,陸續引進如Exige S240以及Elise SC等車款。
2
▲2
.600


2
▲2
.600

賽道之花

沒有經過賽道的驗證就無法證明一家車廠再造車工藝上的成就。Lotus在賽道上的成就可是比銷售數字更為耀眼。早期的Mark 3就曾替讓Colin Chapman的妻子Hazel小姐奪下AMOC大賽女子組冠軍。

 

此外1955年的Mark 9車型拿下首座Le Mans賽事冠軍,並創下高達七項的賽紀錄。1960的Mark 18則為Lotus拿下第一座GP賽事的冠軍金杯。統計Lotus在1958∼1994年的參賽歷史中一共獲得79場分站冠軍與7次世界冠軍獎盃,在493場完賽的比賽當中一共獲得107次的桿位以及70次的最快單圈。如此亮眼的成績在賽車史上僅次於Ferrari。

 

Lotus在賽道上的成就不單單僅有亮眼的成績,擅長機械結構的Colin Chapman所打造的Mark 25賽車採用的一體式車身,他的轉向結構以及車身設計可以說是現今F1賽車的雛型。在這一段參賽歲月當中Lotus也孕育出不少賽車好手,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1985∼1987年效力車隊的巴西籍車手Ayrton Senna

 

這支戰功彪炳的Lotus F1車隊在1994年因財務狀況不佳離開F1,後來藉由馬來西亞F1之父的Mohamad奔走之下,除興建雪邦賽車場之外,後來的Proton集團也大力出資讓Lotus F1得以在2010年重返F1賽道。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