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特輯】美國西岸綠能車發展現況

電動車來了!你家準備好了嗎?

記者:文、圖/Ray、整理/lulu 2010-10-28

話說這年頭的汽油是越來越貴,這也讓薪水始終漲不太上去的上班族大嘆吃不消。98汽油從1999年的每公升18元到現在的每公升31.9元(中油2010年10月11日牌價),足足漲了1.77倍。就連美國這個曾經油價幾近“免費”的國家,也感受到逐漸逼近的能源危機,灣區(Bay Area)油價來到了每加侖3塊多美金,2008年甚至到了每加侖4塊多之譜!這樣的油價曾讓車廠三巨頭不敢再搭乘私人飛機到華府開會,紛紛開著自家的綠能車款來到國會提出紓困方案,更積極者則是發展綠能車款, 或從歐洲引進小車。

5

提到綠能車款,美國這個向來不太重視環保的國家,在TESLA這家聞名國際又和許多大車廠合作(數得出來的就有TOYOTA和DIAMLER)的電動車廠出現之後,許多的車廠也紛紛跟進,推出了綠能車款,更甚者還有創立新汽車品牌,以綠能車或電動車打進市場。這一會兒,就讓我們以美國西岸為例,看看這個車廠的兵家必爭之地的綠能車現況。


高科技矽谷 綠能工業發展重鎮

5
▲美國洛杉磯第五屆永續能源暨交通展,裡外都有看頭。

綠能,總是和高科技業能夠扯上點邊,畢竟要發展綠能工業,就不能沒有科技來撐腰。位在北加州的矽谷(Silicon Valley),向來就是美國的高科技發展重鎮,許多科技產業如:蘋果電腦(Apple Inc.)、甲骨文(Oracle)、谷歌(Google)等,總部皆位在矽谷附近。然而這樣的地利條件,也促成了綠能車款在矽谷中發展的條件。

2
▲2
.600
TESLA,這個在綠能車界有著舉足輕重的先驅車廠,總部就位在離矽谷聖何西(San Jose)不遠的帕羅奧圖(Palo Alto),而其CEO- Elon Musk的發跡就是藉由創立PayPal之後,轉手將經營權賣給eBay,進而進入電動車產業。而TESLA在Elon Musk的帶領之下,先後獲得DAIMLER集團以及TOYOTA的技術合作資金,如今已是全球知名的電動車廠,旗下Roadster車款基本售價為十萬一千五百美金,而即將在2012年推出的Model S,售價則為四萬九千九百美金。


電動車推廣會議、活動

5
▲常可於灣區街頭見到的TESLA Roadster。

在筆者所居住的舊金山,由於離矽谷頗近(事實上也是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相當於台北到新竹的距離),所以經常可以看見TESLA Roadster電動車無聲的奔馳在灣區(Bay Area)的道路上。事實上在灣區有許多以推廣電動車或是永續能源的會議和相關推廣活動,這時就會看見許多廠商以及自家改裝的電動綠能車紛紛出籠,無論是三輪小型通勤車以或是電動超跑,通通盡收眼底。在灣區眾多的推廣活動當中,較具規模的就屬Electric Auto Association(EAA)舉辦的年度電動車大集會(Annual Electric Rally & Show),今年已是第38屆,可見電動車的發展在灣區已有相當的歷史。而在現場EEA也開放讓民眾試乘電動車的新奇體驗 ,無論是廠商或是自家改造的電動車,通通都可以合法上路。

2
▲2
.600
既然是在加州就不能不提到洛杉磯(Los Angeles)這個全美第二大城,其交通網絡的發展以及對汽車的依賴在全世界都可說是相當有名。但也由於幅員遼闊、民眾的駕駛習慣和通勤習性不同,電動車的推廣在大洛杉磯地區較為不易。不過今年第五屆的永續能源暨交通展,倒也是吸引了相當多的民眾前往參觀,現場除了靜態展示之外,場外還另外規劃了電動車試乘區,當然最夯就是日前已完成兩萬部初期銷售目標的NISSAN Leaf,同時Leaf也是目前美國可以買到最便宜的五人座電動車。而來自台灣的LUXGEN EV+也出現在美國電池動力大廠AC Propulsion的展區,也引起在場許多民眾的好奇。
2
▲2
.600


2
▲2
.600


替代能源勢在必行 電動車紛紛出籠

5


2
▲2
.600
除了上述提到的TESLA電動車廠、NISSAN Leaf之外,目前在美國電動車競賽當中最夯的莫過於底下的幾家車廠:來自美國加州聖塔莫妮卡(Santa Monica)的CODA、來自亞特蘭大的(Atlanta, GA)WHEEGO、東岸龍頭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也宣稱自己旗下的CHEVROLET Volt為電動車。美國這邊都精銳盡出,其他國家也不甘示弱: 德國DAIMLER集團的Smart Fortwo ED(Electric Drive)和MINI E(上述兩款車目前都只適用特殊的租賃方案)、來自北歐挪威的THINK City等,通通都加入了這場電動綠能車的戰場。未來還會有MITSUBISHI、TOYOTA、BMW、VOLKSWAGEN以及大陸比亞迪(BYD)等加入,屆時電動車戰局將更顯白熱化。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除了電動車紛紛出籠之外,許多和電動車相關產業更是個個摩拳擦掌,等著進入這塊市場。在上述的展覽和推廣活動當中,充電站和電池廠商的蹤跡自然也是展場重點之一,其中美國奇異電子(GE)、ECOtality、COULOMB、BETTER PLACE、EVATRAN等公司都積極發展方便安裝的快速充電站,這樣的快速充電站除了可安裝在公用停車場外,也可以安裝於自家車庫。
2
▲2
.600


2
▲2
.600
其中BETTER PLACE還將建設供長途旅程使用的電池更換站,而EVATRAN也會在2011年推出Plugless Power無線電動車充電站。再者,許多企業也紛紛與充電站廠商合作,例如美國3C連鎖賣場BEST BUY將在明年三月於亞歷桑那、加州、華盛頓州等西岸12個據點與ECOtality合作裝設Blink快速充電站,只消25分鐘便可充電達80%(針對行駛里程約100英里的車種)的裝置讓電動車使用者感受更加便利。
2
▲2
.600


2
▲2
.600


政府大力推動 舊金山成為指標城市

5


2
▲2
.600
目前舊金山正努力的想要成為全美最綠能的指標城市,其主要競爭對手是同樣位在西岸奧勒岡州的波特蘭(Portland, OR)。在舊金山,許多的公車都已採用電纜連接以方便供電,再不然就是使用先進的油電混合系統或是生質柴油引擎,目的就是為了降低碳排放。比起台北,舊金山的空氣品質可說是好上許多。而先前AOL也曾報導過灣區-包含東邊奧克蘭(Oakland, CA)、南邊聖荷西,預計裝設五千座充電站。看來推行綠能電動車,政府真的不能只是說說而已。
2
▲2
.600
然而電動車要推行也不是件簡單的事,畢竟除了TESLA Roadster之外,這些電動車大多數續航力都在100英里左右,雖然調查顯示75%的美國人每天通勤的里程數大多在33英里上下,但是這對於地大物博的美國似乎還是太少。同時電動車充電站的建構目前也都還在起步當中,雖然有聯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但距離電動車真正的普及化,恐怕還未到一蹴可及。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