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活動】2011年式MAZDA3體驗試駕

行不行賽道上見!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0-12-03

MAZDA3上市以來一直給人有硬底子操駕水準的感受,不管是前身MAZDA 323到現在的MAZDA3跟同級對手相比駕駛樂趣都在同級車之上,它優異的底盤造就它樂趣的最大來源。這次MAZDA推出2011年式樣的全新MAZDA3,並且在龍潭樂活賽車場舉辦一場媒體試駕會,讓媒體記者可以盡興的在封閉賽到中體驗它的樂趣,另外,MAZDA請到有微笑殺手之稱的車手盧政義先生為這次示範教練,希望可以在這次活動中體驗到MAZDA3的另外一面。

5

2011年式的MAZDA3改裝幅度並不大,2.5S旗艦車型,外觀部份換上全新的17吋高剛性鎗灰色鋁圈,2.0/2.5S車型內裝同步換上全新的跑車化座椅,使乘坐舒適性與包覆性進一步提升,黑色皮質搭配火紅的透氣孔與縫線,呈現內斂的性能化風格。但這次活動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要讓媒體來體驗一下MAZDA3在彎道的極限有多大,所以小改款這部分,也慢慢從主角轉變為配角,在賽道上試駕MAZDA3 2.5S五門車型才是讓人興奮之處。


賽前報導

5
▲有微笑殺手稱號的盧政義先生是今天的特別教練,將帶領我們在車手的境界來體驗MAZDA3。

一早來到龍潭的樂活賽車場,MAZDA先安排試駕前說明會,這次活動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車手盧政義先生駕駛MAZDA3 2.5S五門車型讓媒體試乘,以盧政義先生在龍潭賽車場的經驗,可以輕鬆的把MAZDA3 2.5S五門車型駕馭在極限邊緣,乘坐盧政義先生駕駛的MAZDA3 2.5S五門車型會是一場很特別的體驗。活動另外一部分是讓媒體駕駛MAZDA3 2.5S五門車型進行趣味遊戲,賽道上將會放置十顆水球,駕駛者必須在限定時間內壓迫所有水球,這不但考驗駕駛者也考驗車輛的能耐。

龍潭樂活賽車場對眾家媒體其實都不陌生,不管是車廠辦的活動還是三五好友包場練車,賽道的每個彎道要怎麼跑都略知一二,路面狀況不好也是大家眾所皆知的,這時候更是考驗車輛懸吊的好壞,過軟或者過硬的懸吊不是會過度彈跳不然就是會有輪胎抓不住地面的問題。用一台全原廠的房車來體驗龍潭樂活賽車場,更可以在路面狀況不佳跟刁鑽的彎道上考驗這台車的懸吊設計。在下場之前車手盧政義先生也再次為大家講解最佳的路線,哪裡該煞車、哪個彎道路線要怎麼走,媒體編輯們也再次跟自己認知的路線對照一下,看還有沒有哪些路線該改進的地方,增進自己的駕車技術。


原廠實力堅強 硬底子起家

5
▲今天的主角MAZDA3 2.5S五門車型,2.5升的引擎在MAZDA3相當足夠,最大馬力167hp/6000rpm跟最大扭力23.3kg-m/4000rpm。

活動第一個部份就是乘坐賽車手盧政義先生所駕駛的MAZDA3 2.5S五門車型,盧政義先生在龍潭賽道的經驗可以算是高手級的車手,記得上次LOTUS在同樣場地辦活動,盧政義先生也是受邀當時的教練,但是兩種不同屬性的車輛跑法一定不相同,也考驗教練快速熟悉車輛特性的功力。

2
▲2
.600


2
▲2
.600
在跟盧教練幾句寒暄之後就開始這次讓人緊張又期待的MAZDA3龍潭體驗會。緩慢的速度開出Pit區,進入耶穌灣開始加速,但車速拉上來之後很快的就要進入低速的髮夾彎,眼看著盧政義先生大腳把車速降下,順勢轉動方向盤,車身很平穩的轉向輪胎沒有太多的慘叫發生。緊接下來的S灣,把車輛路線拉直就可以有最快的出彎速度,這對MAZDA3 2.5S五門車型來說難度不高,結束S灣之後就是兩個彎組合而成的C型彎,盧政義先生說只要把C型灣當作兩個左彎就可以找到最佳路線,當到達最後一個左彎的Apex點時,全油門的出彎輪胎頓時發出慘叫像外側滑,但車身還是很穩定的往該走的路線出彎。
2
▲2
.600
Pit區後的大直接卯足加速,進入水泥彎前也是大腳煞車降低入彎車速,MAZDA3 2.5S五門車型的制動能力犀利,車速馬上降到入彎的速度,輪胎依舊帶點可以控制的側滑出彎,接下來的手軸灣跟一統灣對MAZDA3 2.5S五門車型都算是小事一樁。筆者在車上跟教練盧政義閒談間他透露,前輪驅動的MAZDA3 2.5S五門車型在底盤懸吊上設定很棒,比起他以前那台Saxo真是天壤之別,不需要大幅度的改裝就可以有這樣的程度,灣中的穩定性很夠不會過於敏感或者遲鈍。底盤的穩定性又有歐洲進口車的水準,當輪胎發生側滑時駕駛還是有信心的在灣中捕油門。
2
▲2
.600
實際在車上體驗MAZDA3 2.5S五門車型的車身動態表現讓人讚賞,速度快一點入彎會感覺到輪胎稍微側滑,但不會給人那種害怕或者失控的感覺,比較刁鑽的彎道轉向不足感覺很輕微,在大直線底車速高達120km進彎前急降到80km,高速的懸吊支撐性相當完美,在耶穌灣中還可繼續補油門出彎,良好的制動力加上硬朗的懸吊,在灣中瞬間的重心轉移相當穩定,在全原廠的情況下有這樣的表現讓人有種跌破眼鏡的感覺。


趣味遊戲窺探實力

5
▲水球就在前方,但是像要把它壓破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結束活動的第一部分,來到有趣的趣味遊戲時間,這遊戲很簡單場上會放十顆水球,每位媒體輪流上場體驗,看誰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壓破最多水球者獲勝,這看似簡單的遊戲實際體驗比想像中的難,必須要保持車速但又要很精準的壓過水球,記得在一部電影中史特龍開著一台F1賽車壓過硬幣,而且還要指定哪顆輪胎壓過,我們的水球比硬幣大,沒有指定哪一邊輪胎輾過,實際下場體驗卻困難重重。

2
▲2
.600
走在該走的路線是很簡單,但當你要精準控制輪胎去壓破水球,就感覺事情沒那麼簡單,很多編輯媒體為了要趕在時間內完成,卯足了勁踩油門,時間雖然最短但水球破掉率最低。其實這遊戲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媒體親自駕駛MAZDA3 2.5S五門車型體驗它優異的底盤,在車速不快的情況下依舊能體驗到它刁鑽操控性。

在一天的體驗會中,相信MAZDA3的強健體質都被大家所認同,一般道路上很難會有像賽道上這樣激烈,相信通過賽道的考驗在一般道路上任何路況都能輕鬆解決,優異的操控同級車中應該很難有匹配的對象,有主動安全做駕駛的後盾,相信每個人都能輕鬆的駕馭MAZD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