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陷阱

無妄的紅色炸彈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 2011-03-02

馬路上每天車來車往的相當頻繁,常常有時候不自覺的違了規、被開了紅單,若是自己明知故犯執意要違規,那被開了紅單也是自找的。不過常常發生莫名其妙被開了罰單卻不自知,往往要在收到紅單後才驚覺自己被開了單。 該說自己的危機意識不夠忽略了路況呢?還是靠駕照背誦的交通規則條例已經還給監理所了?其實有多時候應歸咎於交通號誌標示的不夠明確。就像超速照相一樣,在照相機前500公尺處必須設立警語,這是有明立的規定,警方執法就必須遵守這樣的規定,若警方未依規定取締,是可以申訴警方的開罰是無效的。 但很多時候因為規定的不夠明確,讓倒楣的用路人就算吃了悶虧,也無可申訴。這裡就是要告訴讀者們,馬路上到底有哪些玄機?爾後若有遇到,該繃緊神經時就該繃緊神經,免得再度收到紅單而吃了悶虧!

交通號誌標示不清

5

交通號誌的標示不清友好幾種,有不按牌理放置交通號誌的、也有標示得不明顯的。遇到這種的違規取締,是最無法申訴的,常常注意個老半天,卻因為沒看到放在角落邊緣的交通號誌而遭到不白之冤。

3
像照片中有一禁止左轉的號誌是放在對向紅綠燈的燈桿上,通常這種號誌應該放置在與自身同向的紅綠燈桿上,或是放置在右側路旁的立牌上。像這種放在對向上的交通號誌,不知是否要放給違規逆向行駛的駕駛看的?
3
另一張是真實的違規照相罰單,不知各位是否有發現到底是違了哪一條規定?眼力好的讀者或許有發現在遠處禁止進入號誌的上方立有一紅綠燈號誌,沒錯,這正是闖了紅燈被拍了下來的事實鐵証。但能否請設立交通號誌的單位,將交通號誌設在明顯、比較多人會去看的地方呢?


誤闖專用車道

5

誤闖專用車道這種情形,通常發生在都會地區,也只有在較大的都會裡,為了分配車流,才會設有專用車道。尤其是外地人,更是容易因誤闖專用車道,而被埋伏的員警開了紅單,若真接到這種紅單真的會很不甘心。

像照片中有一直行機車的專用車道,若你是從照片後方直駛而來的車輛,當然會看到這專用車道的標示牌,不過若你是從照片左方轉過來車輛的話,很容易一不注意就闖了直行機車專用車道。好險這有設置一段緩衝的車道線,在尚未進入禁止跨越的雙白線前,你還可以變換回正確的車道上。

3
第二張是誤闖計程車、大客車專用道,這種專用車道就比較少見,因此有很多人還不清楚有這種專用車道的存在,因此誤闖的機會就大上許多。不過這種專用車道在距離很遠的地方就開始設有車道分流標示,只要有注意路況應該都會發現這專用車道的存在。


交通號誌複雜

5

交通號誌複雜,也是一容易被拍到違規事實,而被拍照逕行舉發的一種路況。複雜的路況加上紛亂的標示。要看哪個標示?要看哪個號誌?要往哪走?可以走到哪?一時之間還真難以決定,猶豫遲疑之下,紅單就有可能接著來了!


超速/闖紅燈複合照相機

5

市區中最怕遇到是路口的超速/闖紅燈二合一複合照相機,即使你遠遠就看到設有照現機,在放慢速度通過的當下,常常就在這時,紅綠燈會由綠燈轉為紅燈,這時你你已經快通過紅燈停止線了,你該踩下油門快速通過,讓他拍到超速?還是立即踩下剎車,即使勉強的將車輛停止,還是越過了車輛停止線,被拍下闖紅燈的照片?愈是害怕發生這種事就愈常愈到這種狀況,解決之道就是繞道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