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海外特輯】FORD電氣化新軍報到

Focus EV/ C-Max Energi / Fusion Hybrid三新動力 一次到位

記者:文、攝影/Kevin、lulu整理、圖片提供/福特汽車 2011-04-26

面對節能減碳的新能源挑戰,福特汽車在本屆上海車展前一天首度在亞洲地區發表了三款新能源汽車,並揭曉在中國的測試營運計畫。這三款新能源車分別是福克斯(Focus)純電動車、C-Max Energi插電式混合動力車以及Fusion混合動力車,完整的陣容代表福特汽車在電氣化的策略下將可提供消費者多元化的選擇,進一步強化未來營運戰略。

福特汽車亞太和非洲區總裁、福特汽車(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韓瑞麒(Joe Hinrichs)表示:「隨著中國日益重視新能源汽車發展計畫,這裡將成為福特展示電氣化計畫以及先進技術的完美平台」。

「我們意識到單一技術無法滿足所有消費者的需求,混合式動力、插電式混合動力以及純電動車各有其獨特的優勢」福特汽車全球電氣化總監卓楠(Nancy Gioia)表示,「通過運用福特全球平台,我們能?提供一系列解決方案,打造強勁產品組合,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5

針對電動車技術的未來發展,卓楠表示,福特汽車一直致力於提高汽車的能源使用效率,例如電子動力轉向,六速變速箱,混合動力等等技術都已付諸實現。而電動車發展中,最重要的基礎是混合動力車,如2004推出的世界第一台Escape混合動力SUV,今年在北美廣受好評的Fusion混合動力車,以及最新發表的C-Max Energi插電式混合動力車與Focus純電動車,都證明福特汽車在未來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3
福特汽車已經銷售了超過十六萬台的混合動力車,累積了豐富的製造銷售以及消費者的使用經驗,但在目前所有的銷售車型中,電氣化車型仍只佔了1%,預估2020年將增長為10%~25%,其中Hybrid混合動力車將是所有電氣化車型的主流,2015年混合動力將達七成以上的比例。
3
雖然其他品牌更早推出各種電氣化車輛產品,並已銷售於歐美亞等市場,福特起步稍晚,但這次福特鎖定中國廣大且快速發展的市場進行電氣化車輛的主要平台,將可以更有效地貼近消費者的需求,學習不同等級都市環境相對於各種電氣化車輛的可適性,進行更深入的研究,這是未來發展電氣化車輛非常重要的環節。與此同時,豐田汽車也宣布將把所有電氣化車輛的技術帶到中國,本田汽車也宣布將在中國導入FIT Hybrid等車型,中國本地品牌幾乎也都各自推出了電氣化的概念與量產車型,國人關注的納智捷Neora以及EV+更成功地在本次車展中演出。可預見的,中國市場將是未來全球電氣化車輛發展最具規模的實驗室。
3

合理的售價是普及的關鍵

受限於電池技術仍在發展中,以及電動車系統模組尚在技術發展初期,電氣化車型的製造成本仍相當高。為此,福特汽車打算在旗下銷售量最大,每年超過兩百萬輛的C級平台上應用三種電氣化系統,以期符合量產與成本控制。如原本就使用大量共同零組件的Focus與 C-Max,在同樣的生產線上,供應商的一致性也很高,以量制價的策略有助於福特汽車在新動力的時代搶先佔有成本掌控優勢。

福特已經掌握超過兩百項的混合動力專利,無論是直列四缸引擎、變速箱、機電控制模組等,其中插電式混合動力(Plug-in Hybrid)與混合動力(Hybrid)系統的零組件相通性非常高,有助於降低開發與製造成本。兩者相差主要在於插電式混合動力車裝載較大容量的電池,可使用家中240V電源直接充電,當電力不足時即轉換為引擎與電池的混合動力,可一舉提高行駛里程,以C-Max Energi為例,總行駛里程可達800公里,大舉領先其他品牌的插電式或純電動車,消費者在純電動模式下行駛里程獲得明顯的提昇,同時大幅減少燃油引擎的使用。


廣受好評:Fusion Hybrid混合動力車

5
▲FORD Fusion Hybrid在北美市場獲得普遍好評,電動模式下能達到75km/h行駛速度,勝過其他對手許多。

Fusion Hybrid混合動力車是北美燃油經濟性最佳的中型轎車之一,在城市道路行駛時,每百公里僅花費5.74升的燃油,即每公升可行駛17.42公里,一桶油的行駛里程可達驚人的1120公里。高速公里行駛每百公里油耗為6.53升,即每公升15.31公里。搭載的2.5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組合可發揮191匹馬力,從零加速至96km/h僅需9秒,性能比一般2.5升汽油版更為優異。

3
在純電動的模式下,Fusion Hybrid可以每小時75公里的時速行駛,幾乎是其他競爭對手的兩倍,更能達到都會區的行駛要求,也造就都會區比高速行駛更省油的超實用表現。為使駕駛人自我精進節能行駛技術所開發的EcoGuide經濟行駛指導裝置與SmartGauge智慧型儀表系統,提供駕駛者與Hybrid系統的互動體驗。時速表兩側各一彩色液晶顯示幕,可顯示燃油和電池電量的使用情況、平均油耗、即時油耗等,當車主駕駛時的燃油經濟性越高,動態藤蔓顯示的綠葉就越發茂盛美麗!每天在節能駕駛互動中獲得直接的視覺回饋並熟練節能行駛的技巧。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EPAS)也應用在Fusion Hybrid車上,不再使用引擎驅動油壓輔助,可節省更多的燃油並有效精進方向盤操作的手感,此系統也搭載於所有電氣化車型上,成為共通使用部件,降低消費者負擔。
3

眾所矚目:C-Max Energi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試想,介於Hybrid混合動力與純電動車之間,是否有「既有電動車的節能減碳,又有汽油引擎車的行駛里程」的兩全其美方案?答案就是C-Max Energi Plug-in Hybrid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與Fusion Hybrid不同的是,C-Max Energi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搭載更大容量的先進鋰離子電池組,可以直接使用家用240V電源充電,一個晚上就能輕鬆充滿電量。充電設備與Focus純電動車一樣,採用標準五芯式插頭,充電孔也位於駕駛側前門與前輪之間。
3
純電動模式下,C-Max Energi能和Fusion Hybrid一樣達到時速75公里,因具有更大容量的電池,可更長時間使用純電力模式,有助於降低都會區行駛污染。當電力下降或需要更高車速時,也會啟動內燃機引擎,此時就如一般Hybrid系統運作。2.0升的汽油引擎與TOYOTA Prius同樣使用Atkinson循環,藉由延遲進氣門開啟時程的巧妙設計,減少壓縮行程的空氣量,維持相同爆發的衝程,用較少的壓縮混和氣炸出更多的動力,從而達到更高的燃燒效率。

C-Max Energi充滿電加滿油,可以持續行駛800公里,但為何沒有提供油耗數字呢?原因很簡單,倘若在充滿電的情況下進行官方的市區油耗測試,引擎根本就不需發動,等同開電動車去測試油耗,而得到零油耗的數據。不過你可以用800公里去除以油箱容量,也能得到非常優異的油耗數字。


最終課題:Focus純電動車

5
▲Focus電動車用的是2012年才會在大陸生產的新一代福克斯車型,煥然一新的造型讓車展現場展示的福克斯相形失色。

福克斯(Focus)電動車是福特首款零油耗、零排放、可充電式乘用車,其先進的動力總成系統確保車輛卓越的效能優勢,並絲毫不減車輛原本的駕駛樂趣。使用家中的240V電源進行完全充電僅需不到四小時,最高車速可達136km/h,行駛里程可達160公里。

3
這部以最一代Focus(即2012才會在中國生產的新一代福克斯)為基礎而設計的全電動車,擁有全面性的標準安全配備和功能,包含六個安全氣囊、ETC電子牽引力控制以及SYNC多媒體資訊娛樂通訊系統,全車並採用大量環保材料,如生物泡沫座墊、可回收利用的織物材料等等,與燃油動力版福克斯的配備相當,可充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3
福特汽車與供應商YAZAKI公司合作推出的業界標準五芯式插頭,設計符合人體工學,握持感舒適且耐用度高,充電操作非常便利。充電口位於駕駛座側車門和前輪之間,當充電插頭插入充電口時,充電口周圍的光圈即被啟動,並環繞閃耀兩圈以確認連接,接著以九十度弧線依次熄滅。充電過程中,閃爍的九十度弧代表正在充電的部份,已亮起的部份代表充電完畢,當整個光圈亮起時,代表車輛的電池已充滿。整個充電系統操作簡便並且一目瞭然。
3
Focus電動車搭載了一套整合的資訊系統,包括車載和手持裝置。該系統將協助車主管理充電過程、在駕車時為駕駛者尋找最快捷的路線、監控電池充電狀態、最佳化能耗效率,從而優化車輛行駛里程。這套系統包含了MyFord Touch?多媒體駕駛者連動系統特別版。該版本專為電動車車主精心設計,通過創新方式為車主提供車輛資訊,如電池充電狀態、可行駛里程估算、以及預估電量盈餘。系統的MyView選項功能允許駕駛者獲得更多車輛資訊,包括諸如空調等車輛系統的電力需求,這些系統的使用都可能影響車輛的實際行駛里程。

正如福特在北美車型福特Fusion混合動力車上搭載的第一代SmartGauge儀錶及EcoGuide系統使用動態藤蔓設計來體現的燃油效率,福克斯電動車的儀錶顯示採用了藍色蝴蝶的設計來代表到達最近充電點時的剩餘的可行駛里程——藍色蝴蝶越多,可用里程越多。福特設計師們的靈感來自於「蝴蝶效應」現象,即小變化能帶來大影響,正如選擇駕駛電動車所能夠帶來的巨大影響。為強調這一理念,在每一段行程結束時,顯示幕都會顯示已行駛距離、通過制動再生電力所行駛的里程、能耗以及因駕駛電動車而節省的汽油量。


許一個電氣化未來!

5
▲高能量密度的鋰電池仍不斷進步中,且經由筆電的大量使用,耐用度經得起考驗。但整個模組化可不簡單,尤其是溫度控制,電池通電會發熱,太低溫會失效,又需要耐衝擊,困難可不少!

混合動力車以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在未來十年內仍須扮演過度時期的角色,但最終課題仍是放棄內燃機引擎的純電動車。純電動車型需要更大容量的電池,品質必須可靠、安全性必須獲得保障,價格必須能讓消費者接受,而基礎充電設施則是最關鍵的問題。

純電動車與內燃機引擎車輛最大的不同,固然是把內燃機引擎、油箱取代為電動馬達與電池,但其他所需的機構仍舊得齊備,如散熱、驅動、懸吊、車內的空調娛樂系統,甚至動力輔助轉向以及真空煞車輔助泵等一個也不能缺,並不是可輕易大幅簡化的系統。而由於所有的動力來源都靠電池,傳統內燃機驅動發電機提供電池充電,或者油壓輔助方向盤轉向、帶動冷氣空調壓縮機、產生真空輔助煞車制動力等等能量,都完全倚賴電池,這使得電池的總儲電量承受非常大的壓力。

3
電動馬達將電能轉換動能的效率約莫是內燃機引擎的三倍,且可大幅度地減少熱能損耗,但根據gatewayev.org的估算,一加侖汽油(約四公升)能轉換成的能量約相當於電動車電池6千瓦小時的電量,以一桶油箱約15加侖的小汽車來說,燃油可換算的電能就達90千瓦小時。一桶汽油即使用比較低的效率產生的能量,就超過Focus電動車所使用23千瓦小時鋰電池容量的三倍之多;換句話說,Focus電動車的續航力僅相當於一般汽油引擎車三分之一桶油箱的續航力。而當你駕駛?電動車,在炎熱的夏天打開耗電的空調並聆聽大功率輸出的重金屬音樂,可能行駛不到一百公里就沒電了!

一百公里也許不夠,也有許多車廠例如知名的Tesla提供更大容量的電池組合可選配,能提供230甚至300英哩的實用里程,當然所費不貲。那麼Focus電動車為何不提供更大容量的電池呢?主要原因當然還是成本,因為Focus必須基於共用C級平台多樣零組件來降低成本,不像昂貴達10萬美元的Tesla是以純電動車為目標而設計,能把電池全部裝置在底盤下並使用昂貴的材質降低車體重量。Focus電動車版本能用的電池空間只有原本的油箱以及後行李廂空間,在兼具實用性與共通性的平衡下,最終的期待也只是希望能把體積降低到與油箱相同,重量三百公斤降低到六十公斤(相當於滿桶汽油的重量),維持23千瓦小時與160公里的續航力。

電動車一定有動能回充系統,當車子減速煞車時可以將動能轉換回電能,但根據2011年F-1賽車全面使用的KERS動能回收系統的經驗來看,煞車時將動力轉換為電能儲存之後,每圈內大約只能提供6秒額外80匹馬力的能量,可見動能的回充實際上對於續航力的延長並沒有大幅度的成效。

由此可知,電動車的實用性完全取決於電池容量的大小,即使大容量的電池模組能逐漸便宜些,充電設備的普及仍是最大的挑戰!


充電站基礎建設決定普及度

5
▲充電孔的位置到底是在傳統加油口比較好,還是前門與輪胎之間?我想福特這樣設計恐怕和C-Max Energi前有充電,後有加油孔有關吧?

開著汽車去加油,一桶油加滿的時間只需要幾分鐘,但充電就沒那麼快了!就拿23千瓦小時的蓄電池來說,如果以6千瓦的功率充電,也得將近四小時,這也正是Focus電動車能提供的最快充電效率。6千瓦相當於三台家用冷氣機或6台1000W吹風機同時開的耗能,如果你在家裡連吹個頭髮也會使其他電燈昏暗一下的老舊住宅區,肯定無法用這麼高功率去充電。專門的電力充電站可以提供更高的充電效率,用高電壓與高電流來快速充電,但也得注意電池的負荷,在種種限制下能夠以45分鐘充飽或是充到80%電力就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效率。這樣的時間顯然和「開著車去加油」的體驗相差甚遠。更遑論人口稠密、連停車都不方便的地區,更難隨時拉條電線來充電了!

雖然我們已經習慣使用每天或是兩天充電一次的智慧手機或筆電,但汽車的充電問題牽連太廣,就算住在豪宅有多個車位可以天天充電,也還得擔心出遠程時充電設備的後援問題,因此除非整體的充電基礎建設能夠達到便利的程度,否則純電動車仍然只是第二台車或時髦的大玩具。

3

產業鏈風起雲湧

邁向電動車之路已經無可回頭,前有高油價的危機,後有產業鏈悄悄組成新勢力。百年前汽車由歐洲發跡,美國發揚光大;現在電動車的新時代極有可能從亞洲開始。由日本、韓國、台灣與中國大陸聯合起來的強大製造與設計能力,在中國這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上主導未來電動車的普及化,幾乎是必然的趨勢!儘管石油不可能停止開採,石化燃料還得使用至少半個世紀,但電動車的技術本質已經接近成熟,無可逆轉。在這科技快速飛進的年代,未來變得難以預測,就像五年前人們不會想到iPhone竟會主導智慧手機市場,十年前想像不到網路竟有FaceBook這樣滲透力超強的社群網站,十五年前根本不覺得有人會在網路上買東西,二十年前根本想像不到電腦螢幕可以是薄薄一片且甚至具備3D功能:也許我們所期待的未來並不那麼遙遠!
3
汽車產業怎麼也想不到鋰電池與高性能的馬達會變成關鍵技術。加滿一桶油要一千八百台幣,充飽50千瓦小時的電池卻只需要100元電費,卻同樣可以行駛三四百公里,這樣的誘因不足以讓電動車的時代提早來臨嗎?

短期的五年內,為了加速電動車產業的技術能量發展,混合動力車型將會加速出現,甚至會有車廠率先將全車系Hybrid化,價格也逐漸進入消費者可接受範圍。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則是純電動車的領頭羊,在共通標準的充電系統制定之後,別說是加油站,只要是停車場都會提供便利的充電服務,大賣場更會大方提供免費充電來吸引顧客,說不定某天買了純電動車,完全不用靠自己家的充電設備,到處都有便宜的電力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