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活動】FORD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

女性駕駛有福了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5-16

Ford Driving Skills For Life安全體驗營起源自美國,並且成功擴張到亞洲跟歐洲地區,在2009年福特六和的努力下成功導入台灣,自2009年到現在已經是第三屆舉辦福特安全節能體驗營,活動項目延續以往另外還特別為女性駕駛增加的課程。這已經是第三次參加福特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就讓我們看看第三次參加還能不能從教練那學習到新的知識及觀念。

5

FORD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裡包含兩部分,一部分為安全駕駛的訓練,另外一部分是節能駕駛觀念,但除了這兩部分外福特這次還增加女性車主專業課程,內容有如何更換輪胎、路邊停車教學跟兒童安全座椅宣導。課程考量到台灣民眾拿到駕照卻不敢上路,或者一上路就有恐懼症導致危及自己安全也影響其它用路人,經過各種項目的練習讓車主的駕駛技術更精進。

3
這次FORD總共規劃出三個關卡,溼地煞車迴避體驗、緊急反應迴避體驗及節能駕駛體驗,福特人員特別在這次媒體梯次中規畫車輛失控甩尾體驗跟180度倒車快速掉頭,這兩項關卡並不會出現在一般消費者體驗營中。在安全環境下體驗車輛失控的臨場反應,駕駛實際碰到狀況就能臨危不亂。福特六和提供多款車輛讓參加者選擇,Mondeo 、Focus、Fiesta、Escape每款車在遇到特殊情況感覺都不同,多項嘗試讓自己的駕駛功力提升不少。


濕地煞車迴避

5

在濕滑路面上碰到緊急事故最怕輪胎鎖死車輛繼續往前滑,但是教練告訴我們,現在的車輛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已經列為標準配備,有配置ABS裝置的車輛並不用害怕輪胎鎖死,碰到狀況時直接把煞車踏板用力踩下去。車道用人工灑水來模擬路面濕滑,再用錐筒擺放出車道跟障礙物,練習在濕滑路面碰到突發狀況要如何閃避危險。

3
要領是駕駛者雙手都不能離開方向盤,握住三點跟九點鐘方向,車速加到60公里遇到障礙物阻擋時緊急的踩煞車到底,中途絕對不要放開煞車踏板,方向盤往閃躲車道直接打180度後再回正,所以雙手是不需要離開方向盤。學員在這關最容易出現的問題是中途放開煞車踏板,或者打方向盤的速度不夠快導致撞倒錐筒。濕滑路面閃避障礙物其實不難,只要抓到教練教導的訣竅就可以輕鬆讓車輛安全閃躲障礙物並停止。


節能駕駛體驗

5
▲節能體驗項目,學員用急加油跟急煞車的開法跟教練全程只用油門控制車速的開法,比較兩者在綜合賽道會相差多少時間。

看名稱就知道這關卡跟安全駕駛比較沒有關係,主要是教導駕駛如何用節能方式來開車。一般駕駛觀念比較喜歡急踩油門跟急踩煞車,碰到前面紅燈習慣動作還是會持續加油,但這些不必要的小動作就是耗油的原兇。體驗課程中教練請出一位媒體跟教練比較急踩油門、煞車的開法跟只用油門來控制過彎速度兩者的時間差異,綜合賽道中兩者跑完的時間相差不到20秒,但是在過程中兩種開車方式馬上感受出哪者油耗較明顯。

3
3
教練也特別提出在紅燈前不必要的加油只會讓油耗變嚴重,特別用一人駕車跟車上載滿五個人時車輛加速到一定時速後可以滑行的距離,非常明顯當車上滿載時滑行距離遠遠比只做一人時還來得遠。節能課程中告訴我們不必要的踩油門只會提高油耗,到達目的地時間僅相差短短的幾分鐘,拿利益得失換算相比,只會感受到荷包白白損失沒必要的金錢。
3

緊急反應迴避體驗

駕駛在路上碰到狀況後到實際開始動作的這段時間稱之為反應時間,實際操作至車輛停止稱之為煞車時間,讓我們了解當駕駛實際碰到狀況後做出反應通常是一秒之後,反應距離也會因為車速越快而距離越長,當車速在50公里時,反應距離為20公尺左右,如果車速過快反應距離很有可能會超過一百公尺,所以保持行車距離才能確保有足夠反應時間跟反應距離。
3
教練用錐筒擺出三個車道,要學員依照突發的燈號來閃避到哪一個車道,可以看出當燈號亮起時車輛是沒有辦法立即做出反應,實際看到車輛作動都是在一秒之後,甚至有些學員看到燈號後來不及做出反應而撞倒錐筒。這關驗證出不管你對自己駕駛技術有多在行,做出反應的時間跟距離是相對的,以後開車時可別在緊緊貼住前車,發生突發狀況沒有足夠時間跟距離反應就只能買單下課。


甩尾失控體驗跟180度快速掉頭

5

這兩項關卡不會出現在一般民眾的課程之中,因為安全考量所以只有在媒體體驗營中出現。甩尾失控體驗就是俗稱的甩尾,在入彎前拉手煞車讓後輪鎖死車尾甩出,這時候需要持續踩油門讓前輪有抓地力跟指向性,修正方向盤讓車輪維持要走的方向。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駕駛忘了持續加油讓車輛沒有前進動力,車輛反轉180度,或者拉手煞車時機不對無法真正體驗到車尾失控的學習,車速過快無法及時修正而衝出跑道的錯誤也有媒體編輯發生。

3
180度快速掉頭在很多好萊屋電影情節中常常看到,看演員做出180度快速掉頭感覺難度很高,但經過教練講解跟示範後一切難度都變簡單。最大要領就是維持一定車速時,要車輛快速掉頭就快速90度轉動方向盤,這時後車輛會以左後輪為圓心旋轉180度,方向盤轉動越快畫出來的圓越小,但教練強調在掉頭過程前必須先確定四周空曠無障礙物,不然會發生無法預期的危險。


女性駕駛貼心課程

5
▲專為女性車主設計的課程,教導遇到突發狀況如何應變。

這次專為女性車主準備貼心課程,教導女性駕駛正確的開車姿勢。女性駕駛很容易習慣性猛踩煞車,不但容易加速車子零件耗損還會影響其他用路人行車安全。另外像是避免穿高跟鞋開車,隨時注意周圍環境、確認車子狀況,避免過度緊握方向盤,這些都是女性車主最容易犯的錯誤。另外,像是在路上遇到突發狀況,輪胎爆胎需要更換備胎,大部分女性駕駛只要碰到這類情形就只能打電話求助,福特特別規劃路邊更換備胎的課程,女性車主有力氣小的弱勢,怎麼利用身體的力量來拆卸輪胎螺絲,讓換備胎再也不是難事。

3
3
3
3

體驗心得

福特六和鼓勵各位汽車駕駛者把握這一個難得又有趣的訓練課程,深入了解如何開車開得更安全、更省油,同時鍛鍊各種駕駛狀況的危機處理技巧,為個人的行車安全加分!根據專家研界指出,駕駛者正確的行車觀念可以降低35%的交通意外事故;還可以降低25%的油耗集廢氣排放量,由數據可以得知正確的駕駛觀念才是關鍵。其實這類的安全駕駛體驗營車線媒體已經參加過很多次,但每次參予都可以從中學習到更多相關知識跟經驗,有機會的消費者一定要參加一次「Ford Driving Skills for Life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真的會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