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Volkswagen發表Think Blue節能概念

3000車主大鵬灣會師暢遊藍色派對

記者:文、圖/喬治、lulu整理 2011-09-01

「Think Blue藍色享樂科技」是VW原廠近年來相當重要的品牌活動,主要是讓消費者明瞭「節能」是輕而易舉不必花大代價就可辦到的。為了讓國內的VW車主以及廣大消費者都能輕鬆體驗,太古標達汽車在今年亦推出此一品牌活動,特地印製上萬份「Think Blue節能手冊」讓消費者索取。同時,總代理及VW全省經銷體系更於8月13日假屏東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舉辦「Think Blue藍色享樂派對」,邀請VW車主以及V.O.C.福斯車主俱樂部會員與會,藉由他們的參與讓Think Blue精神能夠推行到台灣各地。

Think Blue藍色享樂科技

5

始終在全球第一大車廠寶座上徘徊的VW,其身為全球專業的汽車製造商,深切瞭解地球珍貴自然資源的重要性,因此積極推廣節能環保科技,「Think Blue藍色享樂科技」由此應運而生。

3
而在更早期,VW自二次戰後1947年開始即推廣了原廠交換件計畫,此一計畫的實施不僅僅進行零件回收,更是一項主動出擊的環境保護行動。然而這正是Think Blue最起始的雛形。
3

VW如何節省寶貴的資源與昂貴的能源

VW原廠交換件利用使用過回收的零件進行工業再生製造,不僅節省原物料的使用,也減少了能源的投入與製造和維修工作的進行,同時降低在製造過程所產生的廢棄或危險物質,以避免對環境造成污染。

VW自開始原廠交換件計畫以來,目前已銷售超過770萬顆引擎、250萬顆變速箱和6800萬件其它的交換件。藉由引擎再製流程所達到的汙染減量包括了二氧化碳 排放減少585000噸,二氧化硫排放584噸及氮氧化合物排放677噸。

而藉由引擎交換件再製流程所節省的天然資源則包含了能源動能9億8千3百萬千瓦,鋼鐵345500噸及鋁48000噸。單從引擎進行再製零件製程所節省下來的鋼鐵就可建造50座以上的艾菲爾鐵塔,由此可見原廠交換件的成效非凡。


VW車主可享有超過10300種的交換件

5
▲目前原廠交換件已經達到50項產品族群中,總數超過10300種的交換件了。

VW非常瞭解個別零件的需求,也深知車輛中各項零組件和功能性元件間密切的互動關聯。不僅提供給顧客最專業的服務-包含完美、可靠的產品,即便是進行維修和替換零件,各項交換零件均能妥善安裝以發揮其正常功用與性能,在客戶購買安裝後一樣享有零件新品二年原廠無限里程零件保固。這也說明了VW原廠交換件與坊間翻修件的不同。

3
VW原廠交換件主要重點是在引擎與變速箱相關的零件上,而整體的交換範為主要包含引擎零件、離合器/變速箱、車軸/剎車/轉向系統、油汽噴射系統、電系零件及其它如壓縮機、觸媒..等品項零件。
3

VW原廠交換件交換及再製流程

或許很多人仍不瞭解VW原廠交件的再製流程,而VW的車主正是整個流程鏈的第一個環節。當車主訂購一項交換零件並於車上安裝後,換下的原廠零件將送回到德國原廠,經過嚴格的檢查、測試、清潔、再製流程後以原廠交換件再進行銷售。

回收零件中的油漬、碳渣和髒污的殘餘物,均由全自動的清潔單位移除。使用到的化學物質會被回收,剩下來的將會以環保的方式留存,而完成清潔的零件會經過再處理。此程序中將使用各式高科技的方法與「簡易」的機械工法,包括研磨、鑽孔和碾磨。接下來進行組裝,無法經過再處裡的元件會以新品替代。組裝好的成品經過詳盡且嚴苛的最終檢測,完成的交換零件被送到原廠的零件中心儲放並銷售至全球各地。

使用VW原廠交換零件不僅擁有與新品零件完全相同的品質,車主更能以比新品零件節省最多可省下達50%的成本,來進行零件的安裝更換,並且能與VW一同為保護地球、節省能源盡心盡力!對於想要知道更多VW原廠交換件的車主朋友們,可向全國VW各地授權經銷商服務廠洽詢。


小小動作大大省油

5
▲乾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也是Think Blue重要的科技之一。

很多消費者會開車,但不一定懂得如何在開車時省油!太古標達汽車特地製作了「Think Blue」節能手冊,提供消費者開車省油的小訣竅。例如:

預期式思考駕駛:

避免任意重踩油門、變換車道、急煞急停等,在開車時心平氣和不僅有益健康,也可降低油耗!

減輕不必要的車體重量:

根據VW原廠資料顯示,車體每增加100kg就會增加0.3升/100km的油耗,定期清理行李廂內的物品將能為您省下不少荷包負擔!

避免短程駕駛:

引擎冷的時候最耗油!經常短程駕駛的消費者會發現油箱很快就會見底,若非必要的話,或許步行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會是個替代性的選擇。
3
而在車輛部份,輪胎胎壓、風阻係數、換檔時機、機油選擇亦攸關甚巨。顧名思義風阻係數即指車輛在迎風面的Cd阻力值。VW在車輛設計之初就會考量到風阻狀況,盡量降低車體與風接觸的表面積;

其所搭載的Tiptronic或是DSG變速系統同樣也經過電腦精算最佳換檔時機。至於輪胎以及機油部份,也建議車主可選擇VW所提供及推薦的品項,以達到最佳省油狀態。


VW車主會師大鵬灣

5
▲試乘之前現場還準備了條列式的注意事項,提醒試乘人員該有的行為標準。

國內首座國際級賽車場即將正式啟用,VW台灣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特地於8月13日,邀請國際級賽車手到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進行競車表演,並廣召全台VW車主到此會師,體驗Think Blue藍色享樂科技,並同時於臨近的青洲遊憩區,舉辦親子遊園活動以及知名藝人的演唱會,讓全國車迷們能在炎炎夏日時刻,共享一場難忘的歡樂嘉年華!

3
3
在天公作美的情況下,8月13日當天湧入超過3000名VW車主,親眼見證VW兼顧節能科技與駕馭樂趣的「Think Blue藍色享樂科技」訴求。活動時間自中午1點鐘持續到晚上10點,地點涵蓋整個大鵬灣賽車場以及青洲遊憩區,規模之大堪稱是台灣史上最大、最成功的車主活動!
3

大鵬灣賽車場區

為了Think Blue藍色享樂科技這場活動,VW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特地投下鉅資,邀請著名的ABT改裝廠在台灣進行為期一個月之Scirocco實車改裝,由一般市售小跑車搖身一變為可在賽道競馳之賽車;
3
而Golf GTI亦加裝全套的ABT改裝套件,最大馬力由原先的210匹大幅提昇至260匹,保證讓車迷血脈賁張!另外,在車主的熱情支援下,太古標達汽車還召募到國內僅有個位數、高達270匹強大馬力、Golf車系中的性能王者Golf R到場共襄盛舉。
3
3
當然VW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準備的不止僅此而已,重金禮聘三位國際級知名賽車手到場:Mr. Mark Williamson(澳洲)、Mr. Alex Yoong(馬來西亞)以及Mr. Jeffrey Lee(台灣)。擁有豐富國際賽事經驗的他們分別駕駛Scirocco ABT、GTI ABT以及Golf R在賽車場上進行一場為時30分鐘的Driving Show;現場並將開放84個名額,讓車主可以上場體驗由國際級賽車手駕駛的三輛性能跑車。
3
3
3
3
3
除此之外,太古標達汽車在賽車場PIT區,另開闢出「BlueMotion科技展示區」,展示擁有BlueMotion節能科技的各車款;同時尚提供VW全車系試乘體驗:從豪華旗艦Phaeton、豪華越野車Touareg、Passat、Passat CC、Tiguan、Touran、Golf、Golf GTI、Golf Plus、Golf Variant、Scirocco等近30輛VW車款齊集,讓車主現場預約試乘,現場並有100位銷售顧問可以提供車主有關車輛方面的各項資訊。
3
3
3


青洲嘉年華會活動

5
▲夜間歌手們的演唱會,掀起了Think Blue藍色享樂派對的最高潮。

VW車主大會師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位於青洲遊憩區所舉辦的歡樂嘉年華會。為了讓全省車主能夠與家人共享愉悅的週末假期,太古標達汽車特地在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附近的青洲遊憩區安排一場歡樂嘉年華會。

在現場除了有親子戲水設施之外,現場尚有VW精品販售區以及提供各式小吃的攤販,下午4點鐘並舉辦沙攤排球邀請賽等活動。最讓人歡雀的是,太古標達汽車特地邀請知名藝人蕭煌奇、林凡、李聖傑、安心亞以及F.I.R.飛兒樂團,自晚上6:30開始展開長達3個半小時的熱歌熱舞表演,終場並以絢爛耀眼的高空煙火為這齊聚超過3000位車主的大鵬灣大會師活動,做一個光明燦爛的完美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