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深度試駕FORD Focus 1.8勁馳版

記者:圖、文/Dean Chou版面構成lulu 2012-03-05

編輯在試車的過程中往往因為時間短促沒有辦法很深入的去深入體驗本質,在短短的試車時間內必須尋找地點拍美美的照片,拍照已經霸佔了大部分的試車時間,接下來只能忡忡的在還車路上體驗車輛駕馭感覺與操作車內配備。福特這次很大方的將FORD Focus 1.8勁馳版借給媒體長時間試駕,在長時間的相處下會不會蹦出什麼新體驗。

5
▲Ford Focus動感外觀受到很多年輕人的青睞,是標榜德國車操控感的國產車。

這次的試駕時間長達一個禮拜,不再是蜻蜓點水的試車模式,可以挖掘出更多平常試駕過程中看不到的優點,但如果車輛有缺點當然也會看得更清楚,所以對車輛的本質好壞是一個更殘酷嚴苛的考驗。

這次長期試駕的車款是Ford Focus 1.8勁馳版,Focus在台灣的歷史悠久,從原本最早的進口車到現在的國產化在市場中都有不錯的銷售量,雖然Focus已經國產化在車輛的本質還是趨向歐洲車的開車感覺與車內陳設。唯一可惜的是Focus在國外已經有全車款上市,但礙於台灣福特的銷售策略遲遲未引進,只能不斷小改款在冠上什麼版、什麼版來頂替全新Focus的上市。有消息指出福特會在今年上市全新世代Focus,對車迷來說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底盤優異樂趣高

5

Focus雖然是一輛國產車,不過在底盤的設定上標榜趨近歐洲車的操控感覺,實際操控確實在懸吊的設定上比一般國產車還要硬朗,如果跟一般國產車操控相比,Focus有路感清晰、懸吊扎實、高速穩定強於其他國產車的優勢。筆者跟福特牽到車之後,迫不及待的把車往山路開,想要看看擁有歐洲操控感覺的國產車到底有什麼特殊長才。

Focus 1.8升的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32hp要在引擎6000rpm才能全部爆發,在4000rpm釋放17.2kgm最大扭力。
▲Focus 1.8升的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32hp要在引擎6000rpm才能全部爆發,在4000rpm釋放17.2kgm最大扭力。
在進山路之前必須經過一段高速路段,這時可以考驗Focus在快速道路上的高速穩定性,是不是真的比一般國產車優異。以Focus 1.8升的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32hp在引擎6000rpm才能發全部爆發,在4000rpm釋放17.2kgm最大扭力,中、低轉速時說真的Focus的動力表現讓筆者有點失望,加速力道只有「順」能形容,完全沒有貼背感可言;隨著轉速漸漸拉高,引擎浪聲隨之高亢,加速力道有比中、低轉速明顯,但也不至於有貼背感。時速慢慢破100km/h,高速的車身穩定性確實比一般國產車來的優異,碰到慢車做了切換車道的動作,過程中車身並沒有感受到多餘的晃動,老實說筆者有刻意放大切換車道的動作,車身的指向性明確,沒有慢半拍或者超出筆者預期的動態發生。
唯一的缺憾是這顆四速傳統變速箱。
▲唯一的缺憾是這顆四速傳統變速箱。
鋁合金油門、煞車踏板,除了增加戰鬥氣息之外,表面的橡膠材質也有防滑的作用。
▲鋁合金油門、煞車踏板,除了增加戰鬥氣息之外,表面的橡膠材質也有防滑的作用。
進入山區路段,車上坐滿四個人後,爬坡路段只能一直維持在低速檔、高轉速,如果讓轉速掉下來那種力不從心的加速感會讓人抓狂。但引擎動力薄弱這點沒有辦法改變,因為出廠時引擎設定就是1.8升小排氣量引擎,所以就不要再對它有所苛刻了。Focus在底盤設定上確實偏向於歐洲車,過彎的側傾還是存在但沒有國產它牌車來的誇張,小幅度的側傾並不影響車輛過彎的穩定性,就算車上滿載四個人依舊保有過彎的穩定性。Focus在山路以及快速道路上的表現安全過關。
排檔桿後方的凹槽剛好可以拿來放手機大小的物品。
▲排檔桿後方的凹槽剛好可以拿來放手機大小的物品。


羊毛出在羊身上

5
▲以Focus的價位來看它的內裝質感,應該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Focus 1.8勁馳版是將原本Focus經過包裝後的特仕版,在內裝上增加了類似碳纖維紋路的中控台飾板,但是整體感覺還是過於塑味。以62.9萬的車價來看,想要內裝可以更加精緻與高級,個人認為有點難度,畢竟如果要內裝更豪華相信一定會反應在價錢上,1.8升的國產車定價高於70萬相信消費者很難接受,所以Focus這樣的價格有這樣的內裝水準,客觀們就別太挑剔了。

中控台用了類似碳纖維紋路的飾板增加車內年輕動感的氛圍。
▲中控台用了類似碳纖維紋路的飾板增加車內年輕動感的氛圍。
不過車內用料普通並不代表車內配備就會縮水,Focus 1.8勁馳版增加了多項實用配備。
頭燈自動啟閉功能在Focus 1.8勁馳版上都屬標準配備。
▲頭燈自動啟閉功能在Focus 1.8勁馳版上都屬標準配備。
雨刷自動調整快慢,駕駛不用分心去留意大雨還是小雨,也屬於標準配備。
▲雨刷自動調整快慢,駕駛不用分心去留意大雨還是小雨,也屬於標準配備。
在高級車上才有的頭燈自動啟閉功能及雨刷自動感應功能,在Focus 1.8勁馳版上都屬標準配備。這兩項配備看起來不起眼,但卻很實用。進隧道、進停車場不會因為忘記而未開啟頭燈,再也不需要瑣碎的開燈關燈的動作。雨刷自動調整快慢,讓駕駛不用分心去留意大雨還是小雨,雨刷要調整怎樣的速度才能讓開車視線更清楚,這些小功能看起來不起眼但確實有它存在的價值。
外型不討喜、感覺是另外裝上去的音響快撥鍵,不過重點在於它的功能而不是外型。
▲外型不討喜、感覺是另外裝上去的音響快撥鍵,不過重點在於它的功能而不是外型。
另外,原本就有的方向盤音響快撥鍵與定速巡航系統,是長途駕駛的好幫手。這看似在基本不過的配備,沒有的時候還真的很不方便。雙手不用離開方向盤就能調整曲目或者音量大小,車禍往往就是在駕駛者不經意地要操作車內配備時發生。
定速巡航裝置常常被人忽略,其實它不但可以幫你省油,也能讓你右腳有時間休息。
▲定速巡航裝置常常被人忽略,其實它不但可以幫你省油,也能讓你右腳有時間休息。
定速巡航裝置除了可以減輕駕駛者的右腳負擔外,對於油耗也有很大幫助,在高速巡航時設定定速後,電腦會用最低的轉速達到車主要的速度,長時間的路途下來可以降低不必要的油耗產生,這麼實用的功能常常會被駕駛人給忽略。


心得

5
▲後座椅為6/4分離,瞬間讓行李廂空間長大。

Focus 1.8勁馳版在五天的長時間試駕下,確實體驗到一天試駕過程中無法體會到的東西。很多車內的配備要使用過後才知道順不順手,有沒有因為設計上的缺失讓駕駛使用起來點彆扭。Focus 1.8勁馳版車上的標準配備的確都非常實用,車主只要靈活運用開車將會是一種享受。

音響有USB音源輸入,音樂檔案需要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不然可能會無法讀取。
▲音響有USB音源輸入,音樂檔案需要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不然可能會無法讀取。
但也容許小編在這裡抱怨幾點,車上的影音設備有USB的音源輸入,USB音源輸入確實是一個實用的配備,唯一小小的缺憾是相容性不高,如果歌曲檔案沒有放在同一個資料夾內,系統常常會發生當機或者讀不到,當機的頻率頗高,所以消費者在使用上還需要多一項步驟,就是把你要聽的音樂都放在同一個資料夾內,才不會長途駕車中有檔案卻無法聽音樂的窘境。
左右雙區獨立空調不是什麼特別豪華的配備,福特也很有誠意列為標準配備。
▲左右雙區獨立空調不是什麼特別豪華的配備,福特也很有誠意列為標準配備。
儀錶板中間有個小的螢幕可以讀取車輛旅程資訊。
▲儀錶板中間有個小的螢幕可以讀取車輛旅程資訊。
另外,在動力部分,Focus還是維持四速自排的設定,這設定沒有什麼大缺失,只是以現在的科技來看,四速自排真的有點拿不上檯面,相同的速度下少了一個檔位,引擎轉速一定會比較高,相對間接地影響到油耗表現;如果變速箱要升級,相信Focus 1.8勁馳版絕對不會是62.9萬這個價格,羊毛出在羊身上,就看消費者願不願意花錢買一顆更高檔為的變速箱。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