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奔牛節!LAMBORGHINI大鵬灣賽道體驗營

記者:文/Alegna 攝影/Alegna、蔡國彥 2012-03-20

Lamborghini Taipei三月中旬在屏東舉辦國內首次的賽道體驗活動。以往這類超跑試駕,都必須遠赴海外進行,有幸參與者通常也只有媒體,或是極少數的VIP客戶。拜大鵬灣賽車場的啟用,加上義大利原廠的全力支持,特別空運4輛Gallardo來台,更有原廠資深車手與專業教練支援指導,對於跑車迷而言,簡直是夢幻般的震撼之旅。

春藥般的超跑魅力

5

在歡迎餐會的“選手村”前,Lamborghini Taipei特別陳列LP 560-4 Bicolore,讓大家在第一天就先預熱血液溫度。
▲在歡迎餐會的“選手村”前,Lamborghini Taipei特別陳列LP 560-4 Bicolore,讓大家在第一天就先預熱血液溫度。
正式上場前,先得按捺躍躍欲試的心情,乖乖聽完安全說明後,當然還得簽下免責契約,小牛一旦受傷可不是真的抹抹牛糞就能解決。
▲正式上場前,先得按捺躍躍欲試的心情,乖乖聽完安全說明後,當然還得簽下免責契約,小牛一旦受傷可不是真的抹抹牛糞就能解決。
基本的彎道攻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過業者私下透露,在前一天的「車主梯次」中,還是不少人寧願死守「永遠開在路中央,以策安全」的方式開車。
▲基本的彎道攻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過業者私下透露,在前一天的「車主梯次」中,還是不少人寧願死守「永遠開在路中央,以策安全」的方式開車。
超跑如同春藥,光看照片很難有感覺,只有親自嚐試才知道厲害。然而良藥苦口,既名超級跑車,豈有超級好開之理?銷售超跑的車商,又幾乎不可能願意提供試駕的機會,所以多數的車主都是在沒有看過實車之前就已經簽下訂單,然後苦苦等待新車的到來,有點像是「看著照片賭一把」。不過若有機會能夠體驗身體在高速過彎時被擠向車門的強大力道,雙手緊握方向盤仍不敵車身拉扯的偏擺,或是高轉速下降檔時機械囓合與補油的轟然聲響,此刻才會知道何以世間會以“Super Car”來稱呼它,這要比印刷精美的型錄或是冷冰冰的性能數據更有說服力多了,當然絕對可藉此讓更多潛在買家因此下定決心掏出支票來。
原廠特別空運來台的四部車,是該廠最暢銷的Gallardo後驅及四驅車型,而且全都是右駕車。
▲原廠特別空運來台的四部車,是該廠最暢銷的Gallardo後驅及四驅車型,而且全都是右駕車。
得知「Lamborghini Super Trofeo超級挑戰賽」今年首次移師亞洲舉辦,去年Lamborghini Taipei也在極力爭取後,台灣順利成為其中一站,十月就要在大鵬灣賽車場盛大展開。總代理打鐵趁熱,引進與賽車最接近的「Gallardo LP 570-4 Super Trofeo Stradale道路競技版」,更首次舉辦賽道體驗活動為比賽暖身。
正停靠在PIT區準備出發的Gallardo,即使只聽到怠速時的低沉的排氣聲,也令人相當興奮。
▲正停靠在PIT區準備出發的Gallardo,即使只聽到怠速時的低沉的排氣聲,也令人相當興奮。


極限小牛上陣

5
▲照片中四輛提供作為體驗賽道的車型,白色、綠色車為LP550-2,橘色、黃色車則是LP560-4,全都配置單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

教練團中包括Top Speed的David Chang、Richard Antinucci,以及盧政義等資深車手,協助指導賽道攻略。
▲教練團中包括Top Speed的David Chang、Richard Antinucci,以及盧政義等資深車手,協助指導賽道攻略。


教練知道我們這些沒見過世面的媒體們都是坐進超跑就會腦筋一片空白,因此出發前再度提醒必須保持距離,絕對不可超車。
▲教練知道我們這些沒見過世面的媒體們都是坐進超跑就會腦筋一片空白,因此出發前再度提醒必須保持距離,絕對不可超車。


綠旗揮下,右手指輕撥換檔撥片後,立即出發!
▲綠旗揮下,右手指輕撥換檔撥片後,立即出發!
四部車同時高速通過時的排氣聲浪,相當震撼。
▲四部車同時高速通過時的排氣聲浪,相當震撼。


體驗活動在簡單的安全規則說明後隨即展開,由原廠車手與盧政義等教練,載著學員先跑一圈熟悉賽道,同時提示各彎道的適當檔位及煞車點。考慮到大鵬灣特殊的賽道規劃設計,在比較難以應付的彎角前都已經預先設置了錐筒或警告牌,用來提示建議煞車點、加速點或油門控制時機,讓大家能夠以最快的時間進入狀況。自大鵬灣賽車場完工後,我們已有多次駕駛經驗,不過這次開的是LAMBORGHINI這樣的大馬力超跑,而且還是右駕車型!內心激動之餘,一切還得重新熟悉才行。
彎道前的指示牌不只是為了安全,對於生手在熟悉跑道上也很有幫助。
▲彎道前的指示牌不只是為了安全,對於生手在熟悉跑道上也很有幫助。
3
3


全球限量150台的車當然不可能作為體驗賽道的活動使用,原廠準備的是Gallardo LP 550-2、LP 560-4各兩台,雖然只是入門小牛,卻也不是泛泛之輩;兩款車動力皆搭載5.2升V10引擎,最大馬力分別為550hp、560hp,峰值扭力則同為55.1kgm,配置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從車名也能看出,傳動方式分別為後輪傳動和四輪傳動,因此在動態表現上還是呈現出不同的樣貌。
其實不需要交待禁止超車,因為想要接近前導車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
▲其實不需要交待禁止超車,因為想要接近前導車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


美麗的速度機器

5
▲LAMBORGHINI著名的楔形跑車外型,從每個角度來看都像是美麗的藝術品。

從上面看下去,可以清楚看到有無選購Gallardo透明引擎蓋的差異。
▲從上面看下去,可以清楚看到有無選購Gallardo透明引擎蓋的差異。
3
繞行完畢後的車回到PIT,立刻進行換手。
▲繞行完畢後的車回到PIT,立刻進行換手。
比較可惜的是,扣掉兩輛前導車,事實上,只剩下兩輛車作為輪替使用,加上參與者眾,因此無法像一般試駕或駕訓課程那樣,有充足的時間瞭解車輛的特性,真的只是單純賽道“體驗”。不過幸虧南部的天候狀況絕佳,輪胎和底盤實力可以完全派上用場,也讓人有機會見識中高速時Gallardo驚人的側向加速度,一路催發腎上腺素快速釋放。
3
飽滿的推力加上毫不遲疑的油門反應,敏捷的底盤特性讓這部超跑在賽車場如魚得水。
▲飽滿的推力加上毫不遲疑的油門反應,敏捷的底盤特性讓這部超跑在賽車場如魚得水。
還來不及記憶跑道前,教練帶領的一圈就已經結束,不過接下來親駕上場才是重頭好戲,此刻教練換成駕駛另一部前導車,將會一路盯著後方的學員並調整車速,並且不時無線電提示駕駛技巧。Gallardo獨特的義大利式座艙格局,讓我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錯覺,記得從新手階段開始,到進入汽車媒體行業前的這幾年,一直都是開這種及腰車高、腳長手短操作介面、中置引擎雙座後驅的義大利車。不同的是,現在方向盤位於右方,而且馬力整整是過去的7.5倍!
3
什麼時候還能有機會在賽車場開著超跑盡情奔馳?只要一上場,每個人當然都是全力衝刺。
▲什麼時候還能有機會在賽車場開著超跑盡情奔馳?只要一上場,每個人當然都是全力衝刺。


戰鬥坐姿

5
▲知名車手林帛亨也來到本次的體驗活動,不過並沒有擔任指導教練。

少了街頭來自對向車的恐懼感,駕駛右駕車在賽車場幾乎沒有適應上的困擾,倒是有點彆扭的駕駛姿勢,可不是每個人都吃得消。
▲少了街頭來自對向車的恐懼感,駕駛右駕車在賽車場幾乎沒有適應上的困擾,倒是有點彆扭的駕駛姿勢,可不是每個人都吃得消。
駕駛這樣一部車,將座椅和方向盤調整好後,接下來就得想辦法讓左腳、膝蓋頂住用來固定身體,不過當右腳可以控制油門和煞車時,通常右臀是半懸空的,換句話說,整個身體就像面向中控台而頭部向前看的姿勢。至於開完激烈的幾圈後,手、腳、腰、背的部位,沒有瘀青也一定酸痛一陣子,這時就會想起賽車服的好處;不過戴上安全帽時,頭部會直接頂在天篷和頭枕上,頸部以上完全動彈不得,駕駛超級跑車並沒有表面看來那麼帥氣。
3
通過前直道時呼嘯而過的高亢聲浪,在PIT區內迴盪不已,相當過癮。
▲通過前直道時呼嘯而過的高亢聲浪,在PIT區內迴盪不已,相當過癮。
接獲出發指令後,將換檔撥片撥至1檔並緩緩踩下油門出發,一開始前導車刻意壓慢速度,繼續提醒轉速和檔位以及煞車時機。不用擔心側傾的問題,它用的雖然是P-Zero Rosso的道路胎,但在LP 560-4的四輪驅動下,只要專心控制好進彎前的速度和路線,抓地力不是太大的問題。倒是這組單離合器的e-Gear自手排,每個檔位間的扭力輸出差異不小,一個錯檔很容易就會在彎中破壞平衡,因此在Auto模式下勢必得在出彎時強制降檔才能維持峰值轉速,或是乾脆再按一下中控台上的切換鈕,以手排模式自行換檔,才能以流暢的速度跟上前導車。
3
每次回到維修區,工作人員都會上前檢查車況,必要時也會檢查胎壓,至於煞車油則是每日更換。
▲每次回到維修區,工作人員都會上前檢查車況,必要時也會檢查胎壓,至於煞車油則是每日更換。
在超過30度的氣溫下,經過一個上午的蹂躪,LP560-4接近中午時油溫錶過高警告聲大作,引擎室還一度冒煙,車輛立刻駛進維修區。
▲在超過30度的氣溫下,經過一個上午的蹂躪,LP560-4接近中午時油溫錶過高警告聲大作,引擎室還一度冒煙,車輛立刻駛進維修區。
這麼複雜的中控台當然不可能馬上就能熟悉,就如同役期大幅縮水的阿兵哥,只學到發射鈕在哪裡就可以等著退伍,車內搞清楚最重要的Auto模式以及檔位操作就能夠上場了。
▲這麼複雜的中控台當然不可能馬上就能熟悉,就如同役期大幅縮水的阿兵哥,只學到發射鈕在哪裡就可以等著退伍,車內搞清楚最重要的Auto模式以及檔位操作就能夠上場了。



名不虛傳的蠻勁

5
▲大鵬灣賽車場「位於牆角的APEX點」這種場地規劃方式備受抨擊,但某些角度來看,確實和處處驚奇的台灣交通及道路狀況頗為神似,令人不得不佩服設計者的用心良苦。

為了安全起見,關閉循跡控制或使用CORSA賽道模式都是不允許的,但即使如此,沒有控制好扭力輸出的情況下,車輪很容易就失去抓地力,一不小心車身就會拉扯扭動,而此刻需要的是強壯的雙手,因為車輪打滑時,路感都是相當直接而劇烈地回饋到方向盤上,幸虧還有ESP作為後盾,多半極短的時間內車輛動態就會導正,所以每次操控出現失誤都是有驚無險。

3
大鵬灣的直路不算長,當然跑不出極速來,但也足夠體驗Gallardo的加速和煞車能力。這次選擇駕駛的LP 560-4四輪驅動車型,在重踩油門時,沒有感覺有何扭力轉向的現象,心理壓力減輕許多;而通過看台前的大直路時,除了爽快的聲浪不斷湧入車內,最令人亢奮的是邊看著車速碼表以難以理解的速度迅速攀升,同時窗外的景象也被迅速拋向後方,這種經驗真是難以言喻。
3
面臨進彎前的大腳煞車,也可以感覺重心轉移時車身依舊保持高度的穩定,路幅相當寬,讓人更放心盡量延遲煞車,透過修正方向盤的動作,即使車身已經整個偏擺滑移,也沒有給人即將失控的感覺。在沒有競爭壓力的情況下不自覺放膽起來,最後一圈更嘗試粗暴的駕駛風格,在引擎的嘶吼聲中結束了本次的體驗之行。
今年十月就會在這個場地舉行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國際性賽車競賽,令人期待!
▲今年十月就會在這個場地舉行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國際性賽車競賽,令人期待!
回味這次LAMBORGHINI的熱血體驗,從第一天初見黑白雙色Gallardo LP 560-4 Bicolore展示車的驚豔,到隔日充滿跑車的氛圍的賽車場,更能一圓駕駛超級跑車奔馳賽道的夢想,絕對是所有車迷難忘的夢幻經驗。而這次除了車主有機會能夠盡興探究車輛的極限,相信對於參與活動的潛在買家而言,絕對也是一次震撼之旅。雖然在短短幾圈的時間內,充其量只能對於這部速度機器的能耐有粗淺的認識,不過LAMBORGHINI一貫的暴力蠻勁,早已在震天咆嘯的同時,深深植入我們的腦海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