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活動】第三屆日暉超跑假期

好山好水好開車

記者:文/Max 圖/蔡志宇 版面構成/lulu 2012-07-04

在台灣有超跑是件舒服的事,但在台灣開超跑就不見得是件舒服的事了。理由是台灣大多數的地方車多人稠,往往車還沒打到三檔就準備要煞車等紅燈了。因此每個人都幻想如果能在藍天白雲下,駕馭著馬力驚人的跑車在又直又寬人車又稀少的路段奔馳上一段是多麼愜意的一件事。台灣有這樣的好地方嗎?答案是有,就在台東的池上!

5

很多人看到台東池上背部就開始發疼,因為要到這裡跑上一段要不從北部走蘇花公路南下,不然得跨過合歡山走中橫到花蓮,再不然也得由南迴公路過去,怎麼樣都是場艱辛的旅程。別說跑上一段了,抵達台東命都有可能只剩下一段了!

不需要千里迢迢把車開來,搭個飛機到台東超跑已經列隊好歡迎你。
▲不需要千里迢迢把車開來,搭個飛機到台東超跑已經列隊好歡迎你。
沒關係,現在到台東開超跑有更為輕鬆的玩法,那就搭飛機到台東,入住頂級的Villa渡假村,車輛的部分不論是Porsche 911 Turbo、Carrera S、Pamaera 或是Z4 M等名貴跑車一字排開停在那任君選擇。不會開也沒關係,因為擁有3張FIA三張頂級駕照的英籍教練會親自教你開車。這就是由日暉國際度假村與德國歐馬汽車所共同舉辦的超跑假期!

邁入第三屆的日暉超跑假期(簡稱SCT)將國外度假與駕馭超跑行程的度假模式原汁原味引進到台灣,過去也受到不少消費者青睞。今年還新增魔王級車款911 GT3。而我們也受到主辦單位的邀請正式行程開始之前當了踩線團的成員。度過兩天一夜的偽大亨行程。


公路駕駛

5
▲前導車適時發現危險立即決定改道行駛。

實際的假期行程為期4天3頁,大致上區分為公路駕駛與場地駕訓兩個部分。在業者的帶領下大家可以遊覽台東的好山好水,每到一個定點會換手駕駛,因此不同的名車每個人都有機會輪到。一般估計約6個多小時的公路駕駛行程可以跑上近200公里,因此來到這裡不用擔心所謂的開超跑僅是沾沾醬油的行程而已,保證開到大家心滿意足!

由於指導單位是台東縣政府,因此公路駕駛時只要跟前導車行駛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由於指導單位是台東縣政府,因此公路駕駛時只要跟前導車行駛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而大家心中可能會有個小小疑問就是這樣的公路駕駛不怕被開單或是警察刁難嗎?業者表示整個假期行程台東縣政府是指導單位,因此只要大家跟著前導車駕駛就沒有問題。但也千萬別以為冒用超跑假期的名義就可以在台東飆車,因為警方可是會打電話跟業者求證的喔!


場地訓練

5
▲雖然天氣不美麗,但在好山好山的台東開著跑車總是讓人愉悅的。

除了公路駕駛外另一項重頭戲便是在日暉渡假村自己打造的拉力場地進行駕訓。而這一次業者表示過去教的是繞錐等安全駕駛的部分,今年打算傳授給各位的是正統的拉力賽車的駕駛技術。

場地駕訓的指導教官是英國籍的Alan Parkes,他可是有三張FIA核發的的高級駕照喔。
▲場地駕訓的指導教官是英國籍的Alan Parkes,他可是有三張FIA核發的的高級駕照喔。
授課的教官可是大有來頭,因為它可是擁有三張FIA最高等級賽車證照的人。英國籍Alan Parkes私下透漏他看過台灣在台東舉辦的拉力賽,他開玩笑的說只要被他指導過後隨便那一個去比都可以得獎。
全程教官會坐在駕駛座給你適時的指導,英文不好也沒關係,因為Alan相當喜歡說中文!
▲全程教官會坐在駕駛座給你適時的指導,英文不好也沒關係,因為Alan相當喜歡說中文!
他強調拉力賽車的技術不單單僅是俗稱的甩尾,駕駛必須視情況利用如扭力轉向或是拉手煞車等技術讓車輛順創的滑過彎道。他說這項訓練的基本原則就在於一定是先轉向然後再給動力,而不是車尾發生側滑後再轉動方向盤。
第一天雖然場地濕滑,但對Alan來說這樣反而更好甩尾。
▲第一天雖然場地濕滑,但對Alan來說這樣反而更好甩尾。
拉力駕駛的第一課就是要記得不要劇烈的轉動方向盤!
▲拉力駕駛的第一課就是要記得不要劇烈的轉動方向盤!
他指出很多駕駛因為緊張當車尾發生滑動時就忙著打方向盤修正或是踩煞車,他說這樣都無助於車輛的控制。
難得一見的Z4 M也是可以駕駛的車款之一,還是手排的喔。
▲難得一見的Z4 M也是可以駕駛的車款之一,還是手排的喔。
馬兒跑去吃草了…
▲馬兒跑去吃草了…
正確的情況是握穩方向盤,細微的修正,視車身重心的轉移補油門或是鬆油門,踩煞車是絕對不對的!


累了就來按摩吧!

5
▲玩累了也沒關係,行程中有包含免費的SPA可以享用。

無論是公路駕駛還是拉力訓練一天過後總是會感到疲倦,這時候可以去度假村的SPA按摩去放鬆一下。日暉國際度假村可是台東地區獲得交通部觀光局星級旅館評鑑五星級的度假村喔。

日暉國際度假村在台東是五星級的度假飯店,設施相當完善。
▲日暉國際度假村在台東是五星級的度假飯店,設施相當完善。
參加超跑假期的人3晚都將入住最高檔的102總統Villa。
▲參加超跑假期的人3晚都將入住最高檔的102總統Villa。
與一般飯店較為不同的是這裡除了一般的客房外,同時也提供Villa房型住宿。Villa房型有雙人式或是家庭式,除了有自己的游泳池外,坐在專屬的涼亭看著片片浮雲飄過花東縱谷也是人生一大享受。業者同時也表示這裡打開的熱水就是溫泉水,所以玩累了在Villa休息泡泡溫泉也是很舒服的。


偽大亨的心得感想

5
▲有跑車怎麼可以沒有辣妹呢?但抱歉這僅供媒體團拍照使用!

其實找車線媒體當超跑行程的踩線團成員還挺冒險的,因為這些身經百戰的編輯其實幾乎每一位都試駕過上述的所有車款,甚至更多,住過的飯店其實也不在少數。有些人看到八萬八的售價會覺得有些貴,但其實在國外這樣的行程少說也得花上個10~20萬,加上機票錢也是一筆額外的負擔,因此在台灣有這樣的行程還是相當有吸引力的。

而雖然汽車媒體開到的車不少,但參加這類駕訓營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它可以容許你開著名車做一些比較激烈的操駕,總使犯錯了也在容許的範圍,這是跟媒體一般在試車時很大的差異點。媒體在試駕是會非常小心避免車輛受到傷害,而參加SCT駕訓營你常可以看到911 GT3凌空飛起重著地後繼續奔馳,或是看到911 Turbo不小心滑到土堆中,別擔心,因為對教練來說這也是駕訓的一環!

3
除了學到真正來自賽道的技術外,也可體驗台東的好山好水,在業者妥善的安排下遊客可以盡情的在安全的環境下開車,而當地業者也可因為更多的遊客的來訪獲得更多商機,對遊客或是業者都是雙贏。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