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GEN5 Sedan賽道動態體驗

賽道見真章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2-09-03

真金不怕火煉,好車不怕你試,就是這樣LUXGEN不斷舉辦LUXGEN5 Sedan一系列活動。最早的環台耐久測試、破天荒的國產車特技表演,到現在的賽道動態體驗,要證明LUXGEN5 Sedan已經準備好,就等消費者親身試駕體驗。

5

LUXGEN5 Sedan在八月初上市以來,媒體苦等不到車廠邀請試車,LUXGEN又舉辦LUXGEN5 Sedan一系列的靜態觀賞活動,媒體對LUXGEN5 Sedan更加感到好奇,不僅媒體對它感到好奇,網路上一連串討論LUXGEN5 Sedan的討論串多到不在話下。前陣子又在車手劉吉凱優異的駕駛技術下,打破61秒餘的國產車最快單圈紀錄;7月28日在龍潭樂活賽車場舉辦的特技秀,成為國產車的創舉,一連串的活動讓LUXGEN在網路的點閱率打敗其他車款,讓人心癢癢想快點一探LUXGEN5 Sedan的秘密。

在正式試駕前夕,LUXGEN特地包下位於龍潭的樂活賽車場舉辦LUXGEN5 Sedan的動態體驗,可以說是國內車線媒體第一次試駕LXUGEN5 Sedan,就算要在烈陽下曬一整天也不會抱怨,因為LUXGEN5 Sedan真的讓人等太久了!不過這次的體驗是正式試駕的前傳,試駕的方向著重在LXUGEN5 Sedan的動力與底盤部分,至於外觀、內裝或者配備,不在這次的試駕體驗範圍內。畢竟時間有限眾多媒體想要親身體驗LUXGEN5 Sedan,我們就照著LUXGEN的遊戲規則走吧!

活動內容分為四個部分,上午規劃繞錐、急加速急煞停、高速過彎三個課程,下午則是將上午所學的整合運用在完整賽道測時賽中,LUXGEN所規劃的賽道測時賽並非一般比賽的路線,在場內會規劃一些早上的關卡與擺放椎筒,在不能撞倒椎筒又要做出更快的單圈成績,讓測時賽更具挑戰性。教練團部分請到打破單圈時間的車手劉吉凱與專業團隊,提供學員專業知識與賽道經驗,在活動期間有任何疑問都能立刻與教練討論,對自己駕駛技術受益良多。

看似簡單的繞錐其實充滿很大的學問,要在錐筒與錐筒之前快速前進,油門與煞車掌控是關鍵。
▲看似簡單的繞錐其實充滿很大的學問,要在錐筒與錐筒之前快速前進,油門與煞車掌控是關鍵。

繞錐

看似最基礎的繞錐,在下午測時比賽中可以說是攸關勝負的關鍵,想要開得快又穩就需要一定的技術水準。
3
關鍵就在於車身重心的轉換以及車速的控制,駕駛者必須維持好自己的節奏,最好是在錐與錐之間維持等速,如果忽快忽慢,會讓你很容易錯過下一個錐的進入點。另外,車身與錐筒的距離是最難掌握的,有時候車頭過了車尾卻沒過;在教練示範下,清楚地發現教練與錐筒之間貼得相當近,這樣方向盤的轉動最小,速度也能最快。
教練示範繞錐,可以發現車身與錐筒的距離相差幾公分而已。
▲教練示範繞錐,可以發現車身與錐筒的距離相差幾公分而已。


急加速、急煞車

5

在賽車場上,除了油門很重要之外,車手在最短的時間將車輛降至可以入彎的速度也攸關比賽勝負,所以煞車力道掌控、精準是車手重要的課題之一。教練要我們全力衝刺,必須安全閃避用錐筒所擺放的障礙物,不撞倒錐筒,最後在停止點安全停下,不撞倒停止線上的錐筒才算過關。大部分編輯都因為踩煞車過於秀氣衝過停止線,我相信大多數駕駛都一樣,從未真正一口氣用盡全力踩過煞車。隨著時代進步,車輛的電子輔助配備提升,就算全力踩煞車也不會導致車輛失控;發生突發事件時,駕駛也因為從未全力踩過煞車,錯過可以閃避意外的時機。在安全的場地盡情體驗全油門以及全力煞車時的車輛動態反應,增加對車輛了的熟悉度,有助於突發狀況發生的應變能力。


高速過彎

5
▲在高速過彎這關卡,教練先以徒步的方式進入賽道,解說何處該加速,何處該全力剎車。

高速彎關卡利用龍潭樂活賽車場採茶彎到一統彎的連續路段,規劃學員體驗如何將多個彎道連接再一起,油門、煞車的掌控與轉動方向盤的順暢度,並適當利用車身的重心轉移來增加車頭的指向性。一開始教練以徒步的方式,帶我們進入賽道來了解何處該轉方向盤、踩油門加速以及踩煞車減速。在出發點全由門出發,加速至左彎外側並收油門準備煞車,適當的煞車讓車身重心前移增加前輪的抓地力,一小段直線可以加深油門衝刺,準備進入右彎的髮夾彎之前全力煞車並靠外側,車頭指向出彎方向後就可以全力踩油門出彎,這時候車輛會順勢慣性往彎的外側帶,但依舊可以全油門進入大直線區域。

3


綜合賽道測時

5
▲下午的綜合賽道測時,是今天動態體驗的高潮。

下午的綜合賽道測時賽是將上午三個關卡所學融會貫通運用在賽道上,而測時比賽的賽道並非一般比賽使用的路線,教練在某些彎道擺放錐筒,要學員做出繞錐或者閃避錐筒的動作;擺放的錐筒必須按照規則通過,如果有刻意閃躲當趟不予計分,如果撞倒錐筒一個錐筒成績加三秒計算,這樣的設計增添比賽趣味性。學員一一輪番上陣,在車界同業中大多都在1分20秒至1分30秒之間,最快的前兩名成績為1分18秒與1分19秒。當活動快要接近尾聲時,在大家的慫恿下,教練劉吉凱載了三位學員進行同樣場地的單圈計時,車上滿載四名大人的情況下,竟然跑出1分17秒,對於教練的技術純熟不得不佩服。

每位學員輪番上陣,在起跑線等待教練一聲令下衝出。
▲每位學員輪番上陣,在起跑線等待教練一聲令下衝出。


LUXGEN5 Sedan初體驗

5
▲LUXGEN5 Sedan在底盤的設計上,特別邀請國外專業底盤調校團隊進行調教設計,在激烈操駕的賽道內,感受到國外團隊的調教功力。

短短的時間在賽道內體驗LXUGEN5 Sedan,真的讓人有點不盡興,而且以賽道的情況跟一般消費者用車習慣有很大差距,一天下來只體驗到一部分的LUXGEN5 Sedan。整天體驗下來,筆者不得不給LUXGEN5 Sedan一個讚,這個讚並不是因為愛國情操,而是發自內心對於LUXGEN進步所按下的讚。

引擎動力,2.0升VVT Turbo引擎,可創造出170hp的最大馬力與26.1kgm的扭力峰值。
▲引擎動力,2.0升VVT Turbo引擎,可創造出170hp的最大馬力與26.1kgm的扭力峰值。
論引擎動力,2.0升VVT Turbo引擎,可創造出170hp的最大馬力與26.1kgm的扭力峰值,放眼望去中型國產房車市場,幾乎沒有如此強大的動力表現,更何況還搭載渦輪。
由日本Aisin製造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齒比搭配綿密加速表現優異,比較可惜的是沒有配置方向盤換檔撥片。
▲由日本Aisin製造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齒比搭配綿密加速表現優異,比較可惜的是沒有配置方向盤換檔撥片。
由日本Aisin製造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齒比搭配綿密加速表現優異,比較可惜的是沒有配置方向盤換檔撥片。

動力強勁以外,LUXGEN5 Sedan在底盤的設計上,特別邀請國外專業底盤調校團隊進行調教設計,在激烈操駕的賽道內,感受到國外團隊的調校功力。有適當韌度的避震器懸吊設定,感受不到過於歐派的硬朗感覺,在低速行駛時保有一定的舒適性;激烈操駕時,桶身還保有一定的壓縮空間,藉著煞車讓車輛重心前移壓縮避震器,讓前輪能有更大的下壓力、抓地力。在彎中,後輪沒有不該發生的神經質反應,這樣的設定在多彎的山路會顯得不靈活,但畢竟大部分消費者並非熱血之徒,穩定、安定才是一般消費者需要的車輛動態反應。
LUXGEN5 Sedan內裝設計散發強烈的科技味道。
▲LUXGEN5 Sedan內裝設計散發強烈的科技味道。
LUXGEN對於自家第三款車LUXGEN5 Sedan非常具有信心,尤其在操控與動力這塊,不斷的舉辦彰顯LUXGEN5 Sedan優異動態表現的活動。
數位式儀表板有別於以往指針式的儀表板。
▲數位式儀表板有別於以往指針式的儀表板。
類似飛機座艙的抬頭顯示器,駕駛可以從上方讀取車輛狀態。
▲類似飛機座艙的抬頭顯示器,駕駛可以從上方讀取車輛狀態。
利用中控台上水族箱動畫,反應車室內功能設定的變化,帶來更多趣味。
▲利用中控台上水族箱動畫,反應車室內功能設定的變化,帶來更多趣味。
車輛好壞不是只單看配備,安全氣囊幾顆、音響是什麼等級或者有沒有頂級皮椅,車輛的本質以及操控的主動安全才是關鍵。在吃飯的過程中,聽到不知名人士透露,LUXGEN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在台灣舉辦LUXGEN5 Sedan的統一規格賽,甚至有機會去綠色地獄紐柏林賽道挑戰,筆者相信這絕對是指日可待,只要體驗過LUXGEN5 Sedan的優異表現,絕對相信他有這個實力。
中央扶手內有飲料保冷或加熱功能。
▲中央扶手內有飲料保冷或加熱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