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故事】百年風華 SKODA

HUMAN TOUCH以人為本

記者:文/Jeff 版面構成/lulu 2012-09-06

SKODA能夠歷久不衰,經歷了一個世紀的挑戰。想當然爾SKODA一定有它的魅力所在,才能在這個群雄割據的車壇中占有一席之地。Human touch是SKODA的造車精神,以人為本的造成理念,也就是什麼對駕駛人、乘客最好,最舒適而去設計。Human touch的造車精神也打破了多數人對於歐洲車以車為本的印象。

車子是陪人度過人生美好時光的空間,所以不傾向設計性能怪獸,但堅持做出車主滿意的車,有好的車室空間,有經得起考驗的外觀,有適當以及充沛的性能,以及在國外的廣宣中也是以人為主而不以車子為主的造成精神。

回溯歷史

5
▲1925年Popular車型就算以現在來看也是相當的亮眼

講起SKODA的品牌歷史,可以從1895年開始講起,在創立的初期Vaclav Laurin與 Vaclav Klemen由這兩位自行車愛好者在布拉格(捷克的首都),中心約50KM里外的郊區,一起成立了一家名稱為「Slavia」的自行車工廠。

1905年SKODA的前身L&K是做腳踏車起家
▲1905年SKODA的前身L&K是做腳踏車起家
一直到1899年,Slavia自行車工廠以兩位創辦人的姓氏更名為Laurin & Klement Co公司,並開始進行機車的製造組裝。1899年甚至將原本的機車生產線,進一步跨足至汽車產業,也為SKODA傳奇的歷史揭開了序幕。
1899年 L&K生產的第一款汽車Voiturette A
▲1899年 L&K生產的第一款汽車Voiturette A
Laurin & Klement Co公司所生產的首款汽車命名為「Voiturette A」(與該公司的第一款機車同名) 上市後廣獲好評,隨後該公司進軍國際市場,並且迅速、大幅擴展企業版圖。Voiturette A 的成功對於當時的捷克來說如同國家的國寶,並且在當時車廠如群雄竄起,當時沒有人能預料Voiturette A可以讓SKODA奠定下百年的成功基礎。

1907年Laurin & Klement Co也正式轉型為股份有限公司,而不斷擴張版圖的SKODA也將視野放眼全世界,而這樣的轉變工廠的生產線也不斷的擴增。1914年的同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SKODA也將部份的生產線轉移至軍事用途,也開始起了SKODA另一項關鍵業務。

隨者第一次世界大戰的1920年代,歐洲不在受到戰爭的紛擾,歐洲經濟活絡捷克整體經濟情勢跟者連帶迅速發展,為了讓Laurin & Klement Co股份有限公司更現代化與企業版圖的擴張,Laurin & Klement Co進行相關的合作,快速地將事業況展至,乘用車、卡車、巴士,飛機引擎…..等運輸工具,現今的捷克大多數的交通運輸工具也都來至SKODA。


5
▲Popular在1925年是相當熱銷的車款

1925年Laurin & Klement Co和Pilsen SKODA Co合併,並將公司的名稱更為Pilsen SKODA Co公司。1930年代,Pilsen SKODA Co於SKODA Group(Automobile Industry Co., ASAP)中,再次進行分割股權的動作。歷經此次切割後,SKODA不但沒有萎縮還蛻變出著名的Popular車型,同時也宣告現代化汽車品牌的誕生。

1939年至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SKODA不得不將事業機能轉移至軍事用途,直到戰後SKODA因應國有化潮流所致,1946年公司被那邊納編為國有化企業並重新命為「AZNP」,也由於當時獨特的時空因素以及國際政經情勢的變化,SKODA因此成為捷克獨家的汽車生產公司。

SKODA所生產的拖拉機HT30
▲SKODA所生產的拖拉機HT30
雖然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摧殘,包含公司建築物與生產線的被搶佔與破壞,阻礙了SKODA已經奠基國際市場版圖,但SKODA的發展與壯大似乎沒有被全然壓抑,在隨後的數十年間隨著國際經濟的好轉及捷克的經濟情勢穩定,SKODA便像一隻蛻變的蝴蝶逐漸讓國際車市注意到她美麗的羽翼。在這個時期,SKODA也開始投入運動車款的研發,像Sport 966、Formula 3 Racer都是這個時期代表作。


5
▲110R是SKODA在70年的代表作、雙門轎跑車、1,107cc排氣量、62hp、在十年之間總共生產了56,902,110輛

1970年代即便受到經濟危機的衝擊,SKODA以它溫文民族特性不但再次証明她不畏時代的變遷,更讓世人看到每經歷一次全球性的衝擊與變化SKODA仍能保持自己的風格持續前進。1987年,隨著首次由義大利設計大師 Bertone設計外型的SKODA Favorit 掀背車型正式發表,SKODA的產品設計開始納入了更多跨國文化的元素並吸收更多歐洲車廠的所長,隨之銷售數字也開始再次的向上攀升。

SKODA 120L、RR、4速手排(1976~1990)
▲SKODA 120L、RR、4速手排(1976~1990)
隨著前蘇聯的解體、國際政經情勢的劇烈變化,全新更加民主化的捷克斯拉夫共和國在1989年誕生,身為國營車廠的SKODA立即尋求與國際化、多元化的汽車夥伴共同合作,以躍升國際車廠。
SKODA 105最快速度105公里(1976~1988)
▲SKODA 105最快速度105公里(1976~1988)
1990年12月份,捷克政府決定與來自德國的VW Group汽車集團攜手合作,並於1991年4月16日,以SKODA, automobilova a.s.,為名,成為VW Group汽車集團旗下繼VW、AUDI、SEAT之後的第4家車廠品牌,也是該集團歷史最悠久的品牌。


資源共享、相得益彰

5
▲SKODA 120L(1976~1990)

被併入VW集團後的SKODA展開與集團成員間「共享平台」的合作關係,1996年所推出的Octavia車型便是這樣合作基礎下的最佳例證。隨後在1999年的第58屆法蘭克福車展,SKODA更首演旗下首款小型掀背車型~Fabia,同時也讓消費者的目光再次聚焦於SKODA品牌之上。

SKODA 130(1988)
▲SKODA 130(1988)
雖然SKODA加入VW Group之前主要生產Favorit單一款車型,但當時的年產量大約為18萬輛以單一車型來說已具有相當的市場性,隨著Octavia與Fabia的加入,SKODA已開始切入不同級距的市場,且逐漸在歐陸嶄露鋒芒。
SKODA 440(1955)L4、1,089cc排氣量、39hp、FR
▲SKODA 440(1955)L4、1,089cc排氣量、39hp、FR
而在合併後,SKODA不僅成功轉變為現代化企業,進一步成為年產量大約80萬輛的主要車廠之一,2011年十月更以銷售超越千萬台晉升全球千萬大車廠之列,目前SKODA在全世界有超過100個以上的國家地區銷售,其成長的速度與整體表現早已是創廠初期的人們所無法想像的。

2006年發表全新SKODA Roomster車型以來,品牌旗下的各款新世代車型不僅擁有全新的家族風貌,無論是在駕駛座配備、安全防護、節能環保、動力性能、駕馭樂趣等方面,也都擁有極為出色的優異表現。


光榮時刻

5
▲SKODA 100、SKODA100、SKODA100R

Yeti的到位與Superb的進化更是讓SKODA的產品線達成滿足客戶不同人生階段需求的目標,更開始橫掃全球車壇勇冠各大獎項,像是:2008年德國「Auto Motor und Sport」雜誌票選Fabia為同級距中「Best Cars 2008」。

SKODA 3000 Superb
▲SKODA 3000 Superb
SKODA 902 Superb(1936~1937)
▲SKODA 902 Superb(1936~1937)
SKODA Superb 4000(1939~1940)
▲SKODA Superb 4000(1939~1940)
2008年度的「Auto Express Driver Power」Octavia也贏得年度最佳車款的殊榮;2009年德國「Auto Motor and Sport」挑選Superb車型為「German Best Cars」;同年英國的「Top Gear」挑選Yeti車型為「Family Car of the Year」,至於Superb車型則是贏得「Luxury Car of the Year」。

2010年Yeti車型在Greece希臘以及Sweden瑞典的「Stora Bilpriset 2010」之中,獲得年度最佳車款的榮耀。去年2011英國專業雜誌Auto Express所舉辦的Driver Power選拔中,SKODA在23萬名的讀者票選下連續第三年拿下最佳品牌(車廠)的頭銜,而且在票選的過程中,SKODA也在最佳車款的票選中有三款車獲得在前四名的位置,分別是排名第一的Superb、第2名的Yeti以及第4名的Ocativa。
SKODA Octavia(1959)
▲SKODA Octavia(1959)
SKODA Octavia, 1,089cc排氣量、40hp、FF(1959)
▲SKODA Octavia, 1,089cc排氣量、40hp、FF(1959)
SKODA Octavia (1961)
▲SKODA Octavia (1961)
同年,SKODA也是台灣環保署頒佈環保車大獎的最大贏家,而Superb 2.0TDI更是唯一柴油車獲頒環保車的殊榮。今年SKODA在Auto Express的評鑑中不但超越去年的佳績更囊括五大獎項:年度風雲車大賞:Citigo、年度最佳房車:Superb、年度最佳旅行車:Superb Combi、都會小車:Citigo及車主推薦品牌等五大獎項。
SKODA 100、998cc排氣量、RR (1973)
▲SKODA 100、998cc排氣量、RR (1973)
其中Superb和Superb Combi更是連續三年稱霸該獎項。以這樣的得獎實力,我們可以看見的不只是SKODA所承襲的百年歷史與德制工藝,更因它獨特品味與貼近客戶的特質,才得以歷經時代的焠鍊仍能屹立不搖甚至讓世人不得不折服它的軟實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