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坐駕 Aston Martin DB5再現

記者:Dean 2012-11-06

目前熱映的【007:空降危機】在台灣電影票房傳來捷報,在電影中,飾演詹姆士龐德的丹尼爾克雷格,這次不開先進的跑車,改開最經典的Aston Martin DB5,DB5雖然有點年紀,但是在龐德的細心照顧下,依舊維持當時年代的風範,飛彈武器樣樣來。

5

1963年的DB5參與 【Goldfinger】 跟 【Thunderball】兩部007經典電影的演出,電影中經過Q先生的改造,讓DB5充滿無奇不有的機關。像是大燈下方的小燈,裡面藏著機關槍,前保桿有伸縮的頂車裝置,車牌還能隨時更換躲避追緝。車尾,在行李箱位置有移動式屏風,幫007遮擋子彈,後車尾燈內一樣藏有機關槍,後保桿跟前保桿相同有頂車裝置,輪胎蓋更會伸出鋒利的爪牙,刺破敵人輪胎。


5

其實DB5的車身造型是延續DB4而來,兩者在外觀有很多共通之處,神韻極為相似。動力為4.0L直列六缸引擎,最大馬力282hp/5,500rpm,最大扭力38.71kgm/4,500rpm,搭配ZF的五速手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到到100km/h花費7.1秒,極速可以高達228km/h。與現今車輛相比,這樣的數據表現不足為奇,但在當時這樣的動力羨煞不少人,但以筆者對老車的感覺應該不是很好上手、也不好坐,就像電影中M夫人對龐德說,你的車椅子坐起來一點都不舒服。


5

懸吊前面採用伸縮式減震筒有點類似麥花臣懸吊,後面採用雙作用桿臂減震器,操控表現上沒有電子設備介入干涉,考驗007的駕駛功力,尤其在壞人追擊的過程中,更是備受考,未配置電子配備的年代,純靠駕駛者功力。當時沒有動力方向盤設計,轉動方向盤顯得吃力,龐德載著M夫人還要表瀟灑姿態,龐德並非人人都可當。


5

【007:空降危機】劇情大綱:龐德〈丹尼爾克雷格 飾〉在一次任務中失手,導致眾多北約臥底探員資料外洩,連英國秘密情報局MI6總部也招受攻擊。龐德主管M夫人〈茱蒂丹契 飾〉的能力也因此遭到情報安全委員會新主席馬洛利〈雷夫范恩斯 飾〉的強烈質疑。飽受內外威脅下,被眾人以為殉職的龐德秘密現身協助M夫人,並跑到澳門、上海尋找線索。在神秘女子賽菲茵〈貝荷妮絲瑪洛赫 飾〉與探員伊芙〈娜歐蜜哈里斯 飾〉的協助下,龐德追蹤到在背後搞鬼的神秘人物西法〈哈維巴登 飾〉,並將揭開他背後連串的殺人動機。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