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

記者: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2-12-11

每年或是每兩年歐系車廠皆會舉辦駕駛體驗營等活動,聘請原廠教練來台進行安駕課程。一方面指導車主正確的駕駛觀念另一方面當成武力展示,把旗下性能車款齊聚一堂誘發來參加課程的學員換車升級的意願,因此如M-Benz、BMW 、Porsche以及AUDI都有類似的活動。 這類駕駛訓練課程的內容每年會有些許調整,但基本上不外是繞錐、麋鹿測試、緊急煞停與賽道體驗等項目。同樣來自德國的Audi也在大鵬灣賽車場舉辦了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今年原廠別以台灣作為亞太區的示範場地,因此印尼、汶萊、越南和斯里蘭卡等東南亞國家車主也會分梯次來台灣參加今年的活動。

國際級活動 檢查滴水不漏

5

由於銷售成績亮眼,台灣此次獲得原廠大力奧援舉辦活動,對於參與人員的身分查驗相當嚴格。進入會場所有參加人員都得查驗駕照,筆者就因為自己疏忽駕照過期,因此按照規定無法駕駛車輛。據說許多車主因為忘記帶駕照緊急請家人用手機拍照傳過來才准予參加活動,德國人謹慎嚴謹的個性展露無遺。

參加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的學員每個都笑開懷。
▲參加Audi Driving Experience極限體驗營的學員每個都笑開懷。
為了此次駕駛體驗營原廠直接空運三台勁車來台,車牌都還掛著。
▲為了此次駕駛體驗營原廠直接空運三台勁車來台,車牌都還掛著。
事實上很多類似的駕訓營都有相似的規定,之前筆者前往雪邦賽車場參加試胎活動原廠也要求得先由醫師測量過血壓之後才能駕駛車輛,血壓太高還得簽下切結書才肯放行。不過堅持看駕照的活動算是頭一次遇到,雖然很多F1或是GP車手也沒有一般公路駕駛的駕照,不過既然主辦單位堅持,參加人家活動還是乖乖遵循規定好。


轉動方向盤順暢為要

5
▲首次在台亮相的S8動力輸出豐沛,但在賽道上懸吊設定應該再硬朗一些會更好。

由於資格不符我們上午的訓練課程都無法參與,但室內課講解時我們還是認真學功夫。基本上活動切分上下午兩場,早上的課程有些類似基礎訓練。內容包括Section Training賽道段落練習、ABS Emergency Break緊急煞車操控訓練、以及Slalom繞錐訓練。

S7不僅外觀好看,動態穩定性也有一定的水準。
▲S7不僅外觀好看,動態穩定性也有一定的水準。
當車陣出現不整齊的狀況帶隊教練便會放慢車速讓車輛跟上。
▲當車陣出現不整齊的狀況帶隊教練便會放慢車速讓車輛跟上。
根據有實際參與駕駛的同業口述,此次德國原廠教練過程中反覆強調專向柔順的重要。他們認為車輛速度要快第一要務就是必須順暢且精準的掌握方向盤的轉向。因此在段落練習時車輛結成車隊前進,速度不會太快藉由擺好的錐筒讓學員知道如何選擇進彎點過彎。
為了方便媒體拍攝原廠教練特別停在賽道中間以模擬劇的方式提供記者拍攝。
▲為了方便媒體拍攝原廠教練特別停在賽道中間以模擬劇的方式提供記者拍攝。
原廠也相當重視車隊進行的完整性,一有車輛跑開或是落後車輛隨即放慢,安全至上。
這次駕訓由於原廠強調細膩的操控方向盤,因此比較沒有如扭力轉向或燒胎等刺激的鏡頭。
▲這次駕訓由於原廠強調細膩的操控方向盤,因此比較沒有如扭力轉向或燒胎等刺激的鏡頭。
Audi用Q系列來進行繞錐訓練,可見對自家休旅的操控性很有信心。
▲Audi用Q系列來進行繞錐訓練,可見對自家休旅的操控性很有信心。
上午另一個比較有趣的訓練便屬繞錐訓練了。有趣的是在這關所採用的車輛是Audi的Q系列。原廠說因為他們對Q系列的底盤以及懸吊配置相當有信心,因此用它繞錐絕不是問題。雖然我們因為拍照關係在場邊看,但車輛在連續轉向所呈現的側傾沒有因為是休旅車的關係特別劇烈,德系車底盤設定果然了得。


場邊也精采

5
▲緊急煞車操控訓練一大要領就是煞車用力踩到底,眼睛不要緊盯即將碰撞的障礙物,視線保持在預想的路線上。

下午的全賽道體驗以及Taxi Ride一樣相當精彩,但在空檔時間其實場邊也有許多好料的可以看喔!首先最吸睛的兩台車就當採全球限量333部的R8 GT和R8 GT Spyder莫屬啦!兩車皆以Audi Ultra輕量化車體技術所打造,結合聚酯碳纖維(CFRP)、ASF全鋁合金車體以及聚酯玻璃纖維(GFRP)等輕量化材質,使得R8 GT與R8 GT Spyder全車重分別較5.2 FSI車型減少達85~100kg,而ASF全鋁合金車體更僅重214kg。

R8 GT的儀表還蠻樸實的,不過這類跑車應該專注看儀表的機會也不大就是了。
▲R8 GT的儀表還蠻樸實的,不過這類跑車應該專注看儀表的機會也不大就是了。
由於有長時間高速行駛的可能,因此R8 GT/Spyder的尾翼直接做成固定的。
▲由於有長時間高速行駛的可能,因此R8 GT/Spyder的尾翼直接做成固定的。
R8 GT/Spyder搭載5.2 V10 FSI缸內直噴引擎,最大馬力560hp峰值扭力高達 55.1kgm。
▲R8 GT/Spyder搭載5.2 V10 FSI缸內直噴引擎,最大馬力560hp峰值扭力高達 55.1kgm。
R8 GT和R8 GT Spyder搭載5.2 V10 FSI缸內直噴引擎,可輸出560hp/ 8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55.1kgm/6500rpm的最大扭力,搭配六速R-Tronic變速箱以及偏向後輪驅動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並採乾式油底殼設計。R8 GT和R8 GT Spyder於0~100km/h加速僅需3.8秒,極速則高達320km/h,加上如四點式安全帶、斷電按鈕以及防滾籠等設計都足證這兩台車可都悍的很。
R8 GT內裝其實相當硬派,包括防滾籠或斷電裝置齊備。
▲R8 GT內裝其實相當硬派,包括防滾籠或斷電裝置齊備。
R8 GT Spyder還有幾台,電影鋼鐵人當初就是用用這台載著爸爸的模型回家的。
▲R8 GT Spyder還有幾台,電影鋼鐵人當初就是用用這台載著爸爸的模型回家的。
麂皮賽車筒椅,要性能包覆性也得要帥才可以。
▲麂皮賽車筒椅,要性能包覆性也得要帥才可以。


TT RS

5
▲此次駕駛體驗雖然沒有提供RS車系,但這台特別調教的TT RS有提供Taxi Ride。

另一台必看的好車就是同樣僅供試乘的TT RS了。原廠說這台TT RS也不是簡單角色,因為它其實全名應該是TT RS PLUS!在經過改裝調校之後這台TT RS PLUS會比TT RS更快,極速也更高。

這台TT RS經過原廠的調校之下馬力與極速都比一般版的TT RS還要高上一些。
▲這台TT RS經過原廠的調校之下馬力與極速都比一般版的TT RS還要高上一些。
TT RS同樣以ASF輕量化鋁合金結構為主,搭配高剛性鋼質車體,車體重僅206kg。此外原廠也將車身高度降低10mm,讓車輛擁有更清晰硬朗的路面回饋。
這台特別調校過的Audi TT RS使用的是一顆2.5升直列五缸TFSI引擎,雖然以節能減排為調整主軸,但最大馬力依舊高達340hp。
▲這台特別調校過的Audi TT RS使用的是一顆2.5升直列五缸TFSI引擎,雖然以節能減排為調整主軸,但最大馬力依舊高達340hp。
另一項有趣的地方在於Audi TT RS使用的是一顆2.5升直列五缸TFSI引擎,配置直徑達64mm、增壓值達1.2bar的渦輪增壓系統可以創造340hp/5400~6500 rpm的最大馬力以及45.9kgm/1600~5300 rpm的扭力峰值。
雖然RS車系已經是性能最強悍的車種,不過內裝依舊有一定水準的舒適。
▲雖然RS車系已經是性能最強悍的車種,不過內裝依舊有一定水準的舒適。
TT RS所配置的變速箱採六速手排變速箱,並搭配液壓多片式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使TT RS僅需4.6秒即可完成0~100 km/h加速,極速則由電子限速控制在250km/h。
限量333台就刻在排檔頭上,R8 GT已經完售了。
▲限量333台就刻在排檔頭上,R8 GT已經完售了。
不過遺憾的是包括已經賣完的R8 GT和所剩不多的R8 GT Spyder以及TT RS都不會引進台灣!


S6 S7 S8明年抵台

5
▲這三台勁駒據了解都不會引進到台灣。

雖然上面三台不會引進台灣,但S6、S7與S8預計明年就會引進台灣了。三部性能房車同樣使用4.0T V8雙渦輪增壓引擎,並採用兩種不同規格的動力調校,搭載S6和S7上可輸出420hp/5500~64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56.1kgm/1500~5200rpm的最大扭力,搭配S-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分別可以4.6秒和4.7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經電子限速控制在250km/h。

即將於明年引進台灣的S8在原廠教練積極的駕駛下側傾較為明顯,駕駛長軸距又未降懸吊的車款在賽道還是保守些安全。
▲即將於明年引進台灣的S8在原廠教練積極的駕駛下側傾較為明顯,駕駛長軸距又未降懸吊的車款在賽道還是保守些安全。
而S8採用更高性能的動力調校,可輸出520hp/6000 rpm以及66.3kgm/1700~5500rpm的雄渾扭力,搭配8-Speed 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僅需4.2秒。該具4.0T V8雙渦輪增壓引擎Cylinder On Demand汽缸間歇系統,當引擎在960~3500rpm的低轉速域,且同時已高於三檔的檔位進行低速巡航時,可暫時關閉2、3、5、8四個汽缸,將V8改以V4引擎運轉,維持25 ~35%(16.3~25.5kgm)的扭力輸出,以低限的動力供給日常低速行駛的需求,進而達到低油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