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高級車品牌形象的幕後功臣 - 台灣賓士關渡廠

記者:Alegna 2012-12-14

台灣賓士宣示將提昇國內的售後服務水準與全球最高標準同級,除了前次我們為大家介紹過的三大核心概念:Best People、Best Product、Best Process之外,相信賓士車主最關心的,仍是原廠的維修技術是否具有德國總部的水準,以及是否有足夠的設備進行維修。趁著本次再度前往台灣賓士關渡服務廠暨訓練中心參觀的機會,業者也向我們展示各項軟硬體設施,除了為專業售服品質作背書,也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品牌永續經營的決心。

5
▲高級車的客戶可能對於車輛一點點的瑕疵會無法接受,為了追求完美的品質,車廠勢必得在售後服務盡善盡美,才能打造最好的品牌形象。

「車身電系系統教室」用來培訓專業車輛電系技師,讓學員以實作方式組裝車輛。
▲「車身電系系統教室」用來培訓專業車輛電系技師,讓學員以實作方式組裝車輛。
關渡服務廠同時也是台灣賓士在國內最重要的訓練中心,廠內」隨處可見教學用的設施。
▲關渡服務廠同時也是台灣賓士在國內最重要的訓練中心,廠內」隨處可見教學用的設施。
高度電子化的賓士車,需要對於配裝線路有相當認識的技師才有能力進行維修,而這些實習用的教材都是實際可以發動的實車。
▲高度電子化的賓士車,需要對於配裝線路有相當認識的技師才有能力進行維修,而這些實習用的教材都是實際可以發動的實車。
關渡服務廠是台灣賓士在國內最具規模的全方位保修總部,廠內除具備全台最高水準的維修硬體設施,更是培訓認證技師的主要基地,因此在各個樓層除引進維修必須的原廠設備之外,每次推出全新車款之前,都會先透過原裝進口的訓練用教學實車,確保技師有足夠的技能能夠維修這些最新發明的汽車科技,讓客戶的愛車可以永保最高品質。


5
▲由於現代化的車已經和電腦系統脫離不了關係,因此技師都必須接受相關電腦系統的操作訓練。

關於鋁合金結構如何進行維修,原廠特別以SLK讓技師實際操作。
▲關於鋁合金結構如何進行維修,原廠特別以SLK讓技師實際操作。
負責經銷商訓練與認證的盛業琤經理表示,原廠維修技術水準的確保,是提供良好車輛品質的保證。
▲負責經銷商訓練與認證的盛業琤經理表示,原廠維修技術水準的確保,是提供良好車輛品質的保證。
為了擔負起維修教學的重要任務,關渡廠內依照車身電系系統、塗裝、調漆、鈑噴、引擎/變速箱拆解、車體校正/切割/接合/補錫等工程,在各個樓層都有獨立的作業區域,也都有教室與輔具隨時輔導學員走上專業技師之路。值得一提的是,依照現場觀察,台灣賓士相當重視各項新科技的維修能力,譬如鋁合金車體的熔接,或是7G-Tronic變速箱的維修拆解,種種最新車輛科技都準備了專門的特殊設備或資深技師進行處理,部份設備更是獨步亞太地區,也能承接其他國家無法應付的車輛維修。


5
▲在動力測試實驗室中,準備了各型引擎作為教材,包括高性能AMG引擎,獲得認證資格的技師都有維修的能力。

鈑噴是一般維修廠最常見的設備,但在賓士的要求下,更注重通風及車身保護的措施。
▲鈑噴是一般維修廠最常見的設備,但在賓士的要求下,更注重通風及車身保護的措施。
3
按照標準程序,必須將沒有施工的部位以塑膠套包覆,才能進行施工。
▲按照標準程序,必須將沒有施工的部位以塑膠套包覆,才能進行施工。
由於近年鋁合金材料開始普及於賓士新車,但它的熔接及維修的困難度高於一般的鋼材,且過程中可能產生對於人體有害的粉塵,台灣賓士為此特別設置了鋁合金維修區。除了準備特殊的維修工具與設備,更有保護遮簾、中央集塵系統等確保人員健康。
原廠烤漆塗層有規定的程序及工法,防鏽處理不能馬虎。
▲原廠烤漆塗層有規定的程序及工法,防鏽處理不能馬虎。
色卡的差異必須經由專業技師判斷,同時由電腦選色的漆料上色。
▲色卡的差異必須經由專業技師判斷,同時由電腦選色的漆料上色。
左邊的第二代水性漆已經升級為右邊的第三代,少了摻水調合的程序,漆料會比較黏稠。
▲左邊的第二代水性漆已經升級為右邊的第三代,少了摻水調合的程序,漆料會比較黏稠。
一系列色漆編號排序,電腦會列出所需的成份,只需要挑出來依照規定比例混合即可。
▲一系列色漆編號排序,電腦會列出所需的成份,只需要挑出來依照規定比例混合即可。
3


5
▲損及結構的大修,就算撞成這副德性,關渡廠還是有能力將它恢復原貌,而且保證安全結構和新車沒兩樣。

再舉調漆為例,為滿足客戶對於車輛漆料的色差嚴格要求,調漆方式是以電腦精密管理每種顏色的成份比例,確保最準確的原廠色澤,技師並有色卡比對,配合目前使用的第三代水性漆,也不再需要純水摻合,可達到更精準的調漆結果。

針對不同的材質,原廠也準備了不同的電子點焊裝備,重新接合後的車輛結構必須按照原廠規定的焊點才可進行烤漆。
▲針對不同的材質,原廠也準備了不同的電子點焊裝備,重新接合後的車輛結構必須按照原廠規定的焊點才可進行烤漆。
在事故車的維修方面,校正台及鈑金的區域維修、接合、補錫作業,都有嚴格的技術要求,以確保維修後的車體,無論在外型或安全性都能恢復成新車出廠時的相同水準。而引擎與變速箱的大修間,以及提供組裝教學用的各種系列引擎,和測試、搪缸的設備,以及要求每個賓士保養廠必備的馬力測試機台,都是為了確保車輛能夠發揮最高性能。
上了手術台的大樑會有治具精密測量,當然,所換裝的新品也是測試是否合規的工具之一。
▲上了手術台的大樑會有治具精密測量,當然,所換裝的新品也是測試是否合規的工具之一。


5
▲老舊引擎需要重新整理時,就必須送到此處,銑床重新磨平拋光,或是積碳的處理、搪缸等,在這裡都能完成。

3
3
3
此外,零件庫房隨時準備充裕的物料,20年內生產的賓士車型都可以隨時供應零件,減少客戶待料的時間。維修接待區、車況評估與客戶消息區都有獨立空間,這也是讓整體售後服務流程達到完美的基本要求,也可看出台灣賓士為了打造全方位的維修水準所投入的成本。
變速箱是賓士車的另一優勢,精密的設計更需要專注的環境來拆解,因此變速箱工作區位於獨立安靜的小房間。
▲變速箱是賓士車的另一優勢,精密的設計更需要專注的環境來拆解,因此變速箱工作區位於獨立安靜的小房間。
高級品牌的客戶更重視售後服務的品質,為此,賓士德國總部對於台灣賓士的硬體設施也有相當嚴格的要求。
▲高級品牌的客戶更重視售後服務的品質,為此,賓士德國總部對於台灣賓士的硬體設施也有相當嚴格的要求。
零件區儲備大小零件,就連古董車也不用擔心,賓士車廠號稱創廠百年以來的各型車輛,只要下訂,原廠就有辦法生得出來。
▲零件區儲備大小零件,就連古董車也不用擔心,賓士車廠號稱創廠百年以來的各型車輛,只要下訂,原廠就有辦法生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