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從航空跨界到汽車領域的SAAB

熄燈號之前 瑞典SAAB 汽車博物館參訪

記者:文、圖/Ray 版面構成/lulu 2013-01-07

20年多年前,在筆者對汽車產生濃厚興趣的年代,依稀記得當時候高速公路上的紅斑馬便是由SAAB 900 Turbo擔任。這個來自北歐的品牌,在台灣當時成為了許多社會精英人士所喜歡的座駕,這其中包含了律師、醫生等當高收入的職業。 SAAB在上個世紀,利用飛機先進的空氣動力原理,於1949設計出擁有絕佳空氣力學的SAAB 92原型車。至此,SAAB汽車正式從一個飛機製造商跨界成為汽車製造商,並且將總部就設在瑞典的特羅爾海坦(Trollhättan)小鎮。

曾依賴SAAB而生的瑞典小鎮

5

位在瑞典西部的特羅爾海坦,距離瑞典第二大城哥德堡(Goteborg)約一個小時車程。這個人口僅不到五萬且在地圖上幾乎找不著的小鎮,卻是 SAAB汽車的總部所在。除了SAAB之外,瑞典另外一家知名企業VOLVO,也在此處設有飛機引擎製造廠。

牆上細數著SAAB領先於業界的創新概念。
▲牆上細數著SAAB領先於業界的創新概念。
看著SAAB昔日偌大的廠房和廣大的停車場,不難想見當初特羅爾海坦依著SAAB而生的榮景。然而從GM入主SAAB之後, 其原有的獨特性也逐漸被集團資源共享給逐漸消磨殆盡。從被戲稱為”SAABARU”的SAAB 9-2X到和GM休旅車共用底盤的9-7X都是經過GM“蹂躪”過後失敗作品。在歷經2008 年金融海嘯之後,SAAB也難逃被GM釋出的命運,從2010傳出即將被Spyker買下、2011年的破局到2012年再度成為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NEVS),命運乖舛的SAAB如今只能成為往事。


小而巧的SAAB博物館

5
▲位在一進門左側的SAAB品牌精品。裡頭這部賽車就是當時候由Rolf Mellde所設計的94 Sonett Super Sport賽車。

距離特羅爾海坦市中心約兩公里的SAAB博物館,就位在貫穿特羅爾海坦的Göta älv河邊。整棟紅磚建築搜集了SAAB車廠自建廠以來的每個車型。從92車系到最新的大9-5,當然也包含了各式各樣的概念車。

在這邊你可以好好地研究SAAB的引擎構造。
▲在這邊你可以好好地研究SAAB的引擎構造。
博物館裡頭也包含了一座小劇院,播放著SAAB賽車征戰各地越野賽事的記錄影片。如果你想多瞭解更多有關SAAB引擎科技的技術,這邊也有各個世代的SAAB引擎剖面供喜愛SAAB的車迷欣賞。


來自北歐的維京猛將

5
▲1977年,汽車產業進入了新紀元,SAAB將渦輪技術帶進汽車引擎。

自創立車廠以來,SAAB在許多創新方面,都是位於汽車業界執牛耳的地位。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獨特的飛機般的造車哲學以及在1977年首度將渦輪增壓帶進汽車引擎。當然還有獨到的飛機駕駛艙設計概念以及諸多保護駕駛人的安全配備創新。

而在賽車方面,SAAB在北歐人擅長的越野車賽自然也是不若人後。當中也包含了Mr. SAAB – Erik Carlsson這位英國賽車手和SAAB的不解之緣。這位英國賽車手曾為SAAB奪下多次國際越野賽事的冠軍,駕駛的車輛從最早的92到1970年代的SAAB 96。


SAAB的經典車型

5
▲不同於當時一般車輛,SAAB所設計的92車型具有良好的空氣力學,全拜來自航空業的經驗。

SAAB 92(1950-1956)

這是SAAB從航空業跨界到汽車業第一部車。之所以取名為92,是因為最初的幾部原型車的工廠代號為92001-92004,於是就沿用了開頭的92做為 SAAB第一部車的車型代號。這部看起來和當時候的其他車廠所生產的車型有相當大的不同,利用先進的空氣力學,SAAB 92將原本運用在飛機上的概念帶進了汽車工業,尤其是車側線條更是和飛機翼的設計概念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後小改款的SAAB 92B,從1953年繼續銷售至1956年。
不太像SAAB的SAAB,Sonett以及Catherina概念車。
▲不太像SAAB的SAAB,Sonett以及Catherina概念車。

SAAB 94 Sonett Super Sport(1956)

SAAB Museum精品館中的賽車。這部賽車最原始的構想始於1954年,一位SAAB工程師Rolf Mellde手繪了一部兩人座的賽車。然而這樣的手稿引起了SAAB管理階層的注意,於是工程師們開始利用閒暇時刻打造這部賽車。終於在1955年將第一部94 Sonett Super Sport完成。這部僅僅有57.5hp的二行程引擎賽車,因為擁有絕佳的馬力重量比(道路版僅僅500公斤),極速可高達210km/h。很可惜原本準備大量生產的94 Sonett Super Sport,卻因為比賽規則的改變,使整個量產計劃胎死腹中。
長得相當不一般的97 (Sonett 3)。
▲長得相當不一般的97 (Sonett 3)。
駕駛人取向的SAAB駕駛艙設計。
▲駕駛人取向的SAAB駕駛艙設計。
位在博物館內的電影廳,裡頭播放著SAAB的賽車史。劇院前方還擺著Formula Junior方程式賽車。
▲位在博物館內的電影廳,裡頭播放著SAAB的賽車史。劇院前方還擺著Formula Junior方程式賽車。

SAAB Formula Junior (1960)

SAAB除了在越野賽事以及爬山賽有卓越成就外,鮮少人知道SAAB 也曾生產過方程式賽車。SAAB Formula Junior是一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方程式賽車,這樣的底盤設計相較於當時的其他賽車可說是相當的另類。SAAB為Formula Junior裝上了一具三缸二行程引擎,引擎輸出為86hp。整部賽車的重心有70%位在車子前端,這讓這部賽車在直線上擁有較大的優勢以及較晚的入彎剎車點,缺點是在彎道上有極大地轉向不足。SAAB在當時僅僅生產了兩部Formula Junior,由Gösta Karlsson,Carl-Magnus Skogh和人稱Mr. SAAB的英國車手Erik Carlsson所駕駛。
SAAB 96車型。由水箱護罩逐漸看到家族風格的確立。
▲SAAB 96車型。由水箱護罩逐漸看到家族風格的確立。

SAAB 96 (1960-1966二行程車型/1967-1980四行程V形四汽缸車型)

96車型歷經了兩個時期,前期的96生產週期為1960-1966,使用的是排氣量841cc的 三缸二行程引擎,具備38hp的動力輸出。這個時期的96,產量到達五萬輛。而後期的96,換上了全新的水箱護罩和方型大燈,使用的是排氣量1,498cc的四行程V型四汽缸引擎,馬力來到了65匹,0-100km/h的加速可在16秒內完成,並且可以140km/h的速度進行高速巡航。
SAAB 99車型。從原本圓潤的側邊線條逐漸走向現代風格。
▲SAAB 99車型。從原本圓潤的側邊線條逐漸走向現代風格。

SAAB 99(1969-1984)

SAAB 99車型一共生產了15個年頭。此時期的SAAB正從原本的圓潤造型轉換為較為底扁的車身配上大面積弧形前擋玻璃。99車型用上的是來自Triumph提供的直列四汽缸引擎。此時的99車型也配上了一些當時創新的安全創新配備,如:始自1968年,位在前座中央的鑰匙啟動裝置以及1970年的頭燈清洗裝置。SAAB對於安全以及創新的概念逐漸為人們悉知。
剽悍的99 Super Rally賽車
▲剽悍的99 Super Rally賽車
曾被選用成為台灣高速公路警車的900 Turbo。
▲曾被選用成為台灣高速公路警車的900 Turbo。

SAAB 900(1979-1993)

我想這應該是SAAB最光輝的年代了。 SAAB 900一共生產了15個年頭,在當時可以說是性能以及安全的代表,在900車型生命週期,生產了超過九十萬輛,其中還包含了五萬輛的敞篷車型。當然對於台灣,最值得一提的是80年代的台灣高速公路警察所採用的SAAB 900 Turbo 16車型,175hp的動力輸出在當時可說是所向披靡,除非你的車是超跑等級,否則在當時就連BMW 3、5車系都不見得是對手。
出自義大利名設計師喬治亞羅(Giorgetto Giugiaro)、和FIAT Croma 以及LANCIA Thema共用底盤元件的9000車型。
▲出自義大利名設計師喬治亞羅(Giorgetto Giugiaro)、和FIAT Croma 以及LANCIA Thema共用底盤元件的9000車型。

SAAB 9000 (1985-1998)

這是首次SAAB和其他車廠共用底盤。9000是由著名義大利設計師喬治亞羅(Giorgetto Giugiaro)所設計,和FIAT Croma 以及LANCIA Thema共用底盤元件,這也使得SAAB 正式進入到大型豪華房車的領域。
擁有如戰鬥機一般的駕駛艙開啓模式的SAAB Aero X概念車。
▲擁有如戰鬥機一般的駕駛艙開啓模式的SAAB Aero X概念車。

SAAB Aero X Concept(2006)

這部出自GM華裔設計師Anthony Lo之手 的SAAB概念車,採用了如戰鬥機駕駛艙的車門開啓模式,同時融合了北歐極簡設計元素,前衛的設計讓當時的汽車產業眼睛為之一亮。Aero X Concept採用了2.8升雙渦輪增壓V6引擎,並且搭配7速手排,讓這部超跑可有400hp的輸出以及4.9秒0-100km/h的加速力道。
先進如SAAB,對於綠能車發展也是不遺餘力。
▲先進如SAAB,對於綠能車發展也是不遺餘力。
末代車款SAAB New 9-5。
▲末代車款SAAB New 9-5。


2012年12月30日SAAB博物館熄燈號

5
▲當此篇刊出時,這裡的一切恐怕都不復存在。

根據SAAB博物館官方網站的消息,SAAB博物館將在2012年12月30日正式停止對外開放,直到有進一步的消息釋出。這家擁有60多年歷史的品牌不僅將在車壇消失,連同博物館內的所有車輛也將全數遭到拍賣。對喜愛SAAB品牌的車迷來說,目前仍在車庫裡的SAAB自此都將成為經典。

吹響熄燈號的SAAB汽車博物館。
▲吹響熄燈號的SAAB汽車博物館。
筆者何其幸運,能在SAAB博物館停止對外開放的前夕有此次參訪的機會。對筆者而言,SAAB帶給車壇的不僅僅是從航空業跨界至汽車製造的先進概念,同時也展現了來自北歐的設計以及執著。縱使今日我們將無法再見到SAAB於車壇中屹立,但那份對造車工藝的執著以及創新的概念將永留車迷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