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大魯閣卡丁耐久賽初體驗

記者:文、圖/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3-03-29

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致力於推廣卡丁賽事,假於3月16日舉辦卡丁三小時耐久賽,汽車線上也報名參加此次的比賽,參賽目的不在得名,最主要來體驗連續開卡丁車一個小時的感受,一個小時之後是否還有力氣走下賽車,最後的結果就請繼續看下去。

4
▲桃園大魯閣卡丁賽車場致力推廣卡丁運動,卡丁耐久賽已舉辦第二屆。

其實早在2012年8月25日大魯閣賽車場就曾舉辦過四小時的卡丁耐久賽,參賽車手為四位,汽車線上沒有保握到那次機會,整整含恨半年之久。所以這次聽到大魯閣將再次舉辦耐久賽的消息,當然二話不說馬上報名,絕對不容許第二次錯過參賽機會。

卡丁三小時耐久賽為靜態起跑,起跑之後卡位非常重要,攸關之後的比賽成績。
▲卡丁三小時耐久賽為靜態起跑,起跑之後卡位非常重要,攸關之後的比賽成績。


4
▲耐久賽中除了考驗車手耐力之外,與對手纏鬥的技巧也很重要。

看比賽名稱就知道,除了要有速度之外還考驗車手耐力,三小時的比賽時間內可以做出最多圈數的隊伍就能得到勝利,而不像F1的比賽是固定圈數測時。

確保比賽公平性,每位車手下場必須測量體重,每隊三位車手加起來要超過200kg。
▲確保比賽公平性,每位車手下場必須測量體重,每隊三位車手加起來要超過200kg。
另外,三位車手必須在場上待滿40分鐘,每隊車手總體重要超過200kg,如果未遵守將會被DNF(Did not finish)退賽處分,所以在挑選隊友上必須平均分配體重,才能有平均的速度與時間。


4
▲何時進站換手由工作人員決定,工作人員會打出Pit Board告知場上車手進Pit換手。

比賽當天完成報到手續後,大會開始跟選手講解比賽規則。為求公平比賽車輛在賽前就已調整到差不多的動力輸出,並由抽籤來分配車輛。分配好車輛之後就開始排位測時賽,汽車線上在測時賽只做出46秒頭的成績,排在第八位起跑。大魯閣有鑑於上一屆耐久賽採用動態起跑失誤太多次,這次決定改由動態起跑。

在第一棒換手時會幫比賽車輛加油,在Pit區必須停滿三分鐘,在看工作人員指示出發。
▲在第一棒換手時會幫比賽車輛加油,在Pit區必須停滿三分鐘,在看工作人員指示出發。


4
▲工作人員揮下方格旗正式宣佈三小時的耐久賽比賽結束。

來到三小時正賽,動態起跑講究時機,必須快速的卡住位置,起跑後的第一圈出現不少為了卡位產生的驚險畫面。汽車線上第一棒在第一圈的大直線底被對手頂出去,導致名次掉到第12名,經過第二棒與第三棒車手的苦苦追趕,最後以第八名完賽,算是還可以接受的結果。

汽車線上以第八名起跑第八名完賽,這次參賽重點並非得名,而是吸取比賽經驗。
▲汽車線上以第八名起跑第八名完賽,這次參賽重點並非得名,而是吸取比賽經驗。
第一名:巴方鐵板燒,第二名:歐法隊,第三名:Fifty Five
▲第一名:巴方鐵板燒,第二名:歐法隊,第三名:Fifty Five


4
▲在一定的時間內跑越多圈的隊伍勝出,過程中常常看到兩車纏鬥的畫面。

耐久賽除了拚速度之外,比的還是體力、毅力、耐力,一位車手在場上開超過80圈,前幾圈充沛體力下也許能跑出不錯的路線與時間,但經過30圈之後,體力下滑影響單圈時間,如何能在那麼多的圈數都維持一定的秒數,就是考驗車手的體力、耐力。另外,在與對手纏鬥時,也不能貪快硬要超越,這樣往往會出現雙方都被頂出去的局面,最好是有耐心等待對方失誤,到時就下定決心一次超越,前提是你比對方輕、比對方快,還有決定超車就要有碰撞的準備。三小時的卡丁耐久賽還得到另一個結論,體力、耐力固然重要,體重分配也很重要,在相同的動力下車手的體重攸關比結果,體重重的就只有在大直線被超車的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