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卡丁賽車運動 大魯閣一日賽車手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3-04-03

卡丁車於1955年由美國人Art Ingels所發明,是一切賽車的運動基礎,頂尖的F1車手無一不是小型卡丁賽車界中的絕頂高手。卡丁賽車對賽車運動如此重要,所以從卡丁車打下賽車根基是賽車運動最基礎的一環,根基打好將會在賽車運動中成績突飛猛進。

4

卡丁車又被稱為小型賽車,是由英文的Karting翻譯而來,無論英文名稱為Kart、Karting或Go-kart,指的都是同一類型的賽車。卡丁車是四輪外露式賽車中,構造最簡單、體積最小、重量最輕者,堪稱是最基礎的方程式賽車。

卡丁車是四輪外露式賽車中,構造最點單、體積最小、重量最輕者,堪稱是最基礎的方程式賽車。
▲卡丁車是四輪外露式賽車中,構造最點單、體積最小、重量最輕者,堪稱是最基礎的方程式賽車。
卡丁車於1995年由美國人Art Ingels所發明,他利用切剩的鋼管組成一個長方形的車架,裝上簡易的轉向機構,迷你的車輪及一張小皮椅,創造出史上第一台卡丁車。有趣的是這輛車具有油門踏板,但沒有煞車踏板,只有手煞車可供使用,這種結構簡單至極,造價低廉的卡丁賽車很快就擴展到其他國家,在世界各地廣為盛行,並發展出功能不同的卡丁車,這就是卡丁車的由來。
雙腳微微彎曲,用大腿力量夾緊油箱,防止身體晃動。
▲雙腳微微彎曲,用大腿力量夾緊油箱,防止身體晃動。
卡丁車為何是賽車運動最基礎的入門課程,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呢?因為它有著非常直接的機械回饋,沒有電子設備輔助以及一比一的轉向齒比,車輛的掌控完全靠駕駛決定。在沒有電子設備輔助下,油門與煞車的掌控必須精準、細膩,當油門一次給得太多,或者煞車踩過頭,都會造成車輛失控。卡丁車手非常貼近地面的駕駛姿勢,感受直接的速度感、車輛動態,車手的細膩心思造就比賽成績,說卡丁車是所有賽車的入門基礎一點都不為過。


大魯閣賽車場致力推廣卡丁賽車運動

4
▲大魯閣場內的出租車(Rental-Kart)搭載日本SUBARU EX-21四行程引擎以及日本BRIDGESTONE YDS輪胎,最大馬力7.5 PS/5,600rpm的動力輸出,是非常容易上手的卡丁車組合。

位於桃園的大魯閣賽車場,是台灣少數有規模的卡丁車場,完善的賽道管理讓消費者能在安全的環境下體驗卡丁車的快感。場內目前的出租車(Rental-Kart)搭載日本SUBARU EX-21四行程引擎以及日本BRIDGESTONE YDS輪胎,最大馬力7.5 PS/5,600rpm的動力輸出,是非常容易上手的卡丁車組合,容許駕駛出錯度較高。但如果想要駕駛技術更上一層樓,那就必須到進階的YAMAHA SL二行程組別賽車。

大魯閣一日賽車手的課程,就是教導學員如何來操駕YAMAHA SL二行程組別的卡丁車,課程教練由大魯閣許俊麒副總經理親自授課。
▲大魯閣一日賽車手的課程,就是教導學員如何來操駕YAMAHA SL二行程組別的卡丁車,課程教練由大魯閣許俊麒副總經理親自授課。
大魯閣一日賽車手的課程,就是教導學員如何來操駕YAMAHA SL二行程組別的卡丁車,在教練講解課程之後下賽道實際操作,過程中修正錯誤提升學員技巧,相當有效率的教學方法。
課程活潑生動,把枯燥的賽車基本知識、基本原理用非常生活化的方式傳達,學員都能很輕鬆的吸收賽車知識。
▲課程活潑生動,把枯燥的賽車基本知識、基本原理用非常生活化的方式傳達,學員都能很輕鬆的吸收賽車知識。
課程由熱愛賽車也有電視台F1賽事轉播主持人經歷的大魯閣許俊麒副總經理親自授課,課程活潑生動,把枯燥的賽車基本知識、基本原理用非常生活化的方式傳達,學員都能很輕鬆的吸收賽車知識。


煞車的控制是勝負關鍵

4
▲手握住方向盤10點10分的位置,手肘輕鬆下垂,轉動方向盤以拉為主、推為輔的方式轉動方向盤。

想要把車開得好最基本從駕駛姿勢開始,坐進賽車之後調整到最舒服的姿勢,雙手握住方向盤10點10分的位置,手肘輕鬆下垂。轉動方向盤以拉為主、推為輔的方式轉動方向盤,以拉的方式轉動方向盤,透過手腕的活動能做出細膩的動作。

駕駛者的視野(EYES SIGHT)是另一項重點,必須將視野放遠,不能只盯著眼前彎道,眼光放到下一個彎道時,路線選擇才會完美。
▲駕駛者的視野(EYES SIGHT)是另一項重點,必須將視野放遠,不能只盯著眼前彎道,眼光放到下一個彎道時,路線選擇才會完美。
另外,駕駛者的視野(EYES SIGHT)是另一項重點,必須將視野放遠,不能只盯著眼前彎道,眼光放到下一個彎道時,路線選擇才會最順暢。
大多數的卡丁車都只有後輪碟煞,踩太大力絕對會Spin給你看!
▲大多數的卡丁車都只有後輪碟煞,踩太大力絕對會Spin給你看!
坐姿、視野一切就緒後,下一個重點就是煞車的掌控,一場比賽油門並非輸贏關鍵,煞車的掌控才是攸關比賽輸贏的變速。煞車要訣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車輛降到可以入彎的速度,不要含糊輕踩、要踩不踩,當時間點對就一次全力踩下,但可別踩過頭是會造成車輛失控。聽起來感覺簡單,實際操作稍稍有難度。另外,精準的煞車有助於過彎,踩下煞車的瞬間,車身重心會向前拋俗稱重心轉移(WEIGHT TRANSFER),能增加前輪循跡性,過了出彎點(APEX)之後,全油門出彎重心向後移,增加後輪抓地力幫助加速。方向盤的轉動同樣要快、狠、準,該轉的時候轉,不該轉的時候千萬別亂轉,隨便亂轉方向盤只會影響加速。
路線抓對車輛過彎就順,不能出現太多橫移畫面,如何柔順使用油門、煞車及方向盤將攸關成績好壞。
▲路線抓對車輛過彎就順,不能出現太多橫移畫面,如何柔順使用油門、煞車及方向盤將攸關成績好壞。
其實要把卡丁車開得好又快,就是要讓車輛在失控邊緣徘徊,但是絕對不能操過失控的那個點,超出之後車輛的性能無法發揮還有可能會讓車輛失控。道理講完人人都懂,真正要操作並非那麼簡單,就是要不斷的練習,不斷的去體驗抓住車輛動態感覺,往往思考與實際操作就會差一點,完美的過彎路線是車手永遠在追求的目標。


車手絕對要比車兇

4
▲一般消費者想要租借YAMAHA KT-100二行程引擎性能車必須要有一定駕駛技術,或者要參加過大魯閣一日車手課程才能租借使用。

上完課之後緊接下來是實際操作課程,課程所駕駛的是Birel Winforce-K30 TIA車架與YAMAHA SL二行程引擎,一般消費者想要租借必須要有一定等級的駕駛技術,或者要參加過大魯閣一日車手課程才能租借使用。新2013年式Birel Winforce-K30 TIA車架,將前半段車架管徑從30mm加粗至32mm,前輪羊角一併處理提升,提高剛性車架。

引擎搭載一顆YAMAHA KT-100二行程引擎97.6cc排氣量,引擎最高轉速14,500rpm,最大馬力17hp,靜止加速到100km/h只要4秒。
▲引擎搭載一顆YAMAHA KT-100二行程引擎97.6cc排氣量,引擎最高轉速14,500rpm,最大馬力17hp,靜止加速到100km/h只要4秒。
引擎搭載一顆YAMAHA KT-100二行程引擎97.6cc排氣量,引擎最高轉速14,500rpm,最大馬力17hp,靜止加速到100km/h只要4秒。輪胎選用BRIDGESTONE YBN,老實說KT-100動力搭配這組輪胎,抓地力有點不足,駕駛必須先想盡辦法提高輪胎工作溫度,再來就是細心的操作油門、煞車以及方向盤。
Rental-Kart動力較小,輪胎的抓地力好,容許的車手失誤較高。
▲Rental-Kart動力較小,輪胎的抓地力好,容許的車手失誤較高。
課程所駕駛的是Birel Winforce-K30 TIA車架與YAMAHA SL二行程引擎,車身動態靈活,駕駛需要更細心的操駕。
▲課程所駕駛的是Birel Winforce-K30 TIA車架與YAMAHA SL二行程引擎,車身動態靈活,駕駛需要更細心的操駕。
從PIT出發之後,刻意先大動作轉動方向盤來提高輪胎工作溫度,等待溫度上來後,準備實際操作課程所學要領。第一次駕駛YAMAHA SL二行程賽車,二行程引擎的強悍讓我手汗直流,隨著轉速升高,引擎才準備要甦醒,車手必須維持引擎轉速才能在出彎後有最快的加速表現。煞車的快、狠、準實際操作還真難,必須先克服心理的速度障礙,無法克服只會提早煞車損失速度。時應YAMAHA SL二行程賽車的速度後,能有效地在最短時間內降低車速入彎。
YAMAHA SL二行程KT-100引擎搭配BRIDGESTONE YBN輪胎抓地力明顯不足。
▲YAMAHA SL二行程KT-100引擎搭配BRIDGESTONE YBN輪胎抓地力明顯不足。
不過這條BRIDGESTONE YBN輪胎抓地力不足以應付KT-100動力,在入彎前輪胎有點抓不住,轉動方向盤又會有點轉向不足,需要帶點油門用轉向過度來修正車頭,油門太多很容易讓車尾側甩,如何拿捏油門與煞車是需要用時間來學習、適應。
Smooth and Fast兩者是相輔相成的,Very Smooth自然就會Very Fast。
▲Smooth and Fast兩者是相輔相成的,Very Smooth自然就會Very Fast。
整場跑下來,領悟到如果要有好成績,必須讓車輛非常平順,過每個彎道非常優美,不能出現太多橫移畫面,如何柔順使用油門、煞車及方向盤將攸關成績好壞,尤其是駕駛YAMAHA SL等級賽車更是難上加難。但只要你能將車輛開的柔順速度自然會快,Smooth and Fast兩者是相輔相成的,Very Smooth自然就會Very Fast。
參加大魯閣一日賽車手最大好處,教練會從旁觀察每位學員犯錯的地方,下場指導糾正再上場練習,錯誤改正成績都能有大幅度提升。
▲參加大魯閣一日賽車手最大好處,教練會從旁觀察每位學員犯錯的地方,下場指導糾正再上場練習,錯誤改正成績都能有大幅度提升。
場地完備的大魯閣卡丁賽車場,在終點線前有電子看板,車手能隨時注意自己單圈成績,不過教練說時間不重要,最重要先跑順!
▲場地完備的大魯閣卡丁賽車場,在終點線前有電子看板,車手能隨時注意自己單圈成績,不過教練說時間不重要,最重要先跑順!
參加大魯閣一日賽車手最大好處,當學員在場上練習時,教練會從旁觀察每位學員犯錯的地方,下場指導糾正再上場練習,錯誤改正成績都能有大幅度進步。教練許俊麒副總經理說學員最容易犯的錯,就是上場之後殺紅了眼,一路緊盯著前車屁股跑,完全失去自己路線與步調,或者一上場就想全力拚成績,造成進彎速度過快自然出彎就不會順。教練強調進到賽道內先求順,再來要求速度才不會本末倒置。


令人快速精進的一日賽車手課程

4
▲座椅的選擇也很重要,大魯閣出租車有椅子尺寸的不同讓消費者選擇,如果還是不合就必須在座椅與身體之間塞泡棉。

大魯閣賽車場自立於推廣卡丁賽車運動,是許俊麒副總經理成立大魯閣賽車場不變的目標,這次特地邀媒體來體驗一日賽車手活動,就是希望藉由媒體力量可以讓更多的消費者認識卡丁車。大魯閣一日賽車手費用為2,500元,提供整套的賽車服、賽車手套以及安全帽,在安全完善的場地內提升自己的卡丁車技術,整天的活動下來確實對自己的駕駛技巧大幅度進步。

大魯閣將在今年三月份再度舉辦大手好評的Rental Kart 3小時耐久賽,也會首次舉辦YAMAHA SL統一規格賽及Open Chassis賽事 (統一使用Yamaha KT-100 SEC引擎)。
▲大魯閣將在今年三月份再度舉辦大手好評的Rental Kart 3小時耐久賽,也會首次舉辦YAMAHA SL統一規格賽及Open Chassis賽事 (統一使用Yamaha KT-100 SEC引擎)。
除此之外,大魯閣也將在今年三月份再度舉辦大手好評的Rental Kart 3小時耐久賽,也會首次舉辦YAMAHA SL統一規格賽及Open Chassis賽事 (統一使用Yamaha KT-100 SEC引擎),就是希望台灣喜愛賽車運動的車手,能在相同的規格中有良性的競爭,間接提升自己的駕駛技術,間接從基礎的卡丁賽車來推廣賽車運動。
致力於推廣卡丁賽車的大魯閣賽車場,場內還有親子車提供租借,讓孩童在父母陪同下體驗速度的快感。
▲致力於推廣卡丁賽車的大魯閣賽車場,場內還有親子車提供租借,讓孩童在父母陪同下體驗速度的快感。
在會後許俊麒副總經理還透漏令人興奮的消息,大魯閣賽車場與日本鈴鹿賽車場 (Suzuka Circuit )將合作,在高雄打造日本鈴木賽道縮小版的卡丁車場,會出現鈴木賽車場特有的立體交叉賽道以及高速的S彎道,到時將會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卡丁賽道。同時賽道內也會有類似Motopia的遊樂園,形成多元化的賽車樂園,消息也指出賽車規劃正在進行,預計在2015年完工,屆時台灣的賽車運動將會推向另一個高峰。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