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來自上海 Qoros Auto觀致汽車

Made in China真的就比較差?

記者:文/Ray 圖/觀致汽車 版面構成/lulu 2013-04-05

QOROS Auto- 觀致汽車,這個大家陌生的名字,是中國大陸最新的汽車品牌。中國大陸出產的高級車品牌?想必許多聽到這番話的讀者會抱持著嗤之以鼻的態度來看待。尤其當講到高級車,可能還會有所謂山寨車的不良印象。畢竟山寨在中國不過就是這幾年的事。

自主品牌 已非昔日吳下阿蒙

4

但是如果我們用這樣的眼光來看觀致汽車,那極有可能會大吃一驚。這個由中方奇瑞汽車(Chery)和以色列集團(Israel Corp.) 在2007年合資成立的汽車品牌,擁有相當的資金後盾,光看觀致汽車位在上海的總部坐落在地價極為高昂的浦東陸家嘴便可略知一二。

Qoros Auto- 觀致汽車,來自上海的國際汽車品牌。
▲Qoros Auto- 觀致汽車,來自上海的國際汽車品牌。
前BMW/MINI設計總監:Gert Hildebrand。
▲前BMW/MINI設計總監:Gert Hildebrand。
同時中方和以色列方各持股份皆為50%的情況來看,整個高階管理階層,除董事長兼總經理郭謙是自奇瑞空降QOROS外,其餘高層皆為世界各地的汽車行業好手,包含:副董事長Volker Steinwascher- 前北美VOLKSWAGEN執行副總裁;設計總監Gert Hildebrand- 前BMW/MINI設計總監;汽車總成執行總監Roger Malkusson- 前SAAB公司整車集成總工程師;產品管理部總監Daniel Backman- 前VOLVO汽車產品總監、VOLVO 全球汽車產品經理;銷售總監Cristiano Carlutti- 前FIAT副總裁、TESLA副總裁;售後服務部總監Kevin Phelps- 前JAGUAR/LAND ROVER全球服務運營總監。這些來自全球的頂尖汽車人才,無一不是一時之選。觀致汽車用這樣的方式來打造品牌,可見其來勢洶洶。
先前所展出的設計概念車。
▲先前所展出的設計概念車。
除了來自全球的汽車人才之外,觀致汽車在造車工藝方面的合作夥伴也是不敢馬虎,在整車技術方面,找來了奧地利的MAGNA STEYR為其背書;變速箱部分則是有來自德國著名變速箱廠商的GETRAG;車用電子部分則有BOSCH、JOHNSON CONTROLS等;而售後信息(技術手冊以及使用者手冊)部分則由來自瑞典、VOLVO的長期合作夥伴SEMCON負責。


首發!日內瓦車展—觀致3轎車

4
▲觀致汽車首款車型:觀致3轎車。

有了精良的人才和合作夥伴,觀致汽車還選在歐洲最具指標性的日內瓦車展做首款車型的發表,對準的不僅僅是中國大陸的市場,更有野心進軍歐洲以及世界。首款觀致3轎車(原名觀致GQ3,後因AUDI已採用Q車系為名而取消),以VOLKSWAGEN Jetta、BUICK Verano(中國大陸市場稱為Excelle GT)等為競爭對手,採用兩款引擎配置,分別是四缸1.6升自然進氣、具備94kW(128PS),155Nm動力VVT引擎以及1.6升渦輪增壓、具備116 kW(158PS),210Nm動力引擎。在此同時,觀致汽車也正積極和AVL研發一具1.2升渦輪增壓的三缸引擎,搭配電池動力成為混合動力車型,未來不排除還有電動車的上市計劃。

初期提供兩款引擎配置:1.6升自然進氣以及1.6升渦輪增壓。
▲初期提供兩款引擎配置:1.6升自然進氣以及1.6升渦輪增壓。
長軸距創造了寬敞的乘坐空間。
▲長軸距創造了寬敞的乘坐空間。
然而在中國汽車市場,空間一向是相當重要的購車考量。許多車型來到中國大陸,無不推出專屬的長軸距版。因此在車室空間方面,觀致3的車身尺寸為:4615 x 1839 x 1445mm,軸距為2690mm,空間明顯優於VOLKSWAGEN Jetta的2650mm以及BUICK Verano的2685mm。當然較長的軸距也換來較大的乘坐空間。由著名的MAGNA STEYR所調教的車身以及底盤,在安全性上面更是為了取得EURO NCAP頂級五星評比安全測試而來,相信近日內觀致汽車便會公佈相關測試數據。
為了達到EURO NCAP頂級標準的安全設置。
▲為了達到EURO NCAP頂級標準的安全設置。
符合年輕世代口味的QorosQloud系統。
▲符合年輕世代口味的QorosQloud系統。
也因為所瞄準的客層為年輕族群,觀致3轎車在車內的多媒體影音系統上下了許多工夫,中控台上8吋的觸控大螢幕以及iPhone 5的連動接頭,儼然就是對著新一代的年輕首購族對於影音配備上的需求。這套名為QorosQloud的影音系統,集合了導航、影音娛樂系統以及上網功能,人性化的控制界面可以輕易地使用一根或兩根手指進行功能切換和相關操作。


大氣歐風外觀 迎合主流市場

4
▲大面積頭燈搭配HID。

請來了前BMW/MINI設計總監Gert Hildebrand,觀致3在外觀上有著沈穩但又不失動感的設計。大型頭燈向後延伸到了葉子板,不規則的燈罩下有著HID頭燈以及日間行車燈,而水箱護罩捨棄了時下流行和前保桿結合的造型,如此便勾勒出觀致3大氣的車頭造型。

車尾同樣採用大面積尾燈,並以線條作為車尾燈造型主體。行李箱上翹起的小鴨尾,是為了獲取更加的空氣力學。位在行李箱蓋下方的鍍鉻飾條,則是寫上了數字3的車型號碼。而左右各一的雙排氣尾管(Turbo車型),也替觀致3轎車增添了些許跑格。

造型突出的18吋鋁圈,採用雙色塗裝。
▲造型突出的18吋鋁圈,採用雙色塗裝。
車側則是採用了高腰線的設計,搭配間單的折線,另外再加上18吋的鋁圈(選配)以及略微低扁的車身,造就了極富動感的車側線條。


日內瓦車展同場加映

4
▲觀致3 Cross Hybrid混合動力掀背車型。

在日內瓦車展上,除了觀致3轎車外,展出的車型還包括隨後上市的觀致3 Cross Hybrid跨界掀背車型以及觀致3 Estate旅行車型。在三款車型皆是利用相同底盤所衍生出的車型。未來觀致汽車將會在江蘇常熟的工廠進行生產,年產量初估可達到150,000輛,往後可望提升至450,000輛。

在歐洲受歡迎的觀致3 Estate車型。
▲在歐洲受歡迎的觀致3 Estate車型。
最後就是大家最關心的售價。目前觀致3的主要市場還是集中在中國大陸本地市場,初階版售價為130,000人民幣(同價位車款為BUICK Excelle GT/Verano ),歐洲市場僅佔小部份,售價為16,000歐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