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2013 Red Bull X-FIGHTERS極限機車花式競技賽

極限運動的極致

記者:文、圖/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3-07-05

不斷挑戰極限是人類深藏在內心中的渴望,一般的正常運動已經無法滿足慾望,因此出現了極限運動。極限運動又分為很多種,像是滑板、滑雪板、單車以及摩托車等等,其中最刺激就屬極限機車花式競技(FreeStyle Motocross),選手透過土坡或者跳板騰躍,在空中做出刺激、超越極限的動作。而在全球眾多的FMX比賽中,Red Bull舉辦的X-FIGTERS最盛大,AOL有幸受邀前往大阪近距離體驗它的魅力所在。

Red Bull X-FIGHTERS歷史

4

2001年第一場由紅牛舉辦的極限機車花式競技(Red Bull X-FIGHTERS)比賽,於西班牙瓦倫西亞(Valencia, Spain )的鬥牛競技場舉行,但由於當年還是推廣期,所以到場的觀眾不多。經過一年的推廣,隔年2002年移師到西班牙馬德里(Madrid)拉斯本塔斯(Las Ventas),一年的努力推廣之後到場人數突破23000人,紅牛也決定將X-FIGTERS改為每年舉辦的定期比賽。2005年甚至將比賽搬出西班牙以外的國家,到場觀眾也逐年的增加,最多人數是在2010年斯里蘭卡的23萬人。

至今紅牛極限越野機車花式競技(Red Bull X-Fighters)已經發展成為全球規模最大、最受尊崇的自由花式越野機車巡迴賽,特色就是來自世界各地最頂尖的車手,在全球各地展現他們驚人瘋狂的越野機車花式特技。全球優秀的FMX 車手們決心讓這項運動更上一層樓、再創高峰,並且深入每個他們拜訪過的地方,讓自由花式越野機車的愛好者遍佈全世界。

比賽準備要開始時,居然下了一場雨,大家不以為意地穿上雨衣,繼續耐心等待比賽開始。
▲比賽準備要開始時,居然下了一場雨,大家不以為意地穿上雨衣,繼續耐心等待比賽開始。


Red Bull X-FIGHTERS比賽規則

4
▲比賽會有一位裁判長以及五位裁判,分別對選手的風格、技巧、變化性、爆發力以及策略性來評分,裁判長有權在分數上做些微調整。

參加紅牛極限越野機車花式競技的選手來自是世界各地的菁英,他們在規畫好的黃土路面場地內(黃土比較軟,當選手失誤落地比水泥或者柏油安全),利用各種跳台或者土坡做出騰躍,當車輛飛至空中時,必須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做出一些特技動作,難度越高分數越高當然危險性也越高。現場會有一位評審長以及五位評審,分別對選手的五個項目做評分,包括風格、技巧、變化性、爆發力以及策略性,也就是說不單單要高難度動作,如何帶動現場氣氛,騰躍時的速度或者有沒有屬於自己的動作風格,都在比賽的評分標準內。就因為這樣現場氣氛會被炒到最高點,觀眾也會覺得這不只是一場比賽,而是一場盛大的越野花式機車嘉年華會。

3
一次比賽有12名選手,第一輪晉級7位,另外5位會再比一次,最高分數的會敗部復活進入預賽。
▲一次比賽有12名選手,第一輪晉級7位,另外5位會再比一次,最高分數的會敗部復活進入預賽。
一場比賽中會有12位選手,第一輪每位選手有60秒的時間來表現,結束後會取7位最高分的選手進入預賽,另外5位選手會將進行外卡賽取最高分的1位進預賽。
預賽之後採用PK制,兩兩PK取高分晉級下一輪。
▲預賽之後採用PK制,兩兩PK取高分晉級下一輪。
進入預賽,比賽方式採兩兩PK賽,時間增加到75秒,以第一輪的成績決定比賽對手,第一名對第八名、第二名對第七名以此類推。預賽勝利的4位選手可以再進入準決賽,比賽時間再增加到90秒,勝利者進入決賽來角逐冠軍寶座,輸的人則是爭取最後能上頒獎台機會的第三名。每次分站從第一名到第十二名都有不等的積分,整年度加起來就有機會角逐年度冠軍。
選手如何炒熱氣氛,有沒有觀眾緣也是比賽評分的項目之一。
▲選手如何炒熱氣氛,有沒有觀眾緣也是比賽評分的項目之一。


Red Bull X-FIGHTERS比賽車輛

4
▲國外選手很奇怪,常常會把亞洲國家的東西搞混,雙手合十的動作好像是泰國吧!

選手用的越野機車,主要可分為四大品牌,YAMAHA、HONDA、KTM以及KAWASAKI,其中又可分為四行程與二行程兩大派系。二行程有結構簡單、重量輕的優點,但引擎需要拉高轉速使動力爆發。至於四行程,爆發力強不需要刻意拉高轉速,缺點是結構複雜、重量較重。選手會依照自己的習慣以及特性,選擇對自己較有利的引擎動力。機車結構部分,因為花式越野機車會有騰躍的動作,避震器是一定要強化的地方,更換較長行程的筒身,才能有辦法吸收落地時的衝擊。

飛躍之後的畫面剛好在大阪神城堡前方,自然成為宣傳觀光的好契機。
▲飛躍之後的畫面剛好在大阪神城堡前方,自然成為宣傳觀光的好契機。
另外,落地時比賽車的任何突出的零件都有可能造成選手受傷,所以排氣管盡可能縮到最小以及隱藏在坐墊擋泥板內。
選手的比賽車會依個人習慣在車身上設置把手,把手能輔助選手順利完成自己想要做的特技動作。
▲選手的比賽車會依個人習慣在車身上設置把手,把手能輔助選手順利完成自己想要做的特技動作。
我覺得瑜珈也是X-FIGHTERS選手們必修的一門課程。
▲我覺得瑜珈也是X-FIGHTERS選手們必修的一門課程。
選手也會依照自己習慣,在龍頭與車身坐墊附近增加把手,這會有利選手在空中做動作的順暢,更能預防在翻滾時出現過頭的失誤。
看似簡單的動作都是選手一練再練、一摔再摔,不知付出多少血淚才成功。
▲看似簡單的動作都是選手一練再練、一摔再摔,不知付出多少血淚才成功。
來到日本,國外選手不免狗腿一下,但這其實是紀念之前在練習時過世的日本選手Eigo Sato。
▲來到日本,國外選手不免狗腿一下,但這其實是紀念之前在練習時過世的日本選手Eigo Sato。


Red Bull X-FIGHTERS大阪行之感想

4
▲在地主的優勢下,最後大阪站的冠軍被日本選手Taka Higashino拿下。

這次很感謝紅牛的邀約,能前往大阪近距離體驗紅牛極限越野機車花式競技比賽帶來的震撼。我不得不說紅牛舉辦比賽絕不手軟,只要比賽盛大、夠有創意經費絕對不是問題。

獎盃會因為不同國家改變,大阪站的獎盃就是一頂武士帽。
▲獎盃會因為不同國家改變,大阪站的獎盃就是一頂武士帽。
這次比賽的地點是日本大阪神公園城堡的前方空地,當選手騰躍時背景就是大阪神城堡,在古蹟前比賽極限花式機車,我想也只有紅牛想得出來(之前還有在埃及金字塔前,英國倫敦的電廠前方比賽過X-FIGHTERS)。
比賽場地原本是大阪神公園的草地,為了舉辦X-FIGHTERS特地運來黃土,搭建比賽要用的土坡以及跳台,使用黃土能降低選手失誤摔下來的傷害。
▲比賽場地原本是大阪神公園的草地,為了舉辦X-FIGHTERS特地運來黃土,搭建比賽要用的土坡以及跳台,使用黃土能降低選手失誤摔下來的傷害。
不過這對日本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曝光,能促進當地的觀光產業。比賽空地原本是一塊大草地,活動單位特地運來黃土堆起跳躍用的土坡,另外再搭起觀眾坐的看台,比賽結束還需要再將場地復原,看似簡單卻是一件相當費工夫的大工程,事前的規劃必須做的相當縝密,才有辦法將比賽辦得很完美,我只能說紅牛你真的太厲害了!
日本對運動比賽非常樂情,現在就像是一場嘉年華會般的熱鬧,就算買紀念品要等上一個小時也甘願。
▲日本對運動比賽非常樂情,現在就像是一場嘉年華會般的熱鬧,就算買紀念品要等上一個小時也甘願。
但還有一項重要環節是舉辦單位無法控制的,那就是現場觀眾的熱絡程度,這次看到日本民眾來參與Red Bull X-FIGHTERS就像是一場嘉年華會,爸爸帶全家大小或是幾個朋友相約一同來觀看比賽,甚至還看到坐著輪椅也要來現場看比賽。
活動現場可以看到爸爸帶著全家或者幾個好朋友一起相約而來,而且從服裝造型知道他們非常用心,就算來看比賽也要精心打扮。
▲活動現場可以看到爸爸帶著全家或者幾個好朋友一起相約而來,而且從服裝造型知道他們非常用心,就算來看比賽也要精心打扮。
另外,現場有擺設贊助商與販售紀念品的攤位,就算購買紀念品需要等上快一個小時,他們依舊甘願等待購買具有紀念價值的商品。從這些小地方就知道日本民眾對參與比賽的熱衷程度,想想台灣如果辦這種國際性的大比賽,現場的氣氛會向他們一樣熱絡嗎?參與民眾如果不熱情、不熱衷在比賽裡,會造成推廣賽事的阻力,真的很希望台灣哪天也可以舉辦一場類似像這樣的國際性大比賽。


4
▲在不同國家的地標前辦比賽,我想只有紅牛辦的到。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