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John Cooper Works動態駕訓

重現經典傳奇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3-07-01

MINI總代理汎德在六月首次在國內舉行了「動態駕訓發表活動」,依照往例,車廠會舉辦這類的活動,重點一向都不是「開車」,而是車子本身。仔細看看這次MINI帶來的好料有哪些?嘖嘖嘖,全都是高性能版的John Cooper Works!光看到這名號,熱血車迷很少能夠冷靜下來,這是MINI官方的改裝部門,專門生產頂尖強作的車型,而MINI終於決定首度引進四種John Cooper Works車系,當然要利用這次的好機會試試它的實力。

4

且慢!MINI的John Cooper Works不是早就已經曾經引進國內銷售嗎?其實,過去引進國內的,多是掛著JCW名號的精裝車,雖然也配裝外觀套件和專屬配件,底盤懸吊也已經升級,但最重要的動力引擎並沒有隨之升級,而這次來到的卻是徹頭徹尾的競技化JCW版本,也就是內外皆由該部門所精心調校升級的專屬賽車配置與超高性能動力,而且總數只有100輛。包括MINI John Cooper Works、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pe、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以及MINI John Cooper Works Pacemann等四款全都引進,怎能不令人興奮?

四款John Cooper Works車型全部出動,帶給參與駕訓的學員們不同層次的熱血駕馭選擇。
▲四款John Cooper Works車型全部出動,帶給參與駕訓的學員們不同層次的熱血駕馭選擇。
從車尾的角度來看這四款車,就更容易看出各自所擁有的風格差異。
▲從車尾的角度來看這四款車,就更容易看出各自所擁有的風格差異。


性能高人一等

4
▲排氣量1.6升的Turbo引擎,爆發出211hp或218hp的最大馬力,絕對是熱血一族專屬的座駕。

從性能數據來看,JCW系列的最大馬力都在200hp以上,以排氣量僅有1.6升的引擎來說,即使已經掛上Turbo,還是相當驚人,別忘了,原廠車不像改裝車一樣,為了考量耐用性與零件壽命,相關組件強度都必須同步強化,當然底盤也必須跟著升級,才能達到最均衡的效果。

JCW車型專屬的紅色車頂選配,讓Coupe JCW它看起來就像是戴著紅色鋼盔的衝鋒戰士。
▲JCW車型專屬的紅色車頂選配,讓Coupe JCW它看起來就像是戴著紅色鋼盔的衝鋒戰士。
如同後方背板上的文字,原廠提供的選配項目中,特別將紅色賽車飾條列入。
▲如同後方背板上的文字,原廠提供的選配項目中,特別將紅色賽車飾條列入。
同時,依照不同的產品定位及傳動方式,原廠還調校出兩種不同的輸出馬力版本,不過為了不讓本篇報導失焦,這裡簡單說明一下他們的數據:Hatch和Coupe的最大馬力和最大扭力為211hp、26.5kgm,而共用底盤的Countryman和Paceman這兩輛兄弟車,則為218hp、28.6kgm。很明顯,「第二組」的動力比較大,但也由於車重較大的關係,測試性能不見得吃香,譬如0-100km/h加速時間就比Hatch、Coupe還慢個零點幾秒。
提供多樣化的精品配件銷售服務是MINI品牌一貫的特色,每樣商品都讓人愛不釋手。
▲提供多樣化的精品配件銷售服務是MINI品牌一貫的特色,每樣商品都讓人愛不釋手。
幸虧JCW系列畢竟只是公路用車,不是真的用來跑賽道的,所以這區區0.3秒的加速秒差,對於有能力購買的特定族群來說,應該還不至於讓支票拿出口袋的決定感到猶豫,況且,根據規格表的數據,就算是最「慢」的Countryman JCW也只要7.0秒就能從起步破百,這樣的實力可能已經足以嚇跑不少自詡性能車的挑釁了。


重現賽車的熱情

4
▲這個標章傳承當年John Cooper所打造出來的賽車傳奇,如今也是MINI高性能版本的最佳演繹。

談到賽車血統,一直以來都是MINI品牌中極為重要的核心價值。當初MINI是因為參加拉力賽不斷獲勝而奠定它的車壇聲望,並繼而累積了深厚半世紀的賽車經驗,而車迷也以擁有如此特色小車而感到自豪;即使後來品牌授權給BMW集團接手經營,多樣化的產品跟著陸續推出,昔日MINI所堅守體內必須包含賽車DNA的原則,在每一款車上始終都能看見。至於當初將競技與MINI牽連一起的重要關鍵,最大的功臣當推John Cooper,他雖然不是發明MINI Hatch的人,而只是一位對於汽車充滿活力的造車與改裝專家,在MINI草創初期,憑藉著本身的熱情與前瞻思維,卻以中置引擎的概念從此改變了一級方程式與印第賽車的基本架構,連帶也將MINI打造成賽車界中最著名的小車,最終讓他的名字與MINI形成經典絕配。

不同於一般跑車的開法,面對緊湊連續的彎道,用拉力車的握法更適合於駕駛這類短軸距的性能車。
▲不同於一般跑車的開法,面對緊湊連續的彎道,用拉力車的握法更適合於駕駛這類短軸距的性能車。
除了外觀之外,車內也到處可見紅色飾板與縫線的搭配。
▲除了外觀之外,車內也到處可見紅色飾板與縫線的搭配。
為了彰顯品牌精神與拉力賽密不可分的關係,這次的動態駕訓發表活動,業者特別邀請被譽為「拉力教授」、「芬蘭飛人」的Rauno Aaltonen擔任活動總教練!這位傳奇人物,除了是John ooper的好友,也為他出賽並取得多場勝利,包括最為人熟知的1967年蒙地卡羅拉力賽冠軍。原本只應該在Youtube影片或歷史回顧黑白照片中才看得到的Rauno,我們不但有幸接受他本人的開班授課,還能看到他以75歲的高齡大秀車技,俐落矯健的身手簡直比四款John Cooper Works還搶鏡,充分展現出對於賽車的熱情絲毫未減。


傳奇車手親自傳授

4
▲賽車界傳奇人物Rauno Aaltonen親自擔綱總教練,傳授正確的道路及拉力車開法。

關於車廠舉辦的駕訓活動,不論有沒有參加過,相信車迷朋友都在各媒體報導上看過不少,應該都不會太陌生。這次業者選擇在佔地寬廣的新竹六福村停車場中,以障礙筒規劃中不同的關卡路線。每個人真正駕車時間只有短短幾分鐘,當然不會期待駕駛技術可以突飛猛進,因為參加這種活動的重點都是在於正確的駕駛觀念的建立,以及有機會試試不同車款表現出來的操控特性。

讓背部脊椎確實貼附於椅背,是調整正確坐姿的基本要求,為的是得到良好的支撐。
▲讓背部脊椎確實貼附於椅背,是調整正確坐姿的基本要求,為的是得到良好的支撐。
在真正上場前,總教練Rauno首先花了很長的時間向大家講解駕駛觀念,而且不只是照本宣科的基本的駕駛姿勢和安全事項解說而已,當中內容就涵蓋了過彎路線、重心轉移、煞車使用、輪胎利用、車輛牽引力...等相當深入與專業的內容,甚至還順便提到公路與拉力場上的駕駛方式差異,以及雪地過彎特殊技巧。這些完整的圖文解說,鉅細靡遺的傳授課程,都是原本只以為有「駕」而無「訓」的我們事前完全沒有預料到的結果。所以這場欲罷不能的課程,雖然最後嚴重超時,不過就像是迷你版的賽車學校一樣,所有媒體朋友還是聽得津津有味,當然這也是我們參加過這麼多次駕訓課程以來,所聽過最精彩的室內課程,看來Rauno累積半世紀的賽車經歷果然不是蓋的。


三大科目驗證實力

4
▲別看這位阿公級的白髮老先生年紀一大把,開起車來的狠勁和精準控車能力絲毫不輸給年輕人。

實車駕駛的關卡則是由Rauno本人親自主導設計,包括「高速車道變換」、「綜合模擬賽道」、「連續繞錐」等三大科目。每個關卡路線雖然都不長,也不需要高超技巧就能完成,不過錐筒擺得巧,正好能夠看出不同車款的獨特性格。

受到市場歡迎的Countryman也推出John Cooper Works車型,而且操控性能同樣優異。
▲受到市場歡迎的Countryman也推出John Cooper Works車型,而且操控性能同樣優異。
高速車道變換的訓練除了駕駛本身的反應力之外,對於車輛的底盤考驗也十分嚴苛。
▲高速車道變換的訓練除了駕駛本身的反應力之外,對於車輛的底盤考驗也十分嚴苛。
舉例來說,在「高速車道變換」科目中,Paceman JCW即使車速稍高於教練限制的75km/h,進行緊急變換車道時,也不難控制車身位置;在DSC關閉的情況下,堅韌的懸吊也可以應付第一時間的重心偏擺,此時確實需要駕駛人更多修正車身動態的技巧,卻也不至於因此而整個失控。幾趟下來,幾乎每位上場的人,都能輕易發現搭載ALL4四輪傳動科技的Paceman JCW,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大轉幅時,竟是如此輕易就能避開危險。
ALL四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讓MINI John Cooper Works Paceman即使在充滿碎石的路面上也能有優異的抓地力與過彎穩定性。
▲ALL四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讓MINI John Cooper Works Paceman即使在充滿碎石的路面上也能有優異的抓地力與過彎穩定性。
來回奔馳於溼地中,每輛車很快就已經快看不出原本的車色了。
▲來回奔馳於溼地中,每輛車很快就已經快看不出原本的車色了。
而當我們在模擬賽道上分別駕駛Hatch JCW與Coupe JCW進行奔馳時,按照不同的路線及車速,更容易發現MINI的操控樂趣所在!在DSC開啟時對於抑制打滑的控制能力,以及關閉時帶給轉向更活潑靈活的特性,精心安排的路線都讓人嘗試將車速嘗試提高。連續的短程加速與急煞,不時出現的手煞車甩尾過髮夾彎,果然就是專為MINI打造的表演舞台!車輪的軋吱聲和高昂的引擎聲浪四處響起,再看看大家臉上的痛快神情,這不就是Go-Kart場上常見的熱血氛圍嗎?
雖然每個彎道都有建議的進彎車速值,不過實際上場後每個人都盡量想要榨出車輛的極限。
▲雖然每個彎道都有建議的進彎車速值,不過實際上場後每個人都盡量想要榨出車輛的極限。
繞錐過程需要良好的車速控制能力才能快速而流暢的通過障礙筒。
▲繞錐過程需要良好的車速控制能力才能快速而流暢的通過障礙筒。
在進行連續繞錐時,所需要的不是強大的馬力,而是JCW車型全面提昇的跑車化懸吊,以及駕駛精準操控的能力,當Countryman JCW面對這樣緊湊的彎道,就是檢驗底盤是否足夠紮實的最好時機。
車身較重的Countryman JCW特別被安排作為克服轉向不足訓練的用車。
▲車身較重的Countryman JCW特別被安排作為克服轉向不足訓練的用車。
和其他MINI產品比起來已經算是「龐大」的Countryman JCW,意外地在連續繞錐時相當好控制,起步加速也同樣輕快,而通過刻意安排的大角度彎道時,則能讓人體驗有無DSC的轉向不足與操控難易差異,需要小心控制車速才能夠快速通過所有障礙。
Rauno繞圈時沒有賣弄太多的技巧,就能很順暢而快速地通過每個彎道。
▲Rauno繞圈時沒有賣弄太多的技巧,就能很順暢而快速地通過每個彎道。
應觀眾要求,Rauno也小玩一段倒車甩尾回正的花招。
▲應觀眾要求,Rauno也小玩一段倒車甩尾回正的花招。
雖然沒有太多時間能夠好好熟悉這些剽悍的MINI新成員,難免有些遺憾。不過透過活動的安排,有機會淺嚐源自於拉力賽的John Cooper Works的硬底子身手,並且能見識經典傳奇賽車手的高超絕活,以及所傳授的正統操駕概念,這些都是MINI舉辦這次動態駕訓活動的最大目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