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電動車大躍進90秒讓你再次上路

淺談電動車未來願景

記者:文/Ray 版面構成/lulu 2013-08-06

就在六月中,美國著名電動車品牌TESLA發表了讓電動車界為之振奮的消息:TESLA已完成快速電池抽換技術的研發,並且已經進入實用階段。根據TESLA發表會現場展示的結果顯示,只消約90秒,便可完成電池模組的更換動作。這樣一來從電池能量用罄到重新獲得300英里(約480公里)的行駛里程,需要的時間比起加滿一桶油還快!

4

當下TESLA還特地找來一輛性能相當的AUDI A8作為對比,以顯示一般汽油車需花費將近兩倍的時間來將油箱加滿。可見TESLA對於自家研發的電池快速更換系統充滿信心。


獨立電動車廠及其周邊的生死存亡之秋

4
▲曾被譽為鋰電池新星的A123,如今也面臨難題。

然而世界並不都是美好的。雖然 TESLA發佈了一個令電動車產業驚艷的消息,但除此之外的全球獨立電動車廠(說了全球,大多數仍集中在北美),似乎都過得不太好,同時連帶周邊產業也是一片慘綠。從去年到今年,獨立電動車廠以及其周邊供應商甚至出現了破產潮。較先發難的是來自美國的鋰電池廠商A123,推斷是因為市場規模過小以及電池製造的高昂成本,讓這家原本被視為電動車鋰電池產業的明日新星難逃破產命運。

此情此景恐成絕響。FISKER汽車創辦人Henrik Fisker與其設計的FISKER Karma。
▲此情此景恐成絕響。FISKER汽車創辦人Henrik Fisker與其設計的FISKER Karma。
由於電動車產業不若傳統汽車產業成熟,A123破產的消息傳出後,影響到了使用其電池產品的長程電動載具(Extended-range Electric Vehicle)品牌FISKER。由創辦人Henrik Fisker創立的FISKER Automotive車廠,以製造豪華長程電動載具FISKER Karma聞名於世。這部未推出即叫座的長程電動載具 ,在推出後甚至成為美國青少年流行歌手Justin Bieber的座駕。
 由於FISKER前途未卜,這部FISKER Atlantic的生產計畫恐怕遭到無限期延置。
▲ 由於FISKER前途未卜,這部FISKER Atlantic的生產計畫恐怕遭到無限期延置。
但由於高昂的售價、接連幾次的起火事故以及車輛過於注重外觀設計而缺乏人因工程的內裝配置,讓這家公司陷入破產危機。而創辦人Henrik Fisker也在今年初辭去了FISKER Automotive的職位。
CODA Sedan是美國與中國大陸合作下的產物,但因品質不佳而僅僅賣出約100輛。
▲CODA Sedan是美國與中國大陸合作下的產物,但因品質不佳而僅僅賣出約100輛。
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來自於加州洛杉磯(Los Angeles)的CODA Automotive情況也不佳。這家選擇和中國大陸哈飛以及長城汽車合作的電動車廠,同樣遭逢破產命運。於2009年成立的CODA Automotive,第一部車CODA Sedan具備125英理的行駛里程,但其缺乏設計感的外觀以及不合格的撞擊測試,使得CODA Sedan原先設定搶下15%美國電動車市佔率,截至今年五月,這部車僅僅售出約100輛。虧損嚴重的情況下只得聲請破產保護。
來自以色列的BETTER PLACE,擴張太慢而導致破產。
▲來自以色列的BETTER PLACE,擴張太慢而導致破產。
而最後則是來自以色列的BETTER PLACE ,這家取得RENAULT和NISSAN合同的電池服務公司,核心技術是與TESLA類似的快捷電池更換系統。BETTER PLACE曾向RENAULT預定了十萬輛電動車,但最後僅僅賣出2500輛。同時由於擴張的速度太慢,僅在以色列以及丹麥設立了數十個電池更換站,讓這個由以色列人Shai Agassi(曾獲選2009年時代雜誌十大風雲人物)所創立,並曾成功獲得來自匯豐、美國奇異以及摩根史坦利資金的企業,最終逃不過破產的命運。


中國成為電動車新興品牌主要戰場 大品牌電動車稱霸歐美

4
▲中國大陸成為了新興電動車廠一較高下之處。圖為上海的純電動大型公共客車。

看樣子電動車廠似乎已所剩無幾?先前的“慘況“相信許多讀者會有這樣推斷。其實電動車在中國市場仍是大有可為,從BYD比亞迪和MERCEDES BENZ合資的品牌- DENZA騰勢將在今年下半年於大陸一線城市京、滬、深推出新款電動車,還有TESLA即將進軍香港、北京,便可嗅出中國大陸這塊大餅是新興的電動車品牌急欲染指的市場。而且不光是電動小客車,瞧瞧上海的電動大客車滿街跑,就知道中國大陸在電動車政策的執行上,還是相當給力的!

日本做為電動車最大市場,光國內需求便以媲美北美洲市場。圖為MITSUBISHI i-MiEV以及NISSAN Leaf。
▲日本做為電動車最大市場,光國內需求便以媲美北美洲市場。圖為MITSUBISHI i-MiEV以及NISSAN Leaf。
反觀美國,只要是電動車在品質上稍有疑慮的品牌,在這塊土地上都會被市場機制自然淘汰。畢竟單就汽車而言,美國是相當成熟的市場。話雖如此,電動車市佔率排名世界第二(26%)的美國,前些日子突破了十萬輛電動車在美上路的里程碑。要說電動車已是窮途末路?我想恐怕言之過早。同時我們也別忘了擁有NISSAN Leaf和MITSUBISHI i-MiEV的日本這個電動車大國以及極力推行電動車租賃計劃的歐洲,都是讓我們逐漸邁向電動車世界的主要推手。


Range Anxiety可望逐漸消除

4
▲TESLA Model S平整的電池組為在兩輪軸中間,方便進行快速更換。

最後,若要解決人們對電動車缺乏信心的普遍現象,得要消除大家的Range Anxiety。Range Anxiety一詞是當初電動車成為一般道路交通工具時被創造出來的詞彙,指得是:駕駛電動車時擔心電力用罄所引起的精神苦惱或內心不安。而今電動車的充電技術已經逐漸進步到充電30分鐘可有150英里的行駛里程,當然你也可以多等一些時間,一小時便可以將85kWh的電池組充飽電,讓你有300英里的行駛里程(以上數據為TESLA Supercharger超級充電站數據,此服務為TESLA為車主提供的免費服務)。

	除了快速電池更換系統,TESLA也期望在美國建立起快速充電站網路。
▲ 除了快速電池更換系統,TESLA也期望在美國建立起快速充電站網路。
而人總是貪心的,所以在本文前段提到TESLA推出的快速電池更換方案,會是電動車主的較佳選擇,TESLA車主只要付一些錢,便可以在90秒左右完成電池快速更換。極具野心的TELSA首席執行官Elon Musk也正在極力說服美國政府讓50個州的州民都可以買得到TESLA生產的電動車。如此一來才更方便TESLA在50個州內廣設超級充電站和快速電池更換站,人們也能更接近電動車所帶來的不同駕駛生活體驗。
歐洲的電動車租賃分享計劃相當成功!圖為巴黎市區的租賃分享電動車。
▲歐洲的電動車租賃分享計劃相當成功!圖為巴黎市區的租賃分享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