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夏天限定!偉大的旅行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協力廠商/日暉國際渡假村 2013-08-09

以前造車工藝不發達,因此能把車開到很遠的地方去旅行就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許多性能房車掛上的GT字樣其實是Gran Turismo的縮寫,原意是「偉大的旅行」!這些年所謂的GT超跑幸運的試過幾台,但我還是不斷的問自己,「偉大的旅行」到底是什麼?

4

為了找到答案,我們從台北到台東展一場700多公里的旅程。翻過山巔,抵達海濱,沿路問人,什麼是你心中偉大的旅行。我們找來有旅行車,肌肉車,還有摩托車三款車型。我們想證明的是一場偉大的旅行是不限車種、不限型式的,你需要的,僅是一顆想要踏上旅途的決心。

這次跟我們一起去旅行的有身價不斐的Mercedes-Benz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也有向AVIS 租來的美式肌肉車經典Ford Mustang,還有BMW首部跨入大型速克達的C 600 Sport。你可以從身價、從功能性、從機動性來看訴我們誰會是你的旅行的好夥伴。不是貴的一定比較好?四輪的一定比兩輪快?讓我們告訴你不同的車款對於旅行的意義。

最後,我們也將告訴你台東該怎麼玩,那裡好玩,你的眼界,可以轉動世界,I see you!


要開何必買?AVIS 租Ford Mustang

4
▲Ford Mustang

車輛提供/AVIS Taiwan
馳乘在海岸公路,駕馭跑車盡享陽光與海景是很多駕駛心目中夢想。但打開皮包後發覺現實總是殘酷的,買一台跑車除了得負擔高額車價外,後續的保養、稅金與停車費都是一筆負擔。但沒錢又想圓夢怎麼辦?用租的就是一條圓夢的捷徑。

限量引進的Ford Mustang報價185萬,而且限量150台。如果當時你沒有趕上購買名單也沒關係,因為AVIS Taiwan當時買下一批,如今你只要付點租金就可以體驗到這台美式肌肉車的獨特魅力。

直線的暢快

Mustang動扭力的峰值輸出偏中高速域,低速好駕馭,大腳油門下去野性就出來了。
▲Mustang動扭力的峰值輸出偏中高速域,低速好駕馭,大腳油門下去野性就出來了。
花東海岸線的道路又直又寬,我想台灣應該找不到地方比這裡更適合駕駛這台美式經典肌肉車款了。由於油耗的限制,台灣所引進的野馬為V6 3.7升的自然進氣引擎,屬於入門版的配置。由於油耗問題,因此更猛的5.0升 V8 的版本是確定無緣在台灣現身了。

我們常說Mustang是美國車的經典代表,如同他野馬的名稱一樣,這台車有點粗獷、山路不是太好開,但他竟就是很有個性,而且相當搶眼。這台車在低速域的表現算是親民,不會讓人感到難以駕馭。但當油門用力一踩車頭略微浮起,傳來的引擎聲浪更讓人彷若西部牛仔奔馳在大草原一般,自由無限!

但野馬還是適合生長在廣闊的草原,偏軟且長的懸吊行程讓我們行經蘇花公路時是吃足苦頭。台灣山路多小彎且急,需要更為細膩的操作。但這無疑為難了這向來大喇喇的美國馬。因此在路寬且長的地方,駕馭野馬是人生一快。但要開著它跑山路就得更注意些,不然一不小心可是會墜馬的。

吸睛程度一流

美國車喜歡用較有科技感的藍光,儀表設計的相當炫目好看。
▲美國車喜歡用較有科技感的藍光,儀表設計的相當炫目好看。
在旅程中,Mustang的身價不是最高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它是此行中最吸引路人目光的車款。也許紅色的車色替它加了不少分,但那肌理分明的車身線條與性格的車身設計每每停在路邊小憩時就會有人拿出相機與它拍照。
雖然內裝多少還是有些塑料感,但這樣大喇喇的風格也是美系肌肉車的迷人之處。
▲雖然內裝多少還是有些塑料感,但這樣大喇喇的風格也是美系肌肉車的迷人之處。
Mustang的內裝蠻有科技感的,無論功能酷炫的儀表或是車室燈光的選用都讓人覺得美式風格其實頗有高科技感。雖然在車室素材上還是用了比較多硬塑料,但對照不過200萬的售價倒也不到讓人無法接受的程度。
造型不俗的座椅設定,支撐性也佳。
▲造型不俗的座椅設定,支撐性也佳。
若以旅行的角度,Mustang是台適合獨駕的車款!雖然它的空間寬敞、座椅也舒適。戴上你的墨鏡,關掉空調,打開窗戶吹著海風,獨享自己與機械的對話,少了副駕碎碎念的聲音,這段旅程會更開闊喔!

旅遊手記

東部的花蓮以及台東車站外都有AVIS的服務據點,搭乘火車再租車也是相當舒服輕鬆的花東玩法。
▲東部的花蓮以及台東車站外都有AVIS的服務據點,搭乘火車再租車也是相當舒服輕鬆的花東玩法。
在這台旅程中跟AVIS 租車進行旅遊其實是最為輕鬆的模式。雖然有些人會覺得一天幾千塊的租金讓人難以接近,但對照百萬的車價與零零總總的雜費,正所謂相愛不一定要擁有,付一點租金圓一個跑車夢其實代價不算太高,也有很多人租這台車當結婚禮車使用。

我們最建議的花東行其實是搭火車到花蓮或台東車站,然後到車站外的AVIS據點取車,一來可以避開新手駕駛較為恐懼的蘇花公路段,再者Mustang的輸出特性特適合花東天闊路寬的道路。玩累了,還車後搭火車回家,既輕鬆又安全!

現在AVIS還有一項貼心的服務,就是可以到有與AVIS合作的全國加油站進行租車。事先預約好還可以和服務人員議定還車地點,如此一來就不用旅行結束後還要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先去還車再回家,是相當貼心的服務喔。

旅人短評

Max:它不是最舒服的一台車,但卻最有個性!
阿德:外型超搶眼,不過彎道一不注意很容易就墜馬了。
加菲貓:重溫在美國受訓時開的車款,不變的美式風情讓人著迷。


旅行頭等艙Mercedes-Benz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4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車輛提供/台灣賓士
如同搭飛機一樣,有些人會認為旅行時的移動僅是個過程,重點是目的地的風景,因此他們會選擇實惠的經濟艙。如果金錢對你來說不是很沉重的負擔,那麼一趟旅行依該是全段舒適的移動,如此一來頭等艙無疑就是最好的選擇。

Shooting Brake本意即為古時候貴族出遊時所乘坐的豪華馬車。看到三星廠徽多數人不會質疑這家車廠所定義的奢華。然而AMG是戰功彪炳的性能技術部門。當旅行遇見性能,舒適與操控能否達到平衡?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在這趟旅行中給了我們答案。

動靜皆宜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動力反應不是那種歇斯底里的狠樣,而是一種深厚莫測的穩重。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動力反應不是那種歇斯底里的狠樣,而是一種深厚莫測的穩重。
有別於性能車慣用的凶狠模樣,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外觀如同穿戴優雅的紳士般,若非聽到啟動時傳來的引擎浪聲你很難連結出這台散發家庭溫馨的豪華旅行車居然有著525匹的最大馬力與71.4kgm的驚人扭力。

不過你無須擔心這樣的速度猛獸難以馴服,透過不同行車模式的切換,絕大部分的時候這台車開起來很輕鬆。不過當油門加深後你就可以體驗到何謂源源不絕的動力輸出,那從自1750轉所傳出的扭力峰值如同一雙厚實的大手牢牢的將你壓在座椅上,放鬆油門,那加速的暢快讓人回味再三。
典雅的內裝搭配碳纖維飾板,冀望融合豪華與動感。
▲典雅的內裝搭配碳纖維飾板,冀望融合豪華與動感。
縱使動力如此傲人,透過車上完整豐富的電子行車輔助裝置你依舊不需學得高深駕駛技巧也可輕鬆的駕馭這台車。性能與舒適的平衡,讓人見識到Mercedes-Benz之所以能稱霸豪華車市的精妙功力。
從皮革選用與座椅支撐性皆屬上乘,動態腰靠支撐更是山路時的好幫手。
▲從皮革選用與座椅支撐性皆屬上乘,動態腰靠支撐更是山路時的好幫手。
加分題是車輛所搭配的動態支撐腰靠,在山路特別好用。原本的座椅就已經提供不錯的支撐性,加上這配備後如虎添翼,大大提升舒適性。因為穩固上半身後讓專注力更能集中在道路上,在連續彎路開久了也比較不容易因身體滑動而造成疲憊。雖然在刻意快速的轉向時這腰靠變化的速度有時會略顯跟不上,但畢竟這是台旅行車不是賽車,因此這配備還是相當值得推薦給車主。

分享旅行

外觀雖走低調風格,但從車側望去輪拱線條相當有視覺張力。
▲外觀雖走低調風格,但從車側望去輪拱線條相當有視覺張力。
選擇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的旅行是適合分享的,理由一是無論前座或後座都相當寬敞且舒適,加上570公升的後置物空間全家旅行時的家當輕鬆收納。

要成為一個稱職的旅行夥伴,油耗也是很重要的課題。很多人直覺的認為這台大馬力的旅行車一定吃油如喝水般驚人。實測的結果是滿油從台北出發,抵達台東池上時路程約370公里,油燈也亮了。第二天把油加到跳停加了近60公升。

依照媒體試車的慣例當然無論山路是有多快開多快,冷氣有多冷開多冷。在重油重殺的耗能式開法這樣的油耗數據其實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不過由於壓縮比的關係這車必須得加等級最高的98無鉛汽油,因此看到加油機上累積金額的跳動也是蠻刺激的一件事!

旅遊手記

以前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旅行車要出AMG版本,旅行時需要一台大馬力加速凌厲的車款嗎?直到完成這趟旅程我才明白原來旅行可以有很多面向,快速、奢華的移動也是一種旅行的態度。有好長一陣子覺得一趟記憶深刻的旅行應該是刻苦的,帶點自虐的。為了瞧一眼那美好的風景一切都是值得的。而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讓我們體驗到的是另一種優雅、從容不迫的旅行精神。

從內裝質感、乘坐舒適到動力反應,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展現全方面皆優質的表現。除了售價它可說是一台沒有缺點的旅行夥伴。很多人開跑車就是希望能吸引眾人的目光,但這台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外觀不走齜牙裂嘴的凶狠樣,走的是如上乘內功高手般的深沉內斂。適合追求速度卻不喜張揚的人!

旅人短評

Max:動態腰靠可謂山路神器,太好用了。
阿德:直線夠快,彎道夠穩,滿分。
加菲貓:好準的煞車,真的好好開喔!


BMW C 600 Sport與風前進

4
▲BMW C 600 Sport

車輛提供/汎德
騎車到台東好像是一件很瘋狂的事。也許遇到下雨,然後被砂石車噴的滿身泥濘灰塵。種種理由似乎都告訴我們搭四輪會是比較簡單輕鬆的方法,但你是否還記得在你18歲那年剛考到駕照時迫不及待的騎車去環島的心情?如果當時你有勇氣,如今年紀長了、閱歷深了,怎麼勇氣卻小了?

按照我們旅途的規劃,從台北騎車到台東至少得通過兩段艱辛的路段,一是北宜,二是蘇花。除了距離外蜿蜒的山路與來往的卡車都兩輪族來說都不是太友善,術業有專攻,於是我們請來重機達人加菲貓,由他騎乘C 600 Sport到台東跟我們會合

騎久也不會累

C 600 Sport椅墊保有一定程度的置物空間,收納必備的雨衣、安全帽不是問題。
▲C 600 Sport椅墊保有一定程度的置物空間,收納必備的雨衣、安全帽不是問題。
談到旅行很多人會問說為何不選更有旅行氣息的C 650 GT?不但有更寬敞的置物空間配置上也更舒適。不過由於隨行還有兩款汽車,因此大部分的行李都放在車上了,加上加菲貓偏好運動性更為明顯的C 600 Sport,因此獲選成為我們此行的旅行夥伴。
雖是運動版本,但如座墊或手把加熱功能還是齊備。
▲雖是運動版本,但如座墊或手把加熱功能還是齊備。
很多人以為運動性越強的車子越不利旅行,但事實剛好相反。騎車或開山路有時容易感到疲憊其實一大原因便在於車輛太過舒適的設定。以摩托車來說,當車輛懸吊支撐性不夠時彎道動態就會不穩定,騎士必須花更多力量去抓穩車輛與固定下半身。時間久了自然就會腰痠背痛。
透過專利的flexCase設計可於車輛靜止時增加更大的容積。
▲透過專利的flexCase設計可於車輛靜止時增加更大的容積。
當進入山道後我們就發現選C 600 Sport真是選對了。運動化的懸吊配置大幅提升車輛在彎中的穩定。加上良好的座墊角度與腳踏位置,只要騎姿正確上半身在跑山路時可以很放鬆。加上60匹的馬力在爬坡段超車同樣遊刃有餘。不過要注意的一點是諸如大型速克達車款並沒有檔煞的功能,因此前後煞車的拿捏必須要更早而且更細膩。

自由的風

在花東騎車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有別於都市總是套上一層灰灰的沙,這裡的藍就是深深的藍,無論是天空或是海洋。沿路的風景或小巷,只要你願意,一個拐彎也許就會發現到另一個在旅程中的私房景點。

在台灣騎車旅行很棒的地方就是你只要帶上手機跟錢包幾乎就可以搞定了。 就算手機沒電只要帶著點菸器轉接頭與電源線,C 600 Sport附設的電源插座即可在旅途中幫你的手機充電。

旅遊手記

只要有顆旅行的決心,搭乘任何交通工具都是場偉大的旅行。
▲只要有顆旅行的決心,搭乘任何交通工具都是場偉大的旅行。
這趟旅行中,兩輪組無疑是最辛苦的。雖然紅牌可以上高架,但來到只有國道五號的東部紅牌重機還是得乖乖走省道。但加菲貓真的是高手來著,從內湖接北宜到南澳他的時間居然跟我們走高速公路的差不到30分鐘。進入蘇花後遇到慢車 C600 Sport即展現過人的機動性,到後頭往往是兩輪的在等四輪的。

有感於酷暑,出發時我跟加菲貓說不要穿皮衣了,改著防摔衣就好。想了會他接受我的建議,但拿出了活動式護膝戴上。他說不怕摔就怕萬一,安全回家才是所有旅行最終的路。
恩…不解釋….
▲恩…不解釋….
騎車旅行下雨怎麼辦?騎那麼遠會不會很危險?騎車去旅行不會很累嗎?我沒有辦法告訴你答案,我只知道當心是自由的,所有的一切不再是負擔,而是旅程中美好的回憶 !

旅人短評

Max:風和日麗騎車吹風,太有感了!
阿德:我沒大型重機駕照,無從評分。
加菲貓:穩定的懸吊長久騎乘也不累!


台東好好玩

4
▲日暉國際渡假村

過去來台東你會聽著沈文程的「你那來台東」這首歌玩景點,不過現在到台東有新的玩法,而且還是陸海空三棲喔!看完三車試駕之後最後我們要告訴你台東那裡最好玩,那裡住宿最舒適!

必去景點:伯朗大道

3
隨著金城武廣告熱潮,如今到台池上除了買包池上米吃吃池上便當外,騎著單速車到伯朗大道說句I see you是目前正夯的行程。伯朗大道真正的名稱叫錦新三號道路。它其實是條農路,在稻米收割時期供收割機或是耕耘機運行。在民國86年因拍攝伯朗咖啡廣告而讓這條沒有電線桿且滿是稻田的農路受到大家矚目。
因金城武廣告而再度翻紅的池上伯朗大道實際名稱叫錦新三號道路,早先是條農道供耕耘機行走,後因拍攝伯朗咖啡廣告而聞名。
▲因金城武廣告而再度翻紅的池上伯朗大道實際名稱叫錦新三號道路,早先是條農道供耕耘機行走,後因拍攝伯朗咖啡廣告而聞名。
後來因為金城武的廣告讓這條道路再度翻紅。這條路為處台九線旁的一大片稻田區,附近多為農家。因此你跟他們說伯朗大道其實當地老一輩的人反而不知道在那。但如果你說拍廣告的路他們就知道了。
旅行中總是會有些奇怪的人幻想自己在拍廣告片…不過金城武坐過的這棵樹沿著伯朗大道直行就找得到了。
▲旅行中總是會有些奇怪的人幻想自己在拍廣告片…不過金城武坐過的這棵樹沿著伯朗大道直行就找得到了。
從伯朗大道立牌進入,第一條大叉路左轉名為天堂之路,金城武騎車一幕就是在這裡拍的。如果你沿著伯朗大道直行過了叉路後你就可以找到那顆廣告中金城武坐過喝水的大樹,但奉茶的水壺是廣告商做的,現實生活中並沒有。
3

必去景點:鹿野熱氣球

到鹿野高台坐熱氣球當地人建議選擇早上時段,較不炎熱而且氣流比較穩定。
▲到鹿野高台坐熱氣球當地人建議選擇早上時段,較不炎熱而且氣流比較穩定。
來台東還有一個必訪景店就是鹿野高台的熱氣球。這個由台東發揚光大的活動讓這個當地觀光事業大為蓬勃。熱氣球每天僅有早上5點與下午17點兩個時段可以升空。除了怕側風外,太炎熱的天氣會導致熱氣球無法升空,因此要搭熱氣球得碰碰運氣。

今年鹿野熱氣球新增自由飛行程,每人8000。不過名額有限,很多人都是凌晨三點就先去排隊,不過如前文所提,受限氣流因此有可能隨時停飛,也有可能飛一下就得降落,不保證飛行時間。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坐在草坪上與熱氣球合照。官方表示熱氣球分造型球與飛行球,造型球如憤怒鳥等會依時間更替,因此不同時候去看到的熱汽球造型會不一樣喔。
3

住宿

除了飯店式房間外,日暉國際渡假村還有Villa房型,相當適合全家出遊。
▲除了飯店式房間外,日暉國際渡假村還有Villa房型,相當適合全家出遊。
開車一整天玩了一整天也該休息了。不過池上是個比較純樸的農業鄉鎮,因此除了幾間較具規模的大飯店外,民宿選擇會比較少些。如果是全家出遊我們推薦住宿日暉國際渡假村。

住飯店的好處在於吃的、玩的睡的通通飯店會幫你打點好。你不用擔心人生地不熟要去到找吃的,飯店的中餐廳或歐式自助餐應有盡有。如果還有體力,那麼飯店的游泳池或是小酒吧等設施也可以使用。

懶的安排行程也可參加飯店的導覽活動,有森林有氧步道健行、夜晚觀星之旅..等。或搭乘由農耕機改裝的「池上捷運-天牛號」進行周遭景點一個小時的導覽。目前暑假期日暉推出六十石山賞金針花特惠行程,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官網查詢。日暉國際渡假村http://www.papago-reso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