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賓士進階駕馭體驗營

操控應變的試煉場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3-08-16

或許您不能成為那全台100台已下訂的幸運車主,不過您有機會比他們搶先將A45 AMG的轉速開到斷油,前提就是,您參加了「2013 賓士進階駕馭體驗營」。台灣賓士每年都會舉辦的體驗營活動,今年同樣在彰化車輛測試中心進行,不過今年更強調其中「進階」這兩個字,換句話說,專業課程的難度會比以往提高許多。

4

在參加今年的駕馭體驗營之前,我們已經獲知業者將再度安排多輛AMG跑車和各型新車作為體驗用車;如果說去年的明星車種是SLS AMG Coupe,那麼今年的主角肯定是特地從德國空運來台的兩部A45 AMG,因為在此之前,台灣甚至還沒開始交車!換句話說,在國內所有準車主尚未交車前,我們就有機會可以提前淺嚐它的四驅高性能魅力,自然讓人期待。

台灣賓士準備了各型車款作為訓練用車,全都是未經改裝的原廠車。
▲台灣賓士準備了各型車款作為訓練用車,全都是未經改裝的原廠車。
可以開到A45 AMG是本次體驗的重點,自然也成為活動主角。
▲可以開到A45 AMG是本次體驗的重點,自然也成為活動主角。
當然,台灣賓士今年也安排了堅強的德國原廠教練,包括Matthias Kleinmichel、Wim Daems、Violetta Weykopf三位教練除了帶領每位學員實際演練正確的駕駛技術,也依照不同車系、不同駕駛族群的需求,各別設計打造專業的訓練課程。雖然演練課程精簡為兩個科目,不過就像前言所提到的,實際參與就會發現內容比起往年更有趣,也需要更細膩的操駕技巧,不是只要狂拉轉速開過爽過就算數。


溼地訓練

4
▲上場前教練再度強調坐姿的重要性,同時示範錯誤及正確動作。

依照慣例,教練先示範正確的駕駛坐姿後,隨即帶領進入訓練場地。首先面對的課程是「溼地行駛」;這是利用濕滑的磁磚地模擬低摩擦力的路面狀況,讓車輛在關閉ESP的情況下嘗試控制車身動態的訓練。不過不同於以往在一般柏油路面上灑水繞錐的方式,低摩擦力的場地考驗的是駕駛精準靈敏的操控,車輛失控機率更高。所有專業媒體選擇不同的車款,直接上車後輪流進入場地,並依次交換車型,因而可以體驗不同車型、動力、傳動方式下,所需的不同操作技巧。

軸距較長的車面對這種狀況時的穩定性會較吃香,不過還是比不過四驅設定。
▲軸距較長的車面對這種狀況時的穩定性會較吃香,不過還是比不過四驅設定。
首先我們以E200 Estate作為開始,和旁邊的SL63和CLS63 AMG Shooting Brake比起來,它的馬力相形見拙,理應是很好的入門訓練車。然而實際操作時才發現,不管馬力大小,只要車尾一擺動起來,努力想讓車頭回到「正途」都是相當困難的事,只要方向盤轉動時機不對,或是油門深淺、轉舵角度沒有配合好,很容易就會原地打陀螺,試了多次後只有一兩次可以達到標準,果然不簡單。


4
▲關掉ESP的E63和CLS63,控制油門的細膩度要求極高。

換上E63 AMG再試試,Violetta Weykopf教練不斷提醒這部超過500hp馬力的猛獸必須格外小心油門控制,果不其然,後輪才進入溼地,一打方向盤立刻像打水漂般甩到右邊,此時PRE-SAFE系統作動下,安全帶明顯感受束緊,用力踩下煞車踏板,才能阻止車輛繼續打轉。重新出發嘗試,靈敏的油門反應很容易輸出過大動力,又花了很大的功夫才將車輛開往終點。

即使面對濕滑路面,A45 AMG也鮮少出現完全失控的狀況。
▲即使面對濕滑路面,A45 AMG也鮮少出現完全失控的狀況。
接著挑戰A45 AMG,這是場上唯一搭載4MATIC四輪驅動的車型,先天上對於這種濕滑路面的穩定性就比較好,所以要作出像剛剛那樣“華麗”的甩尾動作比較困難。
教練建議,一旦失控最好的方法依舊是踩死煞車。
▲教練建議,一旦失控最好的方法依舊是踩死煞車。
不過在ESP關閉下,猛踩油門加上方向盤用力扯,車輛還是「很聽話地失控」了;要挽救回來也會比較輕鬆一些,試個幾下很快就發現油門加多少會帶來多少的車身偏轉,必須用多快、多大的轉向來修正它,這大概是這次課程中讓人感覺成就感最大的一款車了。


綜合操控

4
▲強悍的性能在綜合操控訓練中表露無遺,讓人大呼過癮。

接下來前往下一個「綜合操控」課程,也就是高速繞錐的挑戰。今年的路線夠長,錐筒間的距離也在數十公尺以上,所以能以破百車速衝刺,感覺上是大馬力車佔了優勢,但其實能不能順暢地通過每個錐筒,得看煞車點與車速的精準控制。

這次換上CLA250跟上前車出發,先前試駕這款車時就已經發現它的懸吊調校相當平衡,雖然是前驅車,彎前高速重踩煞車也沒有太明顯的轉向不足,和場上的E400、E250比起來,算是更好上手的車,特別是E400的懸吊偏軟,不好掌握重心,而且車身更重,如果想要更高的出彎速度,煞車點與入彎速度都要斟酌,相對起來,專為年輕新貴量身打造的CLA就好開許多。同樣由於PRE-SAFE系統的關係,此時安全帶會把人體緊緊束縛在座椅上,所以路線中間特別安排一段直線,讓系統自動重置鬆開,才不會過度妨礙後半段的駕駛的動作。


4
▲雖然擁有360hp的馬力,不過多數人依舊不敵教練駕駛的A250。

換車後再度坐進另一部A45 AMG,跟著前方的A250教練車向前衝刺,起步後立刻把後車遠遠拋開,收油時的排氣砰響氣勢相當驚人,不過360hp帶來的加速力道卻沒有預想中來得狂暴,充其量只能說是推力相當飽滿,和預期有點落差。

CLA250也展現了彎道上的靈活性,比起其他大型車更容易上手的特質令人激賞。
▲CLA250也展現了彎道上的靈活性,比起其他大型車更容易上手的特質令人激賞。
但過彎時就發現4MATIC的優勢所在,一開始還沒熟悉車況,彎中的車速過快,收油拉回車頭時,方向盤明顯感受車輪的扯動,而且很清楚知道是前軸或後軸正在打滑,握緊方向盤左右修正馬上就能恢復動態平衡,整個動作比起馬力更強大的E400乾脆許多,幾乎不需要掙扎就能恢復穩定,和以往所接觸基於前驅底盤開發的四驅車有很大不同。
本次活動同樣提供最新上市的E-Class,其操控性能相信應該會讓不少車主感到驚豔。
▲本次活動同樣提供最新上市的E-Class,其操控性能相信應該會讓不少車主感到驚豔。
為了安全起見,ESP必須關閉才能在250km/h之下奔馳。
▲為了安全起見,ESP必須關閉才能在250km/h之下奔馳。
最後活動同樣安排前往ARTC招牌的高速周回道,讓A45 AMG、SL63 AMG與E63 AMG三輛勁駒載著大家感受250km/h下的強大G力,這也是國內唯一可以感受高速奔馳快感的環形跑道,讓人大呼過癮,也讓我們再度見證AMG車型在高速下的穩定性,果然不同凡響。
今年的進階課程更強調緊急應變下的操控技巧,因此省略了入門的煞車訓練。
▲今年的進階課程更強調緊急應變下的操控技巧,因此省略了入門的煞車訓練。
高速周回道是這項活動的招牌之一,這是其他在賽車場上進行的活動所無法體驗的。
▲高速周回道是這項活動的招牌之一,這是其他在賽車場上進行的活動所無法體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