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車】RALLY NIPPON 2013 in Taiwan

時光回溯一甲子

記者:文/Miao Wu 圖/Miao Wu、Max 版面構成/lul 2014-01-13

11月底台灣車壇最熱門的話題,當屬日本古董車愛好者「RALLY NIPPON」來台環島,多達60部的古董車特別從日本遠渡來台,進行四天三夜950公里的環島拉力。在事前縝密的規劃下,活動過程相當成功,而這些平時難得一見的稀有經典古董車,也讓全台民眾開了眼界,更成為以車會友的最佳國民外交。

4

對於熟悉汽車歷史的車迷來說,不難發現RALLY NIPPON的車輛,不但年紀不小,而且個個都有來頭;由於該會規定參與的車輛,基本條件必須是1974年12月31日前出廠,也就是非工業化大量生產時代的車款,因此多半都是手工打造的逸品級珍藏,其中年紀最大的車款是1926年出廠的BENTLEY Speed Model,而1927年的BUGATTI T35B,更擁有現值約3億日幣的身價。

3
這部ASTON MARTIN DB4為1961年出廠,搭載3.67升直六引擎,且為硬頂雙門車型。
▲這部ASTON MARTIN DB4為1961年出廠,搭載3.67升直六引擎,且為硬頂雙門車型。
隊伍中舉目不乏FERRARI、PORSCHE、LOTUS、MERCEDES-BENZ、ASTON MARTIN....等經典名貴跑車,猶如動態汽車博物館般直接在街頭展示!
出發前,車隊開往總統府前廣場集合,搶眼的外觀立刻吸引民眾圍觀。
▲出發前,車隊開往總統府前廣場集合,搶眼的外觀立刻吸引民眾圍觀。
經典的DB4剛下交流道,準備開往日月潭途中。
▲經典的DB4剛下交流道,準備開往日月潭途中。


4
▲在FERRARI歷史中佔有一席之地的Dino 246GT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

當然擁有這些稀世逸品的車主們也不是簡單的人物,除了遠赴歐美高價拍下古董車,復原和保養維修才是真正考驗財力的時候,而且有錢玩車,也要有閒開車,因此幾乎都是退休的老闆才玩得起。

高齡72歲的老先生開著比他大15歲的汽車,逢人就熱情地贈送自製的感謝卡。
▲高齡72歲的老先生開著比他大15歲的汽車,逢人就熱情地贈送自製的感謝卡。
有位72歲的車主還告訴筆者,連同這次來台高齡87歲的BENTLEY,他家裡總共養了五輛古董車,這些動輒七、八十歲的機器只要一經日曬雨淋,就要有「一定會故障」的決心,而在日本集體出遊,後面還會養一批維修團隊跟著跑,實在很難想像。


4
▲氣溫接近10度加上陰雨天候,駕駛古董車挑戰環台絕對需要很大的勇氣。

然而活動的主角雖然是車,但畢竟出發點是人,活動宗旨也是希望能夠讓參與者之間、參與者與民眾之間都能夠有心靈上的交流與良好互動,達到「Heart to Heart」的境界。但也不要看到「RALLY」就以為是競爭激烈的拉力賽車,其實這是比較偏向古董車車聚,讓這些平時難得開出遠門的車主有理由能夠聚會交流,也能體驗彼此不同的文化。

每年舉辦的拉力賽,不少成員都以貼紙展示他們不會缺席。
▲每年舉辦的拉力賽,不少成員都以貼紙展示他們不會缺席。
雖然在我們眼中並沒有真的把這場拉力賽當作嚴肅的競賽,不過我們也發現這60輛車都備有無線電耳機通訊和拉力錶,官網更有最終結果的排名,日本人認真看待每樣事物的精神,實在讓人敬佩。
日本知名藝人東儀秀樹也是RALLY NIPPON成員,駕駛AC ACE小跑車帥氣奔馳。
▲日本知名藝人東儀秀樹也是RALLY NIPPON成員,駕駛AC ACE小跑車帥氣奔馳。
所到之處都受到民眾給予熱情的回應,讓許多車隊成員相當感動。
▲所到之處都受到民眾給予熱情的回應,讓許多車隊成員相當感動。
44年前出廠的CHEVROLET Corvette,流線的造型即使以現在的標準還是相當迷人。
▲44年前出廠的CHEVROLET Corvette,流線的造型即使以現在的標準還是相當迷人。


4
▲1935年台灣總督府舉辦第一次殖民地選舉,而同年出廠的BENTLEY Derby如今回到舊地。

同時也由於「RALLY NIPPON」是如此的重視人文歷史,為了讓參賽者對於人文歷史有更多學習與了解,因此四天的行程安排,途經選擇停留的地點多與日據時代留下的文化遺產與歷史建築有關,也算是讓這些古董車回到同一年代。

台中州廳是臺中市的一座官署建築,前方廣場成為本次車隊集結地點之一。
▲台中州廳是臺中市的一座官署建築,前方廣場成為本次車隊集結地點之一。
車隊於11月28日集結總統府前廣場後,隨即正式起跑,沿路途經新竹、台中、日月潭、古坑、烏山頭水庫、高雄、大鵬灣、台東、光復糖廠,還搭乘輪船繞過蘇花公路抵達蘇澳,最後在12月1日傍晚回到中正紀念堂。
和現在汽車截然不同的操作介面,至今還是維持原貌。
▲和現在汽車截然不同的操作介面,至今還是維持原貌。
車身上的文字已經說明一切,這種程度的老爺車才叫作古董。
▲車身上的文字已經說明一切,這種程度的老爺車才叫作古董。
JAGUAR SS100生產於1936年,需要一位年紀相仿的人來擔任駕駛。
▲JAGUAR SS100生產於1936年,需要一位年紀相仿的人來擔任駕駛。
可想而知,所到之處都有民眾的夾道歡迎,車隊成員在陰雨寒冷的天候下,也不吝搖下車窗揮手致意,更有熱情粉絲沿路追逐跟拍,就連幫忙紓解交通的警察人員也人手一台相機或手機,一手控制紅綠燈,一手忙著按下快門。活動結束後,車隊每一位參加者都表示他們次此原意是來謝謝臺灣對日本311震災的援助,但臺灣民眾卻給予他們更熱情的回應,臺灣濃濃的人情味讓他們都深受感動。
3
1927年出廠的BUGATTI T35B,還需要透過車頭前的引擎發動搖桿才能啟動。
▲1927年出廠的BUGATTI T35B,還需要透過車頭前的引擎發動搖桿才能啟動。
JAGUAR F-Type的祖先E-Type也來報到,它曾被恩佐法拉利譽為「世界最美汽車」。
▲JAGUAR F-Type的祖先E-Type也來報到,它曾被恩佐法拉利譽為「世界最美汽車」。


4
▲賽後永三汽車特別請代表ASTON MARTIN三個不同世代的傑作:DB2(左)、DB4(中)、Vanquish(右)同處一室。

國內廠商與汽車業者為了本次活動,也大方提供贊助,譬如英國經典跑車品牌ASTON MARTIN就派出4部最新跑車擔任前導,也伴隨車隊中的3部DB2與DB4一起壯遊台灣。「RALLY NIPPON」在日本是受到觀光廳認可的活動,在交通部和各地政府參與協助下,也透過專案讓他們在台灣合法上路,加上這麼多廠商的加入及擴及全國的活動地點、超過200位義工及人員,還有話題性十足的各式車輛,理應是非常具有新聞價值的盛大拉力賽;但比較可惜的是,宣傳還是稍嫌不足,筆者就發現台中市政府的服務櫃台根本不知道有此活動舉辦,就連電詢觀光旅遊局也不知道,以至於許多愛好古董車的民眾因此與它失之交臂而扼腕不已。

3
無論如何,「RALLY NIPPON」不愧是號稱東洋版的Mille Miglia(義大利千里大賽),對於年輕一輩的車迷來說,更如同是老爺車版本的「Gumball 3000」,首次來台就盛況空前。即使面對眼前大多叫不出車名的古董車,圍觀的每位民眾無不讚嘆這些美麗的車輛老當益壯,車主更是樂意與民眾合影,甚至讓小朋友坐上車子拍照留念,這種交流方式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古董車博物館都是絕對找不到的。
3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