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行前準備 愛車體檢自己來

記者:Alegna 2014-01-29

農曆年假期間,開著愛車返鄉過節或四處遊玩是免不了的,雖然現在的汽車要應付連續幾個小時駕駛或幾百公里的旅行都不是問題,不過對於平時只用來代步上下班使用的駕駛,突然的長途駕駛也可能會造成車輛隱疾爆發。因此,除了平時保養以外,駕駛朋友遠行之前最好再次檢查,以免壞了春節出遊的興致。

4

很多開車族一打開引擎蓋,光看到黑壓壓的機械組件和管路,害怕弄壞車子就不敢自己動手,乾脆選擇直接把車交給保養廠處理。其實這樣的作法倒也並無不可,只是檢查車況並沒有想像中複雜或困難,車主們如果肯花點時間瞭解自己的愛車,就能減少被不肖保養廠敲詐的機會,在緊急時還能自行快速排除故障,既省錢省時又有成就感。

然而,從國民車到千萬超跑,各式各樣的引擎系統,確實只有專業技師懂得如何檢修;幸虧即使是引擎室被包裝成漂漂亮亮的百萬名車,也一定會在常用油水潤滑及冷卻液預留開口,讓車主方便檢視、補充,車主只要參考隨車使用手冊,很容易就能進行「五油三水」維護的工作。所謂的五油(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方向機油、汽油)和三水(水箱水、雨刷水、電瓶水)檢查,雖然是老生長談,卻是車主們最實用簡單的自我體檢方法,因此我們不厭其煩地每年都會重複提醒,就算不會自己DIY,駕駛至少也要熟悉相關位置以及簡單的檢查方法,遇上狀況才不會任人敲竹槓。


引擎室基本保養相關位置

4

機油



引擎倚賴足夠的機油才能進行潤滑和降溫,因此品質好壞非常重要,除了按照原廠規範選擇好的機油並定期更換,平時最好也養成經常性檢查機油量的習慣,才可以提前發現引擎會不會吃機油。長途駕駛前更有必要確認機油量,拔起油尺這個簡單的動作,往往可以讓你省去站在路邊等拖吊車的麻煩。

變速箱油

變速箱油會因冷熱車不同而有明顯油面高低變化,須依照油尺上的標示判讀。
▲變速箱油會因冷熱車不同而有明顯油面高低變化,須依照油尺上的標示判讀。
自排變速箱所用油品影響機械運作性能比手排明顯許多,必須按照規定里程進行更換。傳統變速箱多半備有油尺可以檢視油量,但油面高度會受到冷熱不同而有明顯差異,因此油尺會多標示溫度或HOT/COLD,作為冷車或熱車時使用。特別提醒的是,雙離合器變速箱的用油更講究,最好按照原廠規定使用,以免出現保固爭議。

煞車油



鼓煞和碟煞都需要煞車油當作壓力傳達介質。煞車油會因為長期處於高溫下與潮濕的環境而變質,正常應該透明無色,變質後會顯得混濁,最糟的狀況是混入水汽而變成「可壓縮性」,當駕駛發現踩下煞車踏板變得軟綿綿時就必須注意了。檢查煞車油的方式可透過油壺上刻度,打開蓋子就可以直接看到油品狀況。

方向機油

新世代的車型大多已經採用電子輔助轉向設計,如果愛車仍是傳統油壓輔助機構,就會有這玩意,不過除非漏油,基本上比較難因為油品而發生問題。
▲新世代的車型大多已經採用電子輔助轉向設計,如果愛車仍是傳統油壓輔助機構,就會有這玩意,不過除非漏油,基本上比較難因為油品而發生問題。
傳統採用油壓輔助轉向系統就是透過方向機油來傳達推動的力量。雖然沒有前面幾種油那麼容易變質,不過還是有洩漏短缺可能。轉動方向盤所需力量變大時,多半是方向機油出了問題,檢查的方法同樣透過油壺,有些車系則是使用油尺。部份電動輔助設計的車款採用密封設計,由於不需更換,所以也幫車主省事。

汽油



該加98還是95,該用柴油還是汽油,這些相信應該多作說明。舊型使用普通汽油的車款,別忘了加入代鉛劑,才能避免無鉛汽油對氣門的傷害。使用「無油箱蓋」設計的車型,記得把原廠加油漏斗放車上,遇到加油槍插不進去才有辦法加油。

水箱水



引擎機件需要大量的水才能幫助降溫,透過副水箱就能檢視水量。為了避免純水太快沸騰,水箱水必須加入水箱精提高沸點,若水箱精濃度不夠可能會造成生鏽、低溫結冰。特別提醒的是,打開水箱蓋必須在冷車時進行,否則內部高壓將造成高溫水蒸氣噴出燙傷人體。

雨刷水

除了雨刷水,雨刷片有空時也該檢查需不需要更換,以免雨中行駛視線模糊。
▲除了雨刷水,雨刷片有空時也該檢查需不需要更換,以免雨中行駛視線模糊。
用來清潔前擋玻璃的雨刷水,應該是五油三水之中最容易DIY的項目,車主也可以依照喜好選擇添加雨刷精,讓清潔效果更好。除了留意雨刷水容量之外,也要試試雨刷水噴射的角度能不能遍及刷面,通常通過細針就可以自己調整角度或去除噴口異物。這裡要注意的是,有些車子的雨刷水和副水箱長得很像,千萬別加錯地方。

電瓶水

檢查車況沒有想像中困難,熟悉基本保養之後,DIY可以省下可觀的花費。
▲檢查車況沒有想像中困難,熟悉基本保養之後,DIY可以省下可觀的花費。
電瓶水其實就是電解液,就算是免加水電瓶也有電解液,只不過它的密封方式不會讓電解液輕易流失,但必要時還是能夠拆解補充。電解液的作用是讓電瓶發生化學反應產生電能,只要過度短缺就會讓電瓶陣亡。補充電瓶水只能使用蒸餾水,然而足夠的電瓶水並不能保證健康的電瓶,因此保養廠都會以儀器量測,車主也可以要求順便檢查發電機充電效能是否正常,這對於全程冷氣、總在夜間上路的汽車特別重要。
輪胎造成的交通事故比例居高不下,因此今年起已將溝紋深度納入車輛檢驗項目,同時也最好養成經常檢查胎壓的習慣。
▲輪胎造成的交通事故比例居高不下,因此今年起已將溝紋深度納入車輛檢驗項目,同時也最好養成經常檢查胎壓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