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G駕駛學院高級班受訓紀實

AMG Driving Academy

記者:文/Kevin 版面構成/lulu 2015-08-05

相片提供/AMG攝影組
還記得去年十一月在大鵬灣舉辦過的AMG Driving Academy嗎?那是第一次在台灣賽車場舉辦的正式訓練課程,連AMG大使Mika Hakkinen都親臨指導,我還順利地要到合照與簽名在我的MacBook Pro上,迄今意猶未盡。沒想到七月又有機會到珠海賽車場參加更進階AMG駕駛學苑高級班課程,足足兩天駕駛AMG五種車款在賽道上奔馳,如同夢境的體驗一定要分享給大家。

4

高級班的課程為兩天,比初階班時間整整拉長了一倍,第一天上午的課程有「高速繞錐」、「直線競速」、「煞車變線」以及「帶煞車入彎」等,延續初階班的技巧複習。

珠海國際賽車場總長度4.319公里,共有14個彎,單圈紀錄是1:22.296。教練帶我們開GT S的單圈約為1:54秒多,其他AMG都要超過兩分鐘。哇!1:22秒是方程式賽車的成績嗎?
▲珠海國際賽車場總長度4.319公里,共有14個彎,單圈紀錄是1:22.296。教練帶我們開GT S的單圈約為1:54秒多,其他AMG都要超過兩分鐘。哇!1:22秒是方程式賽車的成績嗎?
此次參加AMG Driving Academy的高級班,除了能體驗珠海賽道外,最期待的就是AMG GT S。說也有趣,GT版都沒有正式發表,一開始就端出GT S版,台灣也一樣。
▲此次參加AMG Driving Academy的高級班,除了能體驗珠海賽道外,最期待的就是AMG GT S。說也有趣,GT版都沒有正式發表,一開始就端出GT S版,台灣也一樣。
AMG駕駛學院選定的都是符合國際賽事規格的賽車場,以往只能當觀眾,現在能夠下賽道磨練技術,是非常珍貴的體驗啊!
▲AMG駕駛學院選定的都是符合國際賽事規格的賽車場,以往只能當觀眾,現在能夠下賽道磨練技術,是非常珍貴的體驗啊!
高速繞錐距離變長,速度更快,最後要煞停在規定格子內,使用CLA 45 AMG作為訓練車,說難不難,算是暖身。直線競速比較有趣,用A45與CLA 45兩兩同型車同時競速,起步急加速一段直線後必須緊急煞停在藍色格子內,習慣全力踩煞車病享受打敗隊友的樂趣。


4
▲刁鑽靈活的A45 AMG練高速繞錐非常過癮,此訓練的重點在駕駛者的目光,需關注在錐桶之間的路線,與油門的運用。

煞車變線則是高速重踩煞車同時迴避的例行戲碼,不過車速越來越高,頗考驗駕駛的反應速度與右腳敢不敢完全重踩煞車。帶煞車入彎則讓我嗅到了賽車技術的味道,即所謂的「Trail Brake」。

A45 AMG與CLA 45、GLA 45都搭載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360hp/6000rpm。最大扭力450Nm/2250~5000rpm,也都是4MATIC四輪驅動。
▲A45 AMG與CLA 45、GLA 45都搭載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360hp/6000rpm。最大扭力450Nm/2250~5000rpm,也都是4MATIC四輪驅動。
以往我們倡導的安全駕駛觀念,是在入彎前的直線便運用煞車將車速降低到安全速度,入彎後便不碰煞車,而Trail Brake的技巧則是非常延遲煞車,在開始轉向的前一刻踩下剎車並且同時轉動方向盤入彎,此時重心快速轉移到前輪,增加指向性,後輪則可能小幅度側滑以增加車體快速轉向,是需要針對特定彎道反覆練習的技術。
CLA45 4MATIC AMG在路上遇到會豎起大拇指,但在此次訓練中,360馬力僅是最入門的訓練車款。以前驅為基礎的四輪驅動過彎還不賴,少有推頭的現象,但重踩煞車時車身仍會搖擺,和GTS遠遠不同等級。
▲CLA45 4MATIC AMG在路上遇到會豎起大拇指,但在此次訓練中,360馬力僅是最入門的訓練車款。以前驅為基礎的四輪驅動過彎還不賴,少有推頭的現象,但重踩煞車時車身仍會搖擺,和GTS遠遠不同等級。
AMG GT S搭載4.0升V8雙渦輪增壓,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置達到完美的配重。510馬力與650牛頓米的扭力搭配7G-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僅3.8秒。
▲AMG GT S搭載4.0升V8雙渦輪增壓,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置達到完美的配重。510馬力與650牛頓米的扭力搭配7G-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僅3.8秒。
我們從90km/h開始到120km/h帶煞車入9號彎,必須全力煞停在彎頂點,也首度體驗AMG GTS的煞車與入彎極限。我們其實都是衝著能開到AMG GTS而來的啊!


4
▲AMG GT S超長車頭、短車尾的設計開起來會不會怪怪的?不會,而且很靈活。轉向比左右不到兩圈半,全程握住3點9點位置即可。以教練前導的入彎速度,車身非常穩定,煞車力極強。

下午課程則進入彎道攻略,將路線切分為兩段進行講解與練習,在AMG GTS車上安裝賽車記錄器,每個學員駕駛完之後進入教室,教練一一播放畫面並講解路線與駕駛姿勢等細節,其中不少老資格的媒體也被抓出雙手沒有固定3點9點位置的壞習慣而做了多餘的動作,受益良多。

前導車ML63 AMG為教練專屬,在練習前導引學員熟悉場地用。
▲前導車ML63 AMG為教練專屬,在練習前導引學員熟悉場地用。
另外在場外的水泥空曠場地擺置錐桶,用電子計時器計算起步到停止的時間,這場地很滑,是練習甩尾的測試場,初級課程會在此灑水讓大家練習反打方向盤甩尾,但在高階課程中,則希望學員駕駛著GLA 45,運用最少的車身擺動來爭取最快的成績。第二天將舉行Auto-X競賽,前三名優勝者將可坐副駕體驗SLS GT3的威猛單圈。
看一行人兩手空空,認真參加訓練是沒什麼時間拿相機的,幸好專屬攝影師幫我們拍了所有的照片,得以專心學習。
▲看一行人兩手空空,認真參加訓練是沒什麼時間拿相機的,幸好專屬攝影師幫我們拍了所有的照片,得以專心學習。
每個AMG教練都是職業賽車手,烈日下悉心指導學員,非常辛苦。珠海賽道氣溫和台灣南部一樣熱,動輒35度C。
▲每個AMG教練都是職業賽車手,烈日下悉心指導學員,非常辛苦。珠海賽道氣溫和台灣南部一樣熱,動輒35度C。
兩人一組輪流開車,同組的是Go車誌的朱嘉偉,多年前的老同事,他這次贏得了Auto-X競賽的冠軍,名不虛傳。
▲兩人一組輪流開車,同組的是Go車誌的朱嘉偉,多年前的老同事,他這次贏得了Auto-X競賽的冠軍,名不虛傳。
第一天的最後,總算能跟著教練車行駛珠海賽道一整圈,將當日所學技巧應用在賽道上,為了安全起見,教練在過程中不斷提醒要保持安全距離,入彎時也較早煞車,坦白說有點不過癮。
GT S賽道完成單圈後,在教室進行數據分析,黑色線條是教練車的成績,紅色是我的。教練解說時挺風趣,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GT S賽道完成單圈後,在教室進行數據分析,黑色線條是教練車的成績,紅色是我的。教練解說時挺風趣,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4
▲認識彎道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徒步觀察,教練挑了幾個難度較高的彎道進行解說,第二天的課程都是全賽道跟隨行駛,牢記彎道攻略將很有幫助。

第二天的課程很簡單,不斷地跑全場,並且用賽車記錄器來比較學員與教練的車速,探討入彎時機、煞車與油門掌握等等。很多車迷會說「如果有機會在賽道上開AMG,一定很爽!」,是的,第二天的課程就是讓你爽翻天,AMG GT S、CLS63、A45、CLA45四款車輪流開,讓你感受到職業車手一直跑賽道到底是很爽還是很辛苦。

其實賽車手在面對一個不熟的賽道時,必須徒步一個一個彎道去檢視,但時間有限,教練挑了幾個比較難的彎道做說明,徒步親臨彎道現場,在35度高溫下仔細檢視路面狀況,討論過彎策略,熱到爆卻無法逃避的酷刑啊!

從PIT出發!全賽道跟隨行駛,第二天教練開得比第一天快許多,直線能全油門的都不保留,要求學員跟上。
▲從PIT出發!全賽道跟隨行駛,第二天教練開得比第一天快許多,直線能全油門的都不保留,要求學員跟上。
經過第一天漸進地熟悉與練習之後,第二天教練帶隊的速度明顯快了許多,能拉直線加速的區域都不會保守,學員也必須全油門跟上,幾個高速彎如3、6、 8、10、13都是抓準路線毫不遲疑地刷過,只有在最後14號彎為了安全以及跟隨隊伍換手,將速度降低許多,讓我們沒機會全速衝線,稍微不過癮。
在賽道外的水泥空地,用錐桶排列了一個Auto-X小競賽圈,場地非常滑,開GLA45挑戰最短起步繞錐與煞停的時間。是個趣味競賽,也考驗最小偏滑與煞車時機的掌握。
▲在賽道外的水泥空地,用錐桶排列了一個Auto-X小競賽圈,場地非常滑,開GLA45挑戰最短起步繞錐與煞停的時間。是個趣味競賽,也考驗最小偏滑與煞車時機的掌握。
在1、7、9、11號髮夾彎速度比前一天快一些,但還是「安全至上」,總之不給機會讓我們測個人單圈成績,非常遺憾,我猜那是Sports級課程的內容,再上去還有個Perfection課程,更進一步精進駕駛技術。
每一趟練習後,教練都會立刻指出缺點,會中文的教練沒幾個,還是要有些英文程度,比較容易吸收。
▲每一趟練習後,教練都會立刻指出缺點,會中文的教練沒幾個,還是要有些英文程度,比較容易吸收。
現役SLS GT3是這次訓練的獎賞,Auto-X測驗前三名可以坐副駕體驗賽車手在高溫下穿著防火賽車服,承受強大的G力,有多麼辛苦!
▲現役SLS GT3是這次訓練的獎賞,Auto-X測驗前三名可以坐副駕體驗賽車手在高溫下穿著防火賽車服,承受強大的G力,有多麼辛苦!
篇幅有限,簡單做個感想。第一、這次受訓有一半是車主自費,我們媒體是填補名額空缺受邀請來的,爽!省了十萬台幣。二、開過AMG GT S,你會覺得NGCC那幾台45 AMG是很普通的高性能玩具,不是他們不好,是GT S太強大了!三、大鵬灣的高速太少,珠海賽道過癮多了,大直線底兩百急煞入右轉髮夾彎的感覺真有挑戰性。
賽車手需要強悍的體能與耐力,平時就靠這味~~這激烈的泰拳運動來鍛鍊。
▲賽車手需要強悍的體能與耐力,平時就靠這味~~這激烈的泰拳運動來鍛鍊。
如果你是AMG車主,花點小錢參加駕駛訓練課程,絕對值回票價!
因為要接受當地媒體訪問,穿上厚厚的賽車服熱爆了,留下紀念照一定要登出來。
▲因為要接受當地媒體訪問,穿上厚厚的賽車服熱爆了,留下紀念照一定要登出來。
此趟行程也認識了幾位車主,相談甚歡,有人已報名參加8月的Sports上海賽道課程,繼續學習更高階的駕駛技術。
AMG駕駛學院與當地社群網站合作,掃描QR Code就可獲知活動訊息。
▲AMG駕駛學院與當地社群網站合作,掃描QR Code就可獲知活動訊息。
AMG的活動並不只賽道,還有比較鬆的體驗之旅,以及越野駕駛體驗等課程,有興趣者請參訪https://www.mercedes-amg.com/lifestyle_drivingacademy.php?lang=twn


AMG GT贏得了911嗎?

4
▲CLS63 AMG採用5.5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557馬力與720牛頓米的扭力比GT S還強大,但因為車體較重,0-100km/h加速4.2秒,開起來舒適,聲浪猛爆。

這問題是車迷最想知道的,先從最基礎結構開始談,AMG GT採用長車頭、短車尾的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與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PORSCHE 911完全不同,車體比例和SLS AMG非常相似,也一樣把變速箱放在後方,讓後軸可以比較重一些,駕駛人坐姿幾乎在後輪的前方,使得前後配重比為47:53,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創造510hp馬力與650Nm的扭力,直指911 Turbo的動力已讓AMG GT S立於不敗之地。

A45 AMG是許多性能迷心中的夢幻鋼砲,不到三百萬的入門AMG過彎靈巧,直線底也可逼近200km/h,不容小覷。
▲A45 AMG是許多性能迷心中的夢幻鋼砲,不到三百萬的入門AMG過彎靈巧,直線底也可逼近200km/h,不容小覷。
教練領頭會要求我們保持距離,有時晚些煞車,車上的Pre-Safe系統還會自動緊拉安全帶同時增加煞車力道,這安全系統是關不掉的。沒錯,連GT S也一樣。(那就靠你自動煞車好了!太安全了吧
_<“)"/>
駕駛位置僅在後輪前方20公分,前輪離駕駛非常遠,而後行李廂還有350公升的置物空間。真是不折不扣的雙座GT!
▲駕駛位置僅在後輪前方20公分,前輪離駕駛非常遠,而後行李廂還有350公升的置物空間。真是不折不扣的雙座GT!
SPEEDSHIFT 7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換檔反應非常快,手指拉下換擋撥片還沒放開,就已經換好檔位了,相較於CLS63的七速手自排與A45的DCT,快上了一截。長車頭看起來很怪異,感覺前輪離方向盤好遠,開起來卻意外地靈活,方向盤齒比很低,全賽道中僅需將雙手握住3點9點位置,便可應付所有彎道。
從上方看也非常美型,恐怕有不少911愛好者要跳槽了。
▲從上方看也非常美型,恐怕有不少911愛好者要跳槽了。
超長車頭的秘密:雙渦輪增壓放在V8引擎夾角內,佔據了縱置方向的空間,變速箱移到車後方,巧妙地將重量配置到後軸。
▲超長車頭的秘密:雙渦輪增壓放在V8引擎夾角內,佔據了縱置方向的空間,變速箱移到車後方,巧妙地將重量配置到後軸。
雖然無法一對一和911直接比較,我個人覺得,GT S已經超越一般版本911 Carrera S,未來GT3版本出現,更可在賽場上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