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Outlander

通過嚴苛考驗

記者:圖/Hayabusa 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9-03

2015年ASIA CROSS COUNTRY RALLY參賽隊伍中,TWO&FOUR MOTORSPORTS車隊,Takatsugu AOKI所駕駛的比賽車輛就是從Outlander PHEV改裝而來,這代表就算是一輛油電混合動力SUV,它還是有深厚的底子,於一般道路使用,不管是乘坐人員或者載物都能表現稱職。

4

台灣在2014年底正式引進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與Outlander汽油版本,『Outlander PHEV』,結合EV技術,更結合了三菱自動車引以為傲的SUV know how及4WD技術,為全球首發的Plug-in-hybrid SUV車型,造成台灣SUV市場不小轟動。其實在引進台灣之前,Outlander PHEV就已在亞洲越野拉力賽中,接受殘酷的測試,並連續在2013年與2014年中獲得T1E電器自動組別冠軍,中華三菱與日本三菱合作下,以原裝進口的身分導入台灣。

2013年與2014年Outlander PHEV只強化底盤與安全配備就參與泰國亞洲越野拉力賽。
▲2013年與2014年Outlander PHEV只強化底盤與安全配備就參與泰國亞洲越野拉力賽。


全球首發Plug-in-hybrid SUV動力車型

4
▲中華三菱與日本三菱合作下,Outlander PHEV以原裝進口的身分導入台灣。

Outlander PHEV的混合動力系統配置方式為,車頭搭載2.0L排氣量代號「4B11」的MIVEC直列四缸引擎,可輸出121hp/4500rpm最大馬力與19.4kgm/4500rpm最大馬力,而在車子前、後軸則各配置一具電動馬達,最大馬力、扭力輸出分別為82hp/14.0kgm與82hp/19.9kgm。Outlander PHEV傳動部分是引擎與馬達結合,也就是他沒有傳統形式變速箱本體,能提高更高的輸出效能與效率。

Outlander PHEV的混合動力系統配置方式為,車頭搭載2.0L排氣量代號「4B11」的MIVEC直列四缸引擎。
▲Outlander PHEV的混合動力系統配置方式為,車頭搭載2.0L排氣量代號「4B11」的MIVEC直列四缸引擎。
另外,前後輪軸各一個電動馬達,建構出四輪驅動系統,透過S-AWC超能全時四輪控制系統自動分配動力,排檔桿後方也有四驅系統的4WD LOCK按鈕,能更容易突破各種地形。
排檔桿上的B檔可提供較大的引擎煞車,透過方向盤上撥片調整阻力大小。
▲排檔桿上的B檔可提供較大的引擎煞車,透過方向盤上撥片調整阻力大小。
智慧型排檔桿上有特殊的B檔功能,意指就是Brake引擎煞車,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撥片來調整引擎煞車、電能回衝效能。而油電混合動力強項並非要達到非常大的動力輸出,而是能在動力與油耗間取得平衡。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Outlander PHEV搭載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輔以高效能的驅動用電池,擁有49km純電續航里程,且行駛中隨時可自動回收多餘能量的動能回收系統,僅需使用純電行駛就能滿足短程通勤用車需求;PHEV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插電回充電力,比一般強調省油的HYBRID車型有更好的節能表現;Outlander PHEV平均油耗達可達到54.6km/L,比起目前油耗表現著稱的柴油動力,高出幾乎一倍的水準。


車身剛性通過拉力賽考驗

4
▲經過泰國亞洲越野拉力賽的測試,證明第三代Outlander PHEV擁有硬底子的基礎。

底盤部分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避震器行程較長,符合SUV所行走的路況設定,一般道路擁有較好的吸震效果;車身剛性也在拉力賽崎嶇的路面測試下,有著比一般SUV還強的抗扭曲性。SUV先天避震器行程長,會有較明顯的側傾,但Outlander PHEV後座底板下的電池,降低車身重心,有效降低高速過彎時的側傾幅度。S-AWC超能全時四輪控制系統除了應付崎嶇地形外,在濕滑路面下,電腦快速的調整動力分配,達到最佳輪胎抓地力,給予駕駛多份安心感。

移動的工具除了性能要好之外,主、被動安全也是很重要的一環。Outlander PHEV車輛科技與安全配備方面有所強化,搭載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及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能有效幫駕駛注意周遭可能發生的危險。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運用定速巡航並以雷達波偵測前方路況,並因前車距離自動增減速來保持安全車距,降低駕駛者在長途駕駛的負擔,可減少疲勞產生。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以雷達波偵測前方車況,當前車減速甚至煞停時,可協助駕駛避免與前車的碰撞或降低撞擊後的傷害。此外,其餘主、被動安全提供7-SRS環艙氣囊、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陡坡起步輔助系統等,建構起安全的移動堡壘。


內裝質感、舒適性大幅度提升

全新Outlander PHEV外觀造型也有很大變革,車頭鍍鉻水箱護罩與頭燈一體式設計的霸氣車首造型展現識別度清晰的三菱風格,霧燈原本配置在前保桿兩側,體積也不小,看起來比較霸氣,不過新款則把位置向下移到角落,且體積縮小了些。頭燈下緣到車頭中央的波浪切線也隨著水箱罩造型變更而消失。而車側上揚掠過的線條讓車身不再單調。剛中帶柔的弧度營造出SUV獨有的強韌印象卻不失大器的休旅氣派,讓全新改款的Outlander成為道路上最聚焦的運動休旅車款。

運用大量立體刻紋飾板與大量軟質塑膠增加車內質感氛圍,並搭配車名電繡的高級皮椅,感受到豪華車才有的奢華。
▲運用大量立體刻紋飾板與大量軟質塑膠增加車內質感氛圍,並搭配車名電繡的高級皮椅,感受到豪華車才有的奢華。
至於車室內裝部分,坐進駕駛座既可感受到車艙設計與車室空間的進化;運用大量立體刻紋飾板與大量軟質塑膠增加車內質感氛圍,並搭配車名電繡的高級皮椅,感受到豪華車才有的奢華。
速度表與動力輸出狀態表間配置了4.2吋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來顯示多項行車資訊。
▲速度表與動力輸出狀態表間配置了4.2吋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來顯示多項行車資訊。
儀錶組部分雙圓設定,速度表與動力輸出狀態表間配置了4.2吋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來顯示多項行車資訊。中控台上的螢幕整合觸控式螢幕CD音響主機,提供廣播、CD/MP3播放並支援iPod/iPhone連結,加上有後方倒車影像顯示,基本日常生活使用相當便利。下方的恆溫空調系統介面換新,將原本令人印象深刻的三個帶紅光的大型旋鈕配置取消,改為二大圓鈕與方形按鍵搭配液晶顯示的樣式,高規車型為雙區恆溫系統。


乘坐空間與舒適度上,前座座椅泡棉物填充軟硬度剛好,不會令人感到不適,腿部支撐性也表現不錯,比較令人留下印象則是相當充裕的頭部空間,讓乘客在車內的(左右座椅間)移動會比較方便。

電池放在第二排座椅底下,並沒有影響到乘坐空間。
▲電池放在第二排座椅底下,並沒有影響到乘坐空間。
後座的乘坐空間表現令人讚嘆,電池放在第二排座椅底下,並沒有影響到乘坐空間,座椅也有適度的角度與前後調整,可放倒的6:4分離第二排座椅創造出更大的行李空間,對於日常不同的用車需求提供了很大的使用彈性。
可放倒的6:4分離第二排座椅創造出更大的行李空間。
▲可放倒的6:4分離第二排座椅創造出更大的行李空間。
Outlander PHEV還提供了可從車內或車外操作的遙控電動尾門,在搬進搬出行李物品時更為方便。
3
底盤部分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避震器行程較長,符合SUV所行走的路況設定。
▲底盤部分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避震器行程較長,符合SUV所行走的路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