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MICHELIN Primacy SUV試

選胎好比選球鞋

記者:圖、文/Dean Chou 2015-12-10

輪胎就像鞋子,是車與地面接觸的媒介,好的輪胎跟好的鞋子一樣,走起路來不費力還能保護你的雙腳。鞋子的種類很多,不同運動使用不同種類鞋款,而車的輪胎也一樣,有性能、寧靜、省油等區別,另外最近很夯的SUV車型同樣也有專屬輪胎。MICHELIN在九月發表一款專為SUV設計、研發的輪胎,汽車線上馬上與原廠接洽,實際體驗SUV專用胎的重要性。

4

大多數強調實用與便利性兼具的公路型SUV休旅車款,主要行駛的範圍和區域仍以都會和市區街道為主,而專為這些車款所研發的Primacy SUV,除了符合米其林休旅車胎產品一貫的安全性能,並同時提供舒適性能,無論晴天或雨天都能確保行車安全無虞,唯有如此才能充分滿足顧客對於「安全」、「穩定性」、「舒適性」和「持久耐磨」等四大面向的需求。

選輪胎就想選球鞋,不同車種要搭配適合的輪胎才能發揮車輛性能與安全。
▲選輪胎就想選球鞋,不同車種要搭配適合的輪胎才能發揮車輛性能與安全。


Primacy SUV專為休旅車打造

4
▲原廠固特異休旅胎功臣身退,將由Primacy SUV休旅胎接替它之後的任務。

Primacy SUV胎為要滿足顧客四大面向需求,所以針對輪胎做了多方面的調整與進化。Primacy SUV採用了專為SUV休旅車款設計的創新「雙層胎體結構」技術,再加上以螺旋纏繞方式建構出的加強型簾子線,全面提升胎體結構的強度。

換胎後一定要做四輪定位,還有固定時間內重新定位能延長輪胎使用時間。
▲換胎後一定要做四輪定位,還有固定時間內重新定位能延長輪胎使用時間。
Primacy SUV經過縝密工程幾何計算的新式樣花紋設計,當車輛行駛於濕滑路面時,其胎面的高密度刀槽花紋能夠有效劃破水膜,並且有效提升濕地性能表現,進一步強化輪胎的濕地抓地。

除此之外,研發團隊也在Primacy SUV的胎面花紋設計上費心雕琢,為了完整符合寧靜訴求並解提升舒適性能,首先是胎肩部份的胎塊數量,由Latitude Tour HP系列的75塊增加至84塊(使用Latitude Tour HP 及 Primacy SUV同尺寸235/65R17 計算之結果),其增加更多胎塊之目的,可以有效讓惱人的輪胎噪音分散至較高頻率,讓車身能夠有效過濾噪音,帶給您安靜愉悅的駕駛體驗。


4
▲全新溝槽自鎖科技的圓形胎塊自鎖結構,可提升輪胎剛性和抓地力。

其次是導入先進的「柔韌倒角科技2.0(FlexMax 2.0)」這項利器,當中特別針對胎塊的邊緣部份採用創新倒角設計,讓胎面能夠維持最大接地面積,並透過全新溝槽自鎖科技的圓形胎塊自鎖結構,來提升輪胎剛性和抓地力,同時也加強了排水溝槽的寬度,並加深縱向溝槽,提升輪胎的整體排水性能,讓輪胎在雨天行駛過程中具備更優異的撥水效率。

不僅如此, Primacy SUV更運用獨創的高柔韌橡膠配方,在橡膠配方中加入樹脂,進一步讓輪胎在任何工作溫度都可以保持良好的延展度和柔韌性,進而提升整體抓地表現,而其所採用的全矽配方,以及壓力分佈均勻化科技,在提升Primacy SUV安全及舒適寧靜性能的同時,也充分兼顧了省油和出色的耐磨耗性能。

輪胎的側邊如同我們買生鮮食品上的標記,都會註明尺寸、年分、耐磨指數、乾地抓地力、濕地抓地力等標示。
▲輪胎的側邊如同我們買生鮮食品上的標記,都會註明尺寸、年分、耐磨指數、乾地抓地力、濕地抓地力等標示。
如果拿Primacy SUV胎與上一代Latitude Tour HP系列產品相比,原廠表示,針對「溼地煞車距離」、「乾地煞車距離」,以及「溼地過彎性能」等項目進行對比測試之後,其「溼地煞車距離」較Latitude Tour HP有效縮短達1.5公尺(提升幅度達5.7%),而在「乾地煞車距離距離」則是較Latitude Tour HP縮短了1.6公尺(提升幅度達3.7%),至於「溼地過彎穩定性」的彎道加速度,也由Latitude Tour HP所測得7.37 m/Sec2,增加到7.85 m/Sec2(提升幅度達6%)。(由CATARC執行測試,車輛為Honda CR‐V 2.0 VVT,輪胎尺寸為225/65R17、輪胎充氣壓力為30 psi。)


Primacy SUV實際體感

4
▲工程幾何計算的新式樣花紋設計,有效劃破水膜提升輪胎與地面接觸性。

原廠提供的數據可確切知道Primacy SUV厲害之處,但為了要更貼近一般消費者的使用環境,直接跟原廠拿了四條輪胎換上去最準。公司提供GLK 220 CDI作為體驗Primacy SUV的測試車輛,車身重量達到1880kg,如果全員滿載則將超過2000kg的總重。2.2升柴油渦輪引擎,低轉速就能創造出40.8kgm最大扭力,起步後的強大加速力道,考驗輪胎的抓地姓。另外,GLK車身重心高,過彎時的側傾以及彎道穩定性,除了避震器的支撐外,輪胎好壞也左右操控表現。輪胎配置上採235/60 R17規格,原廠配置固特異休旅胎,胎紋面臨到安全性問題,因此決定由Primacy SUV休旅胎接替它之後的任務。

濕地的表現其實在Primacy SUV上市時就在特殊場地中體驗過。
▲濕地的表現其實在Primacy SUV上市時就在特殊場地中體驗過。
換上Primacy SUV第一時間覺得輪胎噪音降低,原以為這只是新胎與舊胎的差異,但行走了五千多公里後,多胎塊的Primacy SUV滾動噪音確實比前一條固特異休旅胎安靜。除了噪音感受明顯外,加速比起之前輕快,油門不需要深踩就能達到。油耗表現目前沒有直接感覺到差異性,畢竟柴油動力的省油有一定水準,但從車輛起步不用重踩油門可看出,絕對會影響到油耗數據。SUV胎很難與性能連接,而Primacy SUV透過獨創高柔韌橡膠配方,保持胎面良好的延展度和柔韌性,感覺GLK的過彎極限明顯提升,但礙於車身重心高,進步幅度還是有限。

換上Primacy SUV剛好碰到幾天的陣雨,在工程幾何計算的新式樣花紋設計,胎面的高密度刀槽花紋能夠有效劃破水膜提升輪胎與地面接觸性,GLK在溼地上可用很平穩的姿態快速前進,遇到積水,幾乎沒有水漂效應帶來的方向盤拉扯,濕地的表現其實在Primacy SUV上市時就在特殊場地中體驗過,一般道路也得到印證。


4
▲這次很感謝位於內湖的利馨輪胎幫忙施工。

目前還在車上服役的Primacy SUV,短暫體驗就能感受到專為SUV設計的特長,這次很感謝位於內湖的利馨輪胎幫忙施工,一條好的輪胎需要正確的安裝程序,才能發揮它最大的效益。

更換輪胎後的輪胎平衡不可少,攸關車輛高速行駛時會不會抖動。
▲更換輪胎後的輪胎平衡不可少,攸關車輛高速行駛時會不會抖動。
輪胎的重要性常常被車主忽略,尤其是胎紋與胎壓的檢查,胎壓或者胎壓不足很容易發生事故,台灣政府也開始硬性規定胎紋深度,只要未達到標準就會開罰,逼迫駕駛注意到輪胎的重要性。輪胎就跟鞋子一樣,有不同的功能性,選擇一條適合的輪胎,才能將車輛的實力發揮出來,有著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果你是SUV車主,剛好又有換胎打算,Primacy SUV是可考慮的產品。
▲如果你是SUV車主,剛好又有換胎打算,Primacy SUV是可考慮的產品。
Primacy SUV針對了SUV的特性來研發這產品,同時能兼顧舒適、節能與抓地力等優勢,如果你是SUV車主,剛好又有換胎打算,Primacy SUV是可考慮的產品。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