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七不思議事件簿 (四)—專訪Peter Schreyer總裁

設計就是思考與生活方式的契合

記者:haya 2016-04-21

趁著造訪 HYUNDAI歐洲技術研發中心之便,南陽實業方面也特別與原廠安排了一個難得的機會,那就是與HYUNDAI汽車總裁Peter Schreyer進行專訪。Peter Schreyer過去在VOLKSWAGEN集團中非常活躍,包括VW上一代Beetle、四代Golf與最著名的AUDI TT都是出自他的設計之手,也是汽車設計界重量級的人物。被延攬至HYUNDAI汽車且賦予最高位階的總裁一職,也看出HYUNDAI在企業格局上走向國際化,且尊重人才的企業風格。

4

以下就是筆者及其他媒體同仁與Peter Schreyer的問答專訪。

問:您過去曾為VOLKSWAGEN、AUDI這些歐洲知名品牌工作,之後轉戰HYUNDAI/KIA這個在歐洲相對弱勢的品牌,請問您覺得其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答:其實我1980年代為AUDI工作的時候,當時的AUDI根本稱不上知名品牌。甚至比現在HYUNDAI的形象還要糟,是花了很長很長的時間才一點一滴將品牌形象給建立起來,而這樣的成功也讓我對於我的工作感到驕傲。現在我進入HYUNDAI/KIA也是如此,這個品牌從老遠的韓國過來,雖然在歐洲市場上的佔有率表現相對上還不算強,但一直在成長,就像當年為AUDI工作一樣,雖然很有挑戰性但也因此充滿樂趣。

3
AUDI TT可以說是Peter Schreyer多年設計生涯的代表作之一

至於進入HYUNDAI/KIA後所遇到的挑戰或問題,首先,這個韓國公司對於我這個外國人給予很大的歡迎、親切與信任,讓我在工作上很安心、很有自信,不過語言上的隔閡仍然是彼此溝通了解上的一大問題,這或許需要花上相當久的時間來解決。另外,HYUNDAI/KIA是工作步調很快的汽車集團,所以從設計到銷售一部新車的時間非常短,這也讓我在處理一些產品設計上的工作時必須不停加緊腳步,有時是相當有壓力的。其次就是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工作團隊合作,你必須要知道每個人的專長項目,在短時間之內整合,才能發揮團隊的實力設計出好產品。

問:我們都知道KIA在設計上是以「Tiger nose」為設計語彙,而 「Fluidic Sculpture 2.0」則是HYUNDAI的設計語彙,請問二者之間的主要差異在哪裡?另外,這二者都已經行之有年,在未來是否有可能會改變?

答:KIA車的設計概念與風格會偏向人為雕塑,線條感覺也比較偏向直線。而HYUNDAI車則給人更多從自然汲取靈感的感覺,線條也比較偏向流動、波浪感。這兩種不同設計語彙為兩品牌塑造了明確的品牌形象辨識度,因此我認為目前並沒有什麼必要做改變,也希望這樣的設計風格能讓兩品牌越來越成長茁壯。

問 : 未來HYUNDAI 與 GENESIS的產品線要如何區分?

答: GENESIS是集團內的高級品牌,而HYUNDAI則是主力銷售的品牌,未來GENESIS將會提供客戶更好的品質,更好的用料與更高的科技。

問 : 談談在你規劃中的HYUNDAI未來的方向? 答 : 我希望HYUNDAI能成為人們喜愛的品牌,消費者會因為開著HYUNDAI的車子感到自豪。

問 : NEW TUCSON 在設計上,和其他SUV競爭對手最大的不同點為何?

答: NEW TUCSON是一部跑車化外觀的SUV,車身和車窗的比例相當完美。 車艙比較低,創造出很大的內部空間,同時又給人安全感和運動感。 整體來說,我認為NEW TUCSON比前一代車型更富有肌肉感和運動感,、車身的鈑件線條更精緻、在品質上、在操控性與駕駛感受上都有很大的進步,已經是非常成熟的產品。
3
對於從VW集團轉戰HYUNDAI,Peter Schreyer認為充滿挑戰與樂趣

問:請問您認為在現今汽車工業中,汽車設計師扮演的角色多半是以自己的設計見解與概念來帶領市場潮流?還是努力發掘、了解消費者喜好與品味,然後努力做出能夠滿足消費者的設計?

答:在我的觀念中,汽車設計師永遠必須扮演帶領消費者的角色。或許消費者因為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同,對事物的品味與喜好也有所不同。不過當他們對事物做出選擇時,多是以自己所看得到、已經現有的東西。而汽車設計師的責任就是將他們沒有看過、想像過的好設計帶給他們。

問:從上面的問題延伸,近幾年來全球各大車廠在產品規劃上,紛紛提出了全球統一/共用設計的策略。然而每個消費市場上對於不同產品的喜好與接受度都有所不同,這樣的策略是否會讓同一車款在某些地區市場的銷售上形成不利因素。

答:提出全球單一設計策略的出發點其實是對於好設計的堅持,對於某個車款既然做出了一個最好的設計,那麼就要堅信它可以在全世界都可以獲得共鳴。在商業設計中最有名的例子大概就是這個!(拿起手中的Apple iPhone,笑)

你可以為有不同喜好的族群設計出不同型態、式樣的產品,但你更要堅信與堅持所做出的是最好的設計。

問:當你在草圖桌或構思一些新的設計風格時,通常什麼最能激發你的靈感?

答:其實我並不會經常去思考或尋找新的設計風格(笑),面對HYUNDAI與KIA的產品,我花更多的時間是去試著不斷修改設計,讓產品能夠變得更好用,同時也能有更多的自我特色。

系列報導:

「現代」七不思議事件簿 (一)—到首爾總部看HYUNDAI的成長與革新

「現代」七不思議事件簿 (二)—HYUNDAI MotorStudio

「現代」七不思議事件簿 (三)—HYUNDAI歐洲技術研發中心

「現代」七不思議事件簿 (五)—HYUNDAI Motorsport

「現代」七不思議事件簿 (六)—HYUNDAI法蘭克福GDSI展間

「現代」七不思議事件簿 (七)—在紐柏林北環賽道與Tucson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