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鋼鐵擂台!《2016賓士休旅越野極限體驗》

記者:Alegna 2016-04-21

「難得一身好本領,卡關始終闖不過!」什麼關這麼難闖?莫怨歎,換上賓士運動休旅車,結果可能就不一樣!台灣賓士從4月22日起為旗下運動休旅家族舉辦了「越野極限體驗」活動,並開放讓民眾免費報名參加,可想而知,有限的名額很快就秒殺完畢。活動使用的車輛包括G-Class、GLA、GLC、GLE、GLE Coupe、GLS等全系列的休旅車型,主辦單位除了精心規劃各種黃土及砂石鋪設的高地、低窪、泥沼等地形,最特別的,是把戶外極限場域 Iron Schockl「人造鐵山」原封不動地搬了過來,作為驗證G-Class堅強實力的關卡。

4
▲越野體驗活動將Mercedes-Benz豪華休旅大軍一脈相承的越野靈魂與真功夫完全展現,剛剛發表的GLS更在第一時間下場接受考驗。

歷年來,賓士在國內曾經舉辦過不少駕馭體驗活動,無論是封閉場地的賽道體驗,或是安全駕駛的訓練,只有參加過就知道內容與收穫之豐富程度,絕對值得付費參加。至於本次則首度專為休旅車規劃的大型越野極限體驗活動,除了不需繳費就能參加,和以往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所選擇的地點不在荒郊野嶺,而是台中烏日高鐵站旁的水泥空地上!下了高鐵走路不用3分鐘就能抵達。


4
▲賓士休旅體驗活動,見證車輛爬上100%(45度)的極限陡坡。讓我們相當驚訝的是,即使在最陡峭的坡段中,轉速也僅維持在1000~1200rpm就可以把整輛車帶到最高點,完全不需要猛摧油門硬衝上去。

主辦單位將原本平坦的地面,改造成適合體驗越野性能的場地。首先不惜重金運來好幾卡車的黃土,在德國原廠教練的指導下精心打造出擬真且嚴苛的越野場景,提供民眾及媒體感受賓士休旅跨越各種障礙的能力。


4
▲光看蠻力當然難以攻下障礙,車上的高科技配備讓越野更輕鬆。

不僅如此,這次還首度將全球唯二的極限設施引進台灣,作為G-Class展現強悍攀爬能力的考驗。這組名為Iron Schockl的越野設施也是本次活動最有看頭的地方,遠從高鐵站月台就看到它矗立前方,高聳的平台讓人難以想像有什麼汽車可以開上去。

側傾角度看似不大,但坐在車內仍會感覺不安,此關卡就是要讓駕駛知道這樣的感覺。
▲側傾角度看似不大,但坐在車內仍會感覺不安,此關卡就是要讓駕駛知道這樣的感覺。


泥濘與輪轍地形

4
▲害怕陷入泥濘輪轍中無法脫困?駕駛GLC沒有這樣的問題,只要煩惱泥沙刮傷和洗車的問題就可以了。

首先安排前往佔地不小的泥土路段,車輛依序進入體驗路線,首先面對的是崎嶇的黃土路面。在這裡只需要底盤夠高,小心控制方向盤就能輕鬆通過。接下來枕木橋的考驗,則需要駕駛專注路線和油門控制,在爬坡時適當加速,但同樣必須嚴守越野最重要的守則:「慢!」同樣不需太多力氣,就能跨越離去。

跨越土坡對於GLS 350d 4MATIC只是小菜一碟,不過爬坡時視野受限,最好要有人下車指導路線。
▲跨越土坡對於GLS 350d 4MATIC只是小菜一碟,不過爬坡時視野受限,最好要有人下車指導路線。
緊接著是側向傾斜路面的關卡,右側輪在這裡會被抬高約25度;角度數字看似不大,但身在車內就是會感到相當不習慣,此時需要旁人有人指導路線,以最安全的方式通過。在前往陡坡前,地面已經被壓出明顯的輪轍,鬆軟的泥土偶爾會讓輪胎打滑,但由於我們一開始就將車內駕駛模式旋鈕設定在offroad,系統會自動調整車輪扭力輸出,緩步前進就能維持足夠的循跡性。
水泥地上難以構建太深的水坑,這樣的程度只算是幫車子洗一下胎。
▲水泥地上難以構建太深的水坑,這樣的程度只算是幫車子洗一下胎。
在陡坡關卡也放心地把車輛交給聰明的四驅科技,不過這不代表就不需專注控制,想要平安通過,速度以及路線的選擇還是很重要。離開山坡後立刻面臨模擬積水輪轍地的考驗,由於水深不會構成任何威脅,反而是離開後的泥濘地所造成的濕滑效應,會造成輪胎不斷打滑。而教練也在此再次強調「慢字訣」的重要,輪胎打滑自有4MATIC科技協助處理,駕駛要負責的就是緊抓住方向盤,確保路線選擇的正確性。
面對一般的非鋪裝路面,普通高底盤車就足以應付,但前提是必須確保車輪隨時都保有足夠的抓地力繼續前進,所以傳動系統還是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性能。
▲面對一般的非鋪裝路面,普通高底盤車就足以應付,但前提是必須確保車輪隨時都保有足夠的抓地力繼續前進,所以傳動系統還是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性能。


鋼鐵高塔的考驗

4
▲陡峭的鐵山考驗車輛的性能和駕駛的技術與膽識,而且似乎一路輕鬆直上高頂。

擺脫泥沼路段後,來到令人期待的Iron Schockl體驗。Iron Schockl是「鋼鐵學校」的德文,由於Mercedes-Benz經常在奧地利第二大城Graz生產線旁的一座山進行性能測試,後來便以鋼骨結構模擬這座山的山勢走向,搭建出這座極限設施。這套設備完全是依照G-Class底盤極限而設計,根據原廠說法,目前整個賓士休旅家族中,也僅有G-Class可以成功攻克,難度之高可見一斑。

G500車上三個按鈕,分別控制前、中、後差速器鎖定,這也是它超強越野能力的秘訣。
▲G500車上三個按鈕,分別控制前、中、後差速器鎖定,這也是它超強越野能力的秘訣。
鋼骨路線從地面一路爬升,一開始面臨的是80%坡度的爬坡,隨後坡度更直上100%,也就是45度角。最高點會來到將近三層樓高的斷軌平衡板,在這裡車輛必須靠著本身重量移動,才能讓平衡板傾向另一側,把車開回地面,從外面過程看起來相當驚險,頗有斷軌雲霄飛車的感覺。
左右車軌坡度並不是完全同步,能否脫困倚賴懸吊行程與差速器鎖定能力。
▲左右車軌坡度並不是完全同步,能否脫困倚賴懸吊行程與差速器鎖定能力。
從側面看去,它只是陡升、陡降的路線,但實際上左右車轍平台並非角度同步,因此即使是一開始看似緩坡的地方,兩側車輪避震器一壓一拉,行程不足必定浮舉失去驅動力,不過即使如此,G-Class靠著差速器鎖定功能也能脫困繼續前進。
進行越野駕駛時,往往必須克服心理恐懼,信任車輛的性能。
▲進行越野駕駛時,往往必須克服心理恐懼,信任車輛的性能。
這套設施相當考驗車輛的越野性能設計,除了最基本必須要有足夠的進入角、跨越角和離去角,還要有強大的動力才能在45度角的陡坡上成功攻頂,當然擁有前中後軸都能獨立鎖定的傳動系統,也是想要挑戰Iron Schockl必備的條件。由於有極高危險性,不是擁有膽識就能駕駛,因為原廠要求必須通過認證才有資格親自駕駛。至於結構拆解後可以塞入特製的裝備車方便運輸,不過拆裝過程也只有受過訓練的教練本人才能進行。

至於陡上陡下45度角是什麼感覺?想像一下人體被綁在天花板自然下垂,或是坐在車內整個擋風玻璃望去只看得到天空、而且快要向後翻的感覺,大概就是如此吧。
Iron Schockl讓G-Class展現強大的四軀實力,一身好本領震懾所有與會來賓,寓教於樂的活動設計還能免費參加,難怪名額立刻秒殺一空。
▲Iron Schockl讓G-Class展現強大的四軀實力,一身好本領震懾所有與會來賓,寓教於樂的活動設計還能免費參加,難怪名額立刻秒殺一空。
或許賓士休旅車主不一定真的會把車開去越野,但經由體驗活動,就會對於4MATIC科技從容不迫解決難關留下深刻印象,日後也會知道如何利用自救脫險,確實是值得推薦體驗。而且為了全家同歡的活動宗旨,業者在現場還安排「趣味露營體驗」,讓孩童能在帳篷搭建的情境區中,以學步車體驗戶外活動,大人小孩同樂的場面,也象徵賓士休旅系列豐富家庭生活的訴求。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