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故事】鋼鐵人的專屬車廠

來自矽谷 異軍突起的電動車品牌TESLA

記者:文/Ray 2016-07-27

誕生於2003年,總部最早設在加州聖卡羅斯(San Carlos, CA)的TESLA,近幾年來在全球車市掀起了不小的風波。這個在2008年以前幾乎無人知曉的電動車廠,如今的聲勢可說是如日中天。這其中經過了2009年的Model S發表、2010年於美國納斯達克(NASDAQ)上市、2012年發表Model X以及今年3月所發表的最新Model 3車型,TESLA可說是將人們對於車的認知更往前推進了一大步。以往動力、續航力孱弱的電動車,卻成了兼具環保與性能產品,現在還宣佈進軍台灣市場。我想這一切都是你我當初都料想不到的事吧!此次就讓汽車線上帶領你探索這個來自矽谷(Silicon Valley),充滿傳奇色彩的車廠。

創立之初 沒人看好的小眾車廠

4

TESLA這個名字,是當初車廠成立時,以著名的電氣工程師和物理學家尼古拉・特斯拉(Nicola Tesla)為名而起。成立於2003年的TESLA,最早是由馬丁・艾博哈德(Martin Eberhard)、馬克・塔本寧(Marc Tarpenning)於2003年7月所創辦,兩人找來了伊恩・萊特(Ian Wright)擔任公司的工程師。而人們所悉知的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是在賣掉先前所創立的的PayPal給Ebay後,帶著資金成為TESLA當時最大股東並且出任董事長。隨後伊隆・馬斯克也找來了JB・史特勞貝爾(JB Straubel)擔任公司的技術高層。至此,TESLA創立之初的核心團隊才算正式到位。

2003年TESLA成立之初,當時的電動車動力來源主流為鎳氫電池。由於預見了鋰離子電池的蓄電效能,TESLA花了三年的時間研發出全世界第一輛使用鋰離子電池作為動力來源的電動車TESLA Roadster。發表於2006年的TESLA Roadster,嚴格說起來並不能算是完全出自TESLA之手。光從外觀設計上便可以猜中TESLA Roadster和LOTUS Elise關係匪淺。沒錯!Roadster的確是借用了不少來自LOTUS Elise的設計元素,也因此整部車當時幾乎都在英國Hethel工廠製造,最後才送至位在美國加州的聖卡羅斯進行整備。

2008年上市的Roadster,具備了244英里 (393公里)的續航里程,3.9秒(Sport版僅3.7秒)媲美超跑的0-60mph加速。TESLA Roadster的橫空出世在性能面上著實讓許多跑車感到壓力。畢竟當時候許多人對於電動車的刻板映像仍然停留在跑得慢、續航里程低的階段。TESLA Roadster這部電動雙座敞篷跑車逐漸改變了人們對於電動車的看法。

這樣一部「拼裝車」,當時要價超過十萬美金!雖然如此,卻受到了許多名人以及矽谷企業家的青睞。也因為如此,TESLA在當時並不被汽車業大佬們當作威脅。畢竟不是人人都可以掏得出10萬美金購買一輛無法加油、續航里程比不上汽油車的「有錢人玩具」。許多人更認為這樣一個從矽谷新創公司出發的電動車「小廠」,會如同90%的新創企業一般地曇花一現。最終,這部電動雙座敞蓬小跑車總共售出約2,450輛。


2008年金融海嘯 是危機也是轉機

4
▲TESLA第一款產品:Roadster電動雙人座敞篷小跑車。

2008年美國次貸風暴所造成的金融海嘯,讓美國這個曾經是第一大的汽車市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盪。原本佔據龍頭地位的美國三大車廠頓時之間陷入了破產困境,紛紛至華府尋求政府援助。以往開慣了大排氣量的美國市場,也出現了如MAZDA 2、FORD Fiesta等小車。為了挽救頹勢,連GM也在當時推出了CHEVROLET Volt這部增程電動車,更不用說2014年以前全世界賣得最好的電動車NISSAN Leaf了。

而TESLA呢?由於當時僅有一款高單價的Roadster電動車,但要價超過10萬美元的售價就連一般中產階級都不見得負擔得起。TESLA在當下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據伊隆・馬斯克在2011年,由導演克里斯・潘恩(Chris Paine)所拍攝的記錄片-電動車的復仇(Revenge of the Electric Car)中提到:「連通用汽車和克萊斯勒汽車都破產了,更何況我們只是一家小眾車廠,在這種艱難的時刻,誰還會需要一部10萬美元的跑車?」當時身處於金融海嘯的TESLA距離破產僅僅只有三天的距離。



TESLA操刀所完成的SMART electric drive。
▲TESLA操刀所完成的SMART electric drive。
就在TESLA面臨生死存亡時,來自德國DAIMLER集團的金援和訂單在這時拉了TESLA一把。2008年,為了挽救TESLA,當時的董事長伊隆。馬斯克和他的團隊從墨西哥買來Smart微型車,用了八個禮拜的時間,在德國DAIMLER高層來到特斯拉工廠參觀前,將其改裝成為一部可以行駛的電動車(也就是後來的SMART electric drive)。之後的特斯拉,拿到了來自DAIMLER的5000萬美金投資以及電動車系統訂單。


帶領TESLA一路走到今日的關鍵人物,人稱現實版鋼鐵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
▲帶領TESLA一路走到今日的關鍵人物,人稱現實版鋼鐵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
於是在伊隆・馬斯克接管TESLA並成為首席執行官以及首席產品架構師後,2008年底TESLA宣布即將生產大型豪華電動房車Model S,並找來了弗朗茨·馮·霍茲豪森(Franz von Holzhausen)這位前MAZDA北美設計中心負責人擔任TESLA設計總監,之後的TESLA車款皆是出自這位設計大師之手。
隔年,TESLA推出Model S原型車,當時的預估售價約為60,000美元,並且預計2011年便可交付首輛Model S於客戶手中。雖然最終Model S稍稍延遲至2012年才正式交付。不過,最多達14種車型配置(40 kWh、60D、70、70D、75、75D、85、85D、P85、P85D、P85D Ludicrous、90D、P90D、P90D Ludicrous)能讓顧客能依照自己的需求以及喜好量身訂做屬於自己的TESLA Model S。
TESLA首席設計師- 弗朗茨·馮·霍茲豪森(Franz von Holzhausen)和伊隆・馬斯克合照。
▲TESLA首席設計師- 弗朗茨·馮·霍茲豪森(Franz von Holzhausen)和伊隆・馬斯克合照。


拿下NUMMI工廠 開始製造史上最暢銷電動車款 Model S

4
▲目前全世界最暢銷的電動車:TESLA Model S。

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德國戴姆勒集團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之外,日本的TOYOTA更是在Model S的製造歷程上有著功不可沒的地位。當特斯拉宣布準備量產Model S時,很顯然地,原先的小組裝廠已經不敷使用了。這時另覓新廠已是勢在必行。於是2011年TESLA透過TOYOTA汽車的關係用極低的價錢買下位在美國矽谷費利蒙(Fremont, CA)的NUMMI新聯合汽車製造公司,也就是現今TESLA製造Model S的工廠。

NUMMI工廠內正在生產的Model S。此工廠原本隸屬於TOYOTA與GM
▲NUMMI工廠內正在生產的Model S。此工廠原本隸屬於TOYOTA與GM
在電動車死灰復燃的前幾年,NISSAN Leaf一直佔據著電動車銷售的王牌寶座。爾後TESLA得益於NUMMI工廠的建置,2015年底Model S正式成為史上最賣座的電動車,打敗了原先佔據電動車銷售龍頭多年的NISSAN Leaf。截至2016年第二季,這部定價從59,900美金起跳(40kWh版本,現已停產)、同樣擁有超跑性能的TESLA Model S全球已賣出將近13萬輛。

而特斯拉也從原先的矽谷小型獨立車廠,搖身一變成了今日的電動車龍頭。


超級充電站網路、Giga Factory以及「超級計畫」

4
▲TESLA的第三款作品:大型跨界休旅車Model X。引人注目的獵鷹翼式後車門。

時至今日,TESLA已經發展成全電動車品牌,旗下目前已推出四款車,分別是:雙座小跑車Roadster、大型豪華房車Model S、今年開始交車的大型七座跨界休旅車Model X以及先前推出並預計2017年底交車的中小型房車Model 3。當然,為了應付日漸龐大的車主群們,TESLA有計劃地在世界各地建造超級充電站或充電器(目前TESLA在全球共有681 個超級充電站,4,157 個超級充電器)。

前一陣子上市造成轟動的Model 3。全球接單已超過30萬輛。
▲前一陣子上市造成轟動的Model 3。全球接單已超過30萬輛。
除此之外,TESLA已跨足能源產業,在內華達(Nevada)沙漠中建起了Giga Factory打算自己生產鋰電池。先前推出的Powerwall家用儲能電池以及往後電動車所需要的電池,都將交由Giga Factory來生產。預計到2020年,Giga Factory完全完工之後,TESLA便可以達到年產5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同時該廠每年的鋰電池產量預計達35GWh,不僅足以供應50萬輛TESLA電動車所需,而且將超越全球所有同類型電池工廠的總和。
TESLA積極建構的超級充電站。
▲TESLA積極建構的超級充電站。
一向勇於將自己的計劃付諸執行的TESLA首席執行官伊隆・馬斯克,7/20日在TESLA自家部落格上公布「超級計畫」(Master Plan)。在這份計畫當中,伊隆・馬斯克宣布TESLA未來將跨足電動皮卡(Electric Pick Up)與巴士、車輛共享與太陽能系統業務,打算將公司打造成一個無碳能源企業。
跨足能源產業,TESLA的家用儲能電池Powerwall。
▲跨足能源產業,TESLA的家用儲能電池Powerwall。
據伊隆・馬斯克在計畫中提到,TESLA車主可以透過智慧手機程式與他人共享自己的車子,同時還將推出「特斯拉共享車隊」(TESLA shared fleet)。未來TESLA將會成為Uber和Lyft等車輛共享服務業者的直接競爭對手。

而現行的Autopilot自動駕駛系統將會進一步進化成完全自動駕駛,這當然也包括未來的卡車與巴士等車型。


TESLA 不斷創造不可能的車廠

4
▲目前仍在建構中的Giga Factory完工圖,預計2020年完工。

TESLA,這個傳奇的車廠,從一個位在矽谷、不到20人團隊的小車廠,在首席執行官伊隆・馬斯克一步步的帶領之下,挺過了2008年的危機,也於2010年於NASDAQ上市,10數年間蛻變成為了今日的模樣。所謂的「不可能」,在TESLA和伊隆・馬斯克身上似乎找不到。你永遠都能期待,在TESLA身上即將發生的「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