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回顧】60年前的遠見 首款標配三點式安全帶的汽車 VOLVO Amazon

記者:Alegna 2016-09-02

VOLVO Amazon這款車對於國人來說應該相當陌生,不過實際上它不僅是最經典的VOLVO車型之一,也在汽車演進史中佔有一席之地,因為這款車是世界上第一款搭載三點式安全帶的汽車!Amazon早在1956年就已經問世,今年剛好滿60歲。令人不可思議的是,直到現在,在它的原產地瑞典,竟然還有2萬多輛還在繼續使用中,耐用的程度應該會讓最現代化的車廠也感到汗顏吧。

最優雅的女戰士

4
▲Amazon堪稱VOLVO最經典的車型之一,優美的外觀線條和當年一般消費者熟知的VOLVO大不相同。照片為1958年所推出的運動版Amazon。

VOLVO在1956年的時候,在瑞典發表了Amazon四門房車,當時這款車的優雅外型與大家熟知的VOLVO產品大相逕庭,因而引起許多人的注意。Amazon的外觀充滿圓滑的弧線,可以說兼具義式、英式與美式汽車的風格設計,而負責設計的其實是位年僅26歲的年輕人Jan Wilsgaard,幾年後他也成為VOLVO的設計總監,140、240、700與800部份車型都是出自他的手筆;令人惋惜的是,才華洋溢的Jan Wilsgaard最近才以86歲的高齡離開人世。

Amazon運動版(122)同樣具有優美的身形,裝上馬力更強的動力引擎。
▲Amazon運動版(122)同樣具有優美的身形,裝上馬力更強的動力引擎。
算起來,Amazon是VOLVO二戰後第二款新車,一開始是命名為「Amazons」,這是取自希臘神話中的亞馬遜女戰士民族,而後1957年正式量產時則改以「Amazon」為名。
3
可惜的是,由於當時德國摩托車品牌Kreidler剛好也有一款名為「Amazone」的摩托車,經過協商,VOLVO Amazon必須改用121(房車型)、122(Sport版)、221(旅行車型)、222(Sport旅行車型)作為車名,只有在瑞典販售時才允許使用Amazon的名稱。但經過60年之後,現在全世界都慣用Amazon這個車名了。


首搭三點式安全帶

4
▲1959年開始,Amazon成為全世界量產車中第一款將三點式安全帶納為標準配備的汽車。而這種簡單而有效的設計,直到今日仍被所有汽車採用,絕對夠格稱得上是汽車的安全科技史上最重要的發明。

這款車在1958年推出一款所謂的運動版Amazon Sport,以大馬力作為賣點,雙SU化油器搭配高角度凸輪軸,擁有85hp的最大馬力。而在1959年,VOLVO將專利發明「三點式安全帶」納為Amazon的標準配備,成為全球首例,而迄今從來沒有任何其他安全配備能像三點式安全帶一樣擁有如此顯著的防護效果,57年來安全帶拯救的人命估計也已經超過一百萬,堪稱是汽車史上最偉大的發明。

後期的Amazon車系加入旅行版(221),使得產品編成更完整。注意看這款車已經開始裝上前期房車款所沒有的車外後視鏡,尾廂門也取自美國車的靈感,採用上下對開式設計。
▲後期的Amazon車系加入旅行版(221),使得產品編成更完整。注意看這款車已經開始裝上前期房車款所沒有的車外後視鏡,尾廂門也取自美國車的靈感,採用上下對開式設計。
VOLVO在1962年又為Amazon推出全新的Estate旅行車型,這款車看起來和VOLVO另一款車Duett有點像,不過兩者其實本質上差很多;Amazon Estate除了有更洗練勻稱的造型,尾門採用的是美式車常見的上下對開設計,至於Duett則是左右對開尾門。


動力款式推陳出新

4
▲車系史上動力最強悍的版本123 GT,車外輪拱上方還加裝兩組後視鏡。

1967年,Amazon推出車系史上動力最強悍的版本123 GT,借自1800S跑車的動力系統,擁有115hp最大馬力和超比檔。123 GT特別在車外輪拱上方加裝兩組後視鏡(一般標準車型沒有車外後視鏡!),而且儀錶板上方還有一組獨立轉速表。

為了匹配123 GT的性能地位,儀錶板上方還加裝一組獨立轉速表。
▲為了匹配123 GT的性能地位,儀錶板上方還加裝一組獨立轉速表。


經典時刻完美句點

4

隨著VOLVO推出新車系140,Amazon的動力系統也獲得升級,和140共用排氣量更大的引擎,而擁有更強勁的性能。從1956到1970年停產為止,VOLVO總共生產667,791輛Amazon,是當時VOLVO產量最多的產品,其中有60%從瑞典外銷。

Amazon是VOLVO第一款在海外生產的車型,現代化的生產線,也協助VOLVO如願成為瑞典最暢銷的汽車品牌。
▲Amazon是VOLVO第一款在海外生產的車型,現代化的生產線,也協助VOLVO如願成為瑞典最暢銷的汽車品牌。
實際上Amazon也是VOLVO第一款在海外組裝的車型,在加拿大和南非、比利時都設有生產線,最後一部Amazon則是在1970年7月3日在瑞典工廠駛出,直接送往VOLVO博物館收藏陳列。
3


關於VOLVO Amazon的10件事

4

(1)在瑞典歷年的29.7萬輛Amazon中,有24,282輛車現在還領有牌照,佔總數8%。

(2)VOLVO的廠隊車手Carl-Magnus Skogh曾駕駛Amazon(122S)贏得1965年希臘拉力賽(Acropolis Rally)勝利。

(3)Amazon瑞典警車特別版所加裝的配備,日後也導入一般車型使用。包括碟煞、煞車輔助、輻射胎、後窗(除雨霧)風扇等。

(4)美國前國務卿Colin Powell本身是位死忠VOLVO車迷,他也是1966 Amazon Estate的車主。在他退休時,柯林頓和高爾致贈車輛免費復原服務。

(5)1963年日內瓦日曆曾出現一款VOLVO 122S敞篷車,配備無窗框車門玻璃,驚豔四方,不過實際上這款車從未量產,全球只有四輛。

(6)為了宣傳車輛有多耐用,VOLVO聘請美國創意大師Amil Gargano拍了一段廣告,以近乎摧殘的方式操駕Amazon,誇稱「可以用宛如恨它的方式來駕駛」。

(7)VOLVO一度想要植入V8引擎,並造了5輛原型車,不過最後打消念頭。因為連六缸版本都沒有,直接從四缸跳到八缸實在太冒險。

(8)在加拿大生產的Amazon,私底下被暱稱為VOLVO Canadian。

(9)由於Amazon的推出,VOLVO終於在1958年成為瑞典汽車品牌銷售龍頭。

(10)描寫尼克森水門事件的電影《大陰謀》,片中勞勃瑞福所主演的記者開的車就是一輛白色Ama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