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HYUNDAI韓國參訪】在首爾與Elantra Sport & Ioniq Hybrid相會

記者:haya 2017-02-23

這次參訪行程中,安排了一站前往首爾當地的GDSI展示中心,讓人不禁感到奇怪,GDSI全球化展示中心台灣不是也已經有了,為何還有特意過來參觀呢?原來這是南陽實業特別安排,讓即將於今年第二季在國內上市的兩款新車Elantra Sport及Ioniq Hybrid與媒體們先來個相見歡。不過當然啦,兩車都是在韓國當地販售的韓規車型。

Elantra Sport

4

Elantra Sport(韓規車名Avante Sport)外觀上保有Elantra平順的輪廓線條,空力特性上也有很好表現,在行駛時能有優異的穩定性。車頭部分在頭燈、水箱罩與兩側進氣口處的造型都與Elantra有所不同,透過頭燈組內LED導光條及進氣口上LED日行燈與飾條的勾勒讓車頭面貌顯得更為動感。六角盾形水箱罩的橫柵則採暗色鏤空設計。

3
3
車尾與Elantra的差異首先是尾燈內部燈組設計不同,並配備了擾流尾翼,後保桿加入了左右兩道安裝反光片與散熱孔的線條。車底也配備整合了右側雙出圓形排氣尾管的分流器,吸睛度似乎比車頭還略勝一籌。
3
3
3
而在車內,最搶眼的自然就是紅色的前座跑車式座椅,提供比Elantra更優異的包覆性。所配跑車式方向盤為平底設計(原廠稱為D-CUT),激烈操駕時更好掌握方向盤轉動角度。至於最重點的動力部分,Elantra Sport搭載1.6升排氣量的Gamma 1.6 T-GDi汽油渦輪引擎,可以輸出203.6hp/6000rpm最大馬力與27.0kgm/1500-4500rpm最大扭力。變速箱原廠有六速手排與七速自手排的選擇,國內導入的則會是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版本。
3
3
3
3
3
為了對應更大的馬力輸出,Elantra Sport在懸吊上也做了強化,前柱式麥花臣懸吊經過優化後提升了方向盤的轉向回饋感。後CTBA懸吊則針對扭力樑扭曲剛性來強化,避震彈簧與避震器阻尼也經過重新設定,讓乘坐舒適度更為增加。安全性上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輔助、HAC斜坡起步輔助與BSD視覺盲點偵測警示等系統均列為標準配備。
3
南陽實業表示,導入國內的Elantra Sport在設計、規配上幾乎都與這次所看到的韓規版相同。售價方面雖然定價要等到正式發表時才會宣布,不過南陽實業表示會盡力向原廠爭取壓在百萬元之內。


Ioniq Hybrid

4

至於Ioniq Hybrid,因為是HYUNDAI首度導入國內的油電混合動力環保車,並鎖定了TOYOTA Prius作為市場上主要對手,所以也別具話題性,也令人想知道這個油電市場上的後起之秀是否真的有挑戰前輩的實力。

3
Ioniq Hybrid車身輪廓流暢,車頂線條低斜,構成擁有優異空氣動力特性的外型,包括頭、尾燈的造型都考量到引導前方氣流平順轉折至側面的作用;整合至車身的後擾流造型則可有效抑制空氣流至車尾後所產生的渦流與阻力,並增加下壓力來提升高速行駛時車身動態的穩定。在相當注重空力表現的設計之下,其空氣阻力Cd值只有0.24。
3
輪圈部分提供兩種選擇,其中15吋ECO鋁圈搭配超低滾動阻力胎可進一步減低風阻,適合注重油耗的消費者。這次韓方所展示的車則是配備17吋Premium鋁圈則適合重視操控與煞車較短的消費者。

坐進車內,駕駛介面看起來簡潔俐落,控台佈局以水平基調為主,各類按鍵旋鈕也都做得很大且配置工整,屬於相當注重實用性與操作親和度的類型。方向盤同樣為平底設計的運動化式樣。儀錶板除了車速等一般行車資訊外,也會顯示油電系統的能量流向示意;根據駕駛模式的不同,儀錶也會以不同的圖形式樣來呈現。
3
3
3
以一圈藍色飾條來凸顯視覺的中控台上層配置八吋螢幕,提供影音、通訊、連網、車內系統設定、導航等功能的整合操作。排檔座前方有無線充電板提供智慧手機進行無線充電。前座中央扶手內的多功能置物區也可輕鬆收吶iPad這類平板電腦。後座為6:4分離可倒設計,加上斜背式的車尾設計,行李的取放非常方便。
3
3
3
3
動力上,Ioniq Hybrid所搭載的混合動力系統是由Kappa 1.6 Atkinson GDi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所組成。引擎部分可輸出105hp/5700rpm最大馬力與15.0kgm/4000rpm最大拗力,馬達可輸出43.5hp最大馬力與170Nm最大扭力,綜效最大馬力輸出則達141hp。
3
其運作的機制為起步與低速下只以馬達驅動,在加速、爬坡時引擎自動啟動成為主要驅動源,馬達驅動變成輔助,而到了中、高速定速巡航狀態時會關掉馬達僅以引擎驅動,車輛停止時引擎與馬達都會自動關閉。另外,在下坡時引擎自動關閉,能源回生系統會帶來煞車效果並為電池充電。系統搭配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3
可惜因為行程安排關係,現場的Elantra Sport與Ioniq Hybrid都不提供媒體試駕,相當吊人胃口。不過在第二季我們就會立即為大家送上試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