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 上海車展 觀展筆記本

記者:文、圖/Max 2009-04-23

本次上海車展大陸所動員的人力以及物力的確令人驚豔,也讓人見識到這個國家無窮且驚人的實力。即便是兩天不斷穿梭在上海車展的場地,腳趾也因不斷的行走長了水泡仍不敢妄言說自己完整全覽上海車展的面貌。我們只能盡所能的去拍攝著名的國際級新車或是有機會引進台灣的大陸品牌。

5
▲即便抄襲的風氣不可取,但大陸當地車商展現想要發展的強烈企圖心。

許多國內甚至國際的媒體針對所謂的山寨車進行嘲諷,扣除掉特殊的政治目的後,我倒是不認為山寨車的出現凸顯大陸自有品牌積極求生存的力量。我想起過去台灣在經濟起飛時期,多少人到國外談生意只靠一口菜英文跟傻勁,也這樣拼出了所謂的奇蹟。

大陸的確許多車款可以用上抄襲這樣的字眼,不少大陸車廠也展出了所謂的概念環保車款(其實也帶有點模仿的意味)。但至少他們勇於推出,即便撞擊測試都只有少將程度或是連星星都沒有,但是依舊前撲後繼的去研發新車款,想讓大家聽到大陸的聲音。我們反向思考一下,台灣除了最近的Luxgen外,這些年在車壇裡究竟又做了些什麼?

看到這樣的觀摩以及這麼多的新車與概念車,我也開始期待這些車款們會不會有車在年底台北車展的機會?或許沒有,但我覺得也不需要因此自卑或是看輕自己,畢竟上海車展的給我只種其行、不重其意的感慨。


5
▲Bentley別從英國找來這位有35年資歷的師傅來示範如何以手工來完成客製化的內裝。

媒體日當天理應是中外媒體採訪的獨家時刻,但是上海車展的參展單位似乎認為向全世界介紹車展的意義遠不及接單做生意來的重要。不少媒體在進行專訪或是進行拍攝作業的同時,所謂的VIP大戶在場內是橫行無阻,甚至有幼兒在場內奔跑尖叫,更別說是無數跟車輛合影留念的民眾了。

「有模沒有樣」這句友刊編輯的評論一語道盡所有台灣編輯在上海車展的心聲。一個大國是崛起了,但是在光鮮亮麗的外衣底下,我們其實看不太到優雅的內在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