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入虛擬世界 東京R246見聞錄

記者:文、圖/Derral Chen、整理/Ero 2009-04-24

筆者此趟飛往東京,下榻的地點位於世田谷區,而公寓後方的快速道路名為「國道246號」,也就是電玩遊戲Gran Tourismo裡的R246。只是沒想到,在筆者於網路搜尋後才發現,身處地區剛好就在這條電玩遊戲的路線上,也引發我對R246的好奇。

5

在日本當地的汽車改裝文化興盛,亦造就周邊產業竄起,包括電玩遊戲業在內,而諸多車迷造訪日本後,也會想去所謂的秋名山、首都高、灣岸和這個R246朝聖一番。另外,若提及日本飆車文化裡,就得說說甩尾天王「土屋圭市」,這位被日本車迷奉為偶像的車手,出道歷程就是地下飛車史。1956年他出生於日本長野,他的技術鍛鍊是向朋友購買事故車改裝,然後於山路爆走中磨練起家。


5

而都會飆車族群裡,有玩電玩「首都高系列」的都知道,入夜後「東京都」的廣大幅員,四條高速道路包括大名鼎鼎的灣岸線,就成為最嗆的「飆車」路線。而R246的崛起,當然要歸功於電玩遊戲GT系列,其完全比照國道246號的路線規劃,真實反映於遊戲中,也滿足許多白晝苦於塞車之苦的上班族,得以在夜間開啟主機,大腳油門狂奔於東京市區。


5

筆者2007年拜訪東京時,就曾經在R246上一遊,但真正有機會觀察到這條路線,還是因為這趟旅行。這次我時間較充分,騎著腳踏車拎著相機閒逛觀察,還在白晝夜間數度造訪,就是想瞭解這條在GT遊戲裡的道路,到底適合改裝車狂飆與否?結果是失望的,其實R246只是普通的快速道路,貫穿東京市區中心,連接一些著名地標和昂貴的住宅區,並沒什麼特別。要說特別的,就是遊戲中忠實呈現幾個熱鬧的地區,譬如神宮球場(養樂多燕子隊主場)、國立競技場、明治紀念繪畫館、明治紀念館等,連接若葉、赤阪和元赤阪等區域,若背包客來東京想要實地勘查,搭地鐵到半藏門線即可抵達。


5

在白晝時分,想要像GT遊戲狂飆是不可能的,人潮加上車潮,想重踩油門的機率太低。而且附近連接很多住宅大樓,可能在你要開飆前就出事情。雖說如此,R246還是與汽車工業有所相連,譬如在玉川通上,就有個東京工科自動車大學,是培養汽車維修與改裝人才的搖籃,有興趣的人不妨去他們網站看看,有很詳盡的解說,當然想來此深造具備日語能力。


5

另外,有個座落於R246上;專改VW車系的車廠D's Racing,停留這幾天筆者常去看那些技工拆裝Golf車系,他們使用的是Dee Mark套件,在日本單一車種挑戰賽佳績頻傳,鎮店之寶是一輛銀色的Golf R32。到了晚間,R246這條道路還是沒想像中的殺氣沖天,也沒什麼性能車呼嘯而過,唯一的發現是在一所公寓內的停車場,停放一輛NISSAN GT-R的R32車款,就在R246路旁,可惜不是這輛勁車的咆哮夜晚,真實世界裡的R246,和虛擬電玩是完全不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