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亞洲世紀」來臨!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9-07-06

汽車百年來從歐洲發源,進軍了北美讓三大車廠發揚光大,造就百年來人類歷史的飛速進步。時代的腳步走向了亞洲,去年中國大陸汽車銷售了938萬台,今年破千萬是必定的,很快地中國大陸將成為超越美國的第一大汽車市場。不僅中國,印度汽車市場今年以來持續成長,單月銷售11萬餘輛,全年將達150萬輛的規模。經濟起飛之後,龐大人口的中國與印度將是汽車需求成長最快速的地區。不過每個區域所需要的汽車不一樣,例如歐洲最大宗的車是小型掀背車型,美國則是四米八左右的中大型房車與SUV,亞洲呢?多半以小型轎車為主。汽車人人愛,但各地需求大不同,中國大陸需求最大的車型將是1.6-1.8升的小型轎車,印度則可能是更小的車如Nano。無論車價高低,一輛車掛牌就是一輛的銷售,用數字看市場,最大的銷售量就是最大市場。


日本汽車在全世界已經佔有極重要的地位,TOYOTA已經躍居第一大車廠之時,美國GM卻宣告破產,值此劇變,中國市場的興起更令人有物換星移的感覺。日本車廠在中國大陸銷售的成績不差,TOYOTA、NISSAN、HONDA等都有不錯的成績,也在中國八大汽車集團中佔了三席,而八大集團佔有了86%的市場銷售量,勉強擠進八大的中國自主品牌奇瑞,也僅排名第七。國人熟知中華裕隆投資設立的東南汽車,以及裕隆將合作生產小型車的浙江吉利汽車,都遠遠落在排名之後。不過這不代表未來沒有擴張版圖的機會,當產品設計得正確,價格合理,產能跟得上,機會是天天有的。

筆者於六月二十日赴金門參加了「2009兩岸汽車行銷高峰會」,聆聽多位汽車專業經理人的演說(本期有專文報導),獲益良多,一方面確定了亞洲大市場—中國的未來將有非常驚人的汽車市場產值,另一方面也為新時代產生的新機會雀躍不已。就如同網際網路造成的知識與資訊大革命,汽車產業握在中國這個既是世界工廠,又成為第一大消費國的情況下,將會有非常驚人的改變產生,一個具有全球最大市場,又懂得自己市場的生意,任誰都能經營得有聲有色吧!就像Google、Yahoo!必定誕生於美國,擁有最大市場的中國將會誕生什麼樣的霸主呢?

在這個汽車的「亞洲世紀」來臨時刻,新能源的發展恰已進入量產實驗期,TOYOTA Prius已進入第二代大改款,純電動車如Smart Fortwo EV、MITSUBISHI iMiEV、SUBARU R1e等等屬於短程的CEV,全性能電動車如MINI-E等,如果這些車子由中國+台灣設計製造,試問量產優勢與市場優勢,全世界還有哪個市場能與之抗衡?全世界現在都在用Made in China的電子產品,未來就會使用Made in China的電動車,如果是Made in Taiwan的應該價格會更高一些。所以,汽車工業正式進入「亞洲世紀」的意義不僅在產業區塊與消費族群轉移,更是汽車百年來從汽油/柴油時代跨入電動/複合燃料/燃料電池時代的重要樞紐。上期筆者在手札中所胡云,電動車可能使用可更換的「可樂罐般大小的鋰電池」說不定真的會實現!誰能掌握電動車電池模組技術,他就是新世紀的能源霸主!以後連中文的「汽」車都可能要變成歷史名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