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贏?先輸得起!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8-08-24

2008年8月終於來了,為了北京奧運,中國準備了八年,投入無數資源,就是要風風光光地舉辦一場有史以來最盛大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八月八日的開幕儀式何其壯盛,讓全世界都感受到強盛的中國已經站在世界舞台的制高點。相對地,台灣的處境格外困窘,聖火不來也就罷了,開幕入場用「中」字筆畫順序也就忍了,最受期待的棒球竟然輸給中國隊,真是令人難以接受。其他受矚目的項目也紛紛中箭落馬,僅得四張銅牌,此屆奧運對我們而言可說是提前落幕。


最令人動容的恐怕只有蘇麗文力拼女子五十七公斤級銅牌賽一幕,負傷上陣仍盡全力拼戰,不屈不撓的精神感動了無數國人,許多媒體誇讚蘇麗文展現「台灣精神」,雖敗猶榮,在大家的心目中,她已經奪得了金牌!

不知大家有沒有同感,參加這場奧運競賽,宛如目前國內處境的縮影,經濟被高油價與通膨打敗了,人民感情被阿扁的貪污案打敗了,汽車市場陷入有史以來最慘的一年,八月更因民俗月而締造歷史新低紀錄,難道我們真要向蘇麗文學習,明知要輸也只能奮力一搏?最有信心的棒球連四強都打不進,輸了中國隊,最後被韓國拿了冠軍,中國強大了,韓國崛起了,連日本都得靠邊站,那麼,台灣何去何從?

我一向不喜歡媒體用「雖敗猶榮」來嘉許運動員的拼戰精神,運動場上輸贏是常有的事情,運動員都輸得起,媒體卻教育大家輸不起的觀念,這是非常錯誤的。沒有永遠勝利的軍隊,也沒有永不遭遇挫折的企業,輸就是輸,贏就是贏,哪有「雖然輸了還很光榮」的事實。承認失敗比自我安慰更可貴,輸了就好好檢討,擬定改進的策略,而不是自嘆:已經很努力了,沒有贏也沒關係。

整個大環境、局勢都很差的情況,我們真的不能再把頭埋在泥土裡了。想要獲勝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勇敢面對失敗,承認自己輸了,然後誠心檢討缺點,勝利固然欣喜,失敗了才更有進步的決心。想要贏?先建立好超越勝敗的心態,輸不起的話,就不要參加比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