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到底帶給你什麼好處?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7-10-22

網際網路發展到現在大概有十年了,從一開始的新奇、熱潮、知名網站快速吸金崛起到快速泡沫化,逐漸站穩腳步的平穩發展,接著線上交易的成型到拍賣、部落格、影音分享等所謂Web2.0網站興起至今,似乎每個人每天的生活都已經和網路脫離不了關係,手指頭和鍵盤成了每天最常用的交流工具,即使是鄰座的同事都要靠MSN來談話。


目前為止,網際網路還沒到達一個成熟的階段,當你還在聽說某某網站被某某大集團收購,創辦人一夕致富的故事,而該網站從未因為自己的機制設計而賺錢,只是因為趨勢或是吸引眾多網友上線的熱點,那麼被併購的真相只是搶地盤罷了,就像標到了土地,卻還沒蓋出賺錢的大樓。網友的群聚效應造成的併購行為,創造大者更大的壟斷,到最後你只會看到一個大搜尋引擎、一個大入口網站、一個大拍賣場、一個大部落格,但全都在一個大品牌底下。

我不想說網友是無知的,但是網民真的是無辜的,當網路的行為完全受控制於大型的網站集團,你真的相信自己的隱私能受到妥善的保護嗎?我所謂的隱私並不是基本資料,那些資料早就流竄到各個想要你資料的人手上,而是你的網路使用習慣與紀錄,有一天你很訝異怎麼收到的廣告信或是開啟網頁跳出的廣告都是你有興趣的,甚至知道你什麼時候會需要再次採購相關的產品,你才會恍然大悟:原來你的生活就像「楚門的世界」,一舉一動都在網站經營者的嚴密監控之中。

對於愛車人而言,網路是個快速找到資訊的好工具,但是與現實用車環境的關聯性則還有很大的需求沒有被滿足,傳統商業結構與先進的網路技術還沒達成完整的合作架構之前,要從網路這個「工具」本身產生利潤的機會點也不大。加上上述所說的壟斷效應,開發新技術的程式設計師,最終的夢想變成被「大集團併購」,所支出的經費全靠有錢的大股東,那麼你認為網路對你的影響到底是正面還是負面呢?想想自己的生活,每天被email與MSN綁住的時間,想用網路小成本創業卻不斷地被這股大集團勢力給摧毀希望,雖然網路很方便,但遲早會衍生全球性的資料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