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方便&熱血

記者:Dean、整理/lulu 2009-09-07

大家有沒有發現,現在市售車越來越少出現手排車款,連一貫只賣手排的MINI COOPER S也停售改賣自排,FORD柴油版Focus手排也被雙離合器自手排給取代,難道傳統手排車會被時代進步給取代嗎?

其實手排車在世界上並沒有消失,在歐洲國家熱賣的車款依舊是最傳統的手排車,只是在台灣的環境,容易塞車、走走停停的市區,消費者都捨「手」取「自」所以在台灣市場手排車慢慢的消失中。


記得在小時候老爸第一輛車是台灣自產的飛羚101手排,那時不懂事很喜歡坐在車上玩弄飛羚101的排檔桿(大家可別想歪喔!),那是我最早對手排車的印象,到後來就再也沒有一台車是手排,直到現在做了編輯才有機會可以再接觸手排車的快感。

現在的超跑車款要出現手排車款越來越難得,FERRARI、PORSCHE甚至LAMBORGHINI都出現連女生都可以輕易上手的自排系統(我可沒有貶低女生的意思,可別亂想!),讓超級跑車更容易開、更親民,開起來更方便輕鬆,其實這也不是件壞事。回想最早期F40、348的'80年代,金屬的狗骨頭排檔形式與重腳的離合器,開起來或許痛苦,但細細體會後便可以轉變成享受,排檔桿入檔時的金屬敲擊聲響,有如比賽響起的鳴槍聲般讓人熱血高昂,哪像現在連超級跑車都跟豪華轎車一樣的好駕馭。

男人開手排車無非是要享受駕馭它的感覺,可以控制它要在幾檔、轉速多少,想要超車自己決定檔位時機,男人就是愛這種感覺,女生很難了解這種情況下開車的快感,只會說你開手排車兩手都很忙碌,怎有空閒牽我的手?開車時還要我牽你的手?拜託,連這個屬於我享受時間都不給我,我想這應該是許多男人的心聲吧!哈哈!或許這就是為什麼男生愛開手排車的原因。

實用與熱血,在台灣的環境中確實是相當的衝突,想要充滿熱血,卻被現實的環境給澆熄,讓人受挫不少。加油!堅持手排的熱血男兒,不要被現實的情況給打倒,將潛藏在內心裡的熱血激發出來,朝著夢想去實現。如果內心充滿熱血,卻沒有足夠財力可以挑到一輛合適的手排車,那麼請把這熱血激昂的情緒,轉移到八八水災的受災戶上,到南部去幫忙他們重建家園吧!等到存夠了錢再慢慢實現我們開手排車的夢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