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地球嗎?

記者:文/DEAN 整理/lulu 2009-10-30

最近的台灣天氣非常古怪,接連來的幾個颱風都擁有很奇特的路線走向,不是原地打轉不動,就是突然急轉彎又回頭。以前颱風來最怕強風造成災害,但現在是怕大雨造成災情,算是蠻奇特現象!就因為人類不愛惜地球,持續不斷消費地球上的資源,破壞了自然生態,讓地球出現很多古怪的氣候跟自然現象,現在連颱風不該出現的月份因為聖嬰現象也看得到颱風,大自然就是那麼奇妙。

上週末有機會參加花東縱谷風景管理區所舉辦的活動,筆者去花蓮的次數算蠻多次,但不成深入去了解花蓮這塊寶地,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走馬看花隨意帶過,或者只選擇年輕人愛去的地方。參加了這次活動才發現原來花蓮還有這麼多有趣的地方,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來到一個農場,一走進去看到四周全部都是蝴蝶為伍,那裡的空間屬於開放式,代表這些蝴蝶並不是被關在一個密閉空間,是可以自由自在的飛翔,但牠居然會圍繞在人類生邊起舞,而不會躲避人群,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再往裡面走,有一塊潮濕枯木的土裡,農場主人隨便拿起枯木,在泥土裡都可以看到獨角仙的幼蟲,這是很多現代都市小朋友沒有辦法看到的景象,都市小朋友只能在「臉書」上虛擬去種種菜、養養雞,算是一種現代人的悲哀。

看過一個電視節目訪問過Katrina颶風的受災戶,居民說他們不會去責怪任何人或者要誰負責,大自然比人類早生存在這個地球,是人類進入大自然的領域裡,所以人類必須去適應大自然,而不是想辦法讓大自然適應我們。聽到災民講得話讓人非常敬佩,也感覺非常有道理,如果人類在繼續破壞大自然,大自然的反撲依舊會存在。

為了防止大自然繼續遭到破壞,汽車工業入續研發使用再生能源的交通工具,電動車將會是下世紀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只要克服電池與充電問題,電動車的實力將不能小看,將來電動車也不會被侷限只能拿來通勤使用。美國福特汽車公司旗下的Shelby Supercars公司,就推出了一部時速可以高達335km的超級電動跑車,0-100km加速只需2.5秒,擁有1000匹馬力的實力。在不久的未來,路上的超跑將不會在使用汽油做燃料,高亢的排氣浪聲再也不在,每台都是用電動馬達做驅動,現在很難想像FREEARI開起來安靜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