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來電」的東京車展

記者:文/HAYABUSA 整理/lulu 2009-10-30

晃過一圈今年的東京車展,你可能心裡會浮出一個想法:今年是日本電動車元年嗎?的確,在環保問題日漸受到關注之下,不管是日本或其他各國車廠都在最近幾屆車展中推出過純電動或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然而以今年這類車型鋪天蓋地佔滿各大車廠攤位主秀舞台的盛況來看,大家真的會覺得汽車「來電」的時代已經不遠了。

5


就策略面來說,日系車從很早就開始投入混合動力技術的研發,HONDA Insight、TOYOTA Prius都是全球車壇中成功邁入量產市售的「元老」級車款,Prius在美日等市場上的熱銷也證明了它的成功。而歐美車廠對於新世代環保動力的思考則是跳過屬於「過渡」階段的混合動力,直接朝向純電動汽車的領域前進,也因而帶動了相關技術產業(特別是電池)的蓬勃發展,成為一股不可小看的新興勢力。

日本車廠也感受到這種趨勢的迫近,因此在策略上也逐漸開始作出調整,朝向分頭並進的研發方向。例如日產汽車社長Carlos Ghosn就宣布在明年量產市售「Leaf」電動車,價格也要控制在一般消費者還能接受的範圍。到2012年時,共將會有四款對全球銷售的量產電動車種。

現在車壇上的混合動力車霸主TOYOTA社長豐田章男也表示,他們將目標放在更長遠的未來社會,也認為短期內的汽車界將會是包含汽油引擎在內各種動力源並存的時代。TOYOTA在此次車展中的Prius Plugin HV、小型電動車FT-EV II、燃料電池車FCHV-adv就分別代表他們在不同領域別的研究成果。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是日系車廠混合動力技術研究的新方向,也可以說是向電動車「靠攏」的作法,所以在車展各攤位上經常可見「Plugin」字樣的各式車款。三菱汽車社長益子修便表示,這種Plugin混合動力車是他們向純電動車事業發展的基礎。以三菱旗下迷你小車「i」為基礎所推出的量產電動車i-MiEV七月份開始對機關公司組織發售後也已交車超過六百台,讓三菱對未來的電動車事業前途增添不少信心。現階段電動車尚有許多待克服的問題點,但身為車迷的我們,寧可樂觀地認為零污染時代的春燕就要來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