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錯過最佳發展時機!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9-10-30

兩岸即將簽訂MOU以及ECFA,這對禁錮多年的兩岸經貿交流具有最終解套意義,象徵兩岸人民終於可以在官方互相承認之下進行全面性的交流。站在人民的角度看,以後看大陸就不需要當作特殊敵對區域看待,正式進入了一個共同合作的經濟發展體制。往好處想,兩岸的合作必定有利於擴展世界經貿,當然大陸低價的農業或是民生產品必定會造成台灣內部的市場衝擊。

若用產業衝擊的角度來看,確實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在簽訂ECFA時也必須有所限制,降低衝擊,但嚴格說來,兩岸的非官方交流已經二十幾年,對於許多已經紮根在大陸的廠商而言,有沒有ECFA的影響根本不大,但對於擁有實力卻還沒進入大陸市場廝殺的廠商而言,此時真是莫大良機,優質的產品肯定有機會在大陸廣大市場獲得豐厚的利潤。

然而台灣產業的未來並非因為簽訂ECFA而一帆風順,若不在未來十年類有效轉型的產業,勢必遭到淹沒的命運,但以台灣人快速而且辛勤的習性,要適應未來的變化一點也不困難。重點不是在因應變化,而是把握時機掌握這難得一見的機會。

不知道是天意或是巧合,汽車市場即將掀起的電動車大改革,機會竟然就在台灣與中國,台灣的電動車馬達、電池、連接器等技術已經是世紀最高標準,很多廠商已經與大陸的比亞迪或是全球第一輛全電動跑車Tesla車廠的協力廠商,我們的LUXGEN電動車版本也已成功發表,這股扭轉百年汽車工業的風潮,機會竟然落到我們的頭上!還沒接受這種事實嗎?勸你把野心放大。我們因為教育、政治被封閉太久了,現在該是破繭而出的時刻!

台灣的優勢技術,優勢人才以及優勢產品,很快能在最大的新消費市場-中國發光發熱,那只是個起點,若干年後,Made in Taiwan的產品必將成為精品,成為大中華產品圈的最佳榜樣。中國汽車市場今年已經達到1200萬輛規模,超過美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還記得國父 孫中山先生曾說的,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沒錯,已經來了!順道呼籲一下我們大有為的政府,這股趨勢不要再靠民間廠商努力,最後才剩下政府蓋章了,主動出擊,幫大家規劃一個最好的未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