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以外的天空

記者:文/Dean(特約撰稿)、整理/lulu 2009-11-24

沒有離開過自己習慣的生活環境、朋友、親人,很難會去體會自己頭頂上的天空與遠在世界另一端的一群人是共用的,說著不一樣的語言、過著不同生活卻一樣生活在這個地球上。

5

因緣際會關係有機會可以來到非洲國家,還沒來到非洲之前很難體會非洲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腦袋裡想像應該是一片大草原,有很多野生動物還有奇形怪狀的植物,但當你真的來到非洲的國家之後,和你腦袋所想的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一下飛機、一出機場,眼前的景物其實很難讓你想到你身處在非洲其中一個國家「安哥拉」,路上擠滿了非常多的車,車陣中大多數是pick up居多,其中也穿插幾台一般轎車,安哥拉的道路上沒有劃線,就算有劃線也只是參考,每位駕駛很會見縫插針,喇叭聲不斷。還沒有來安哥拉之前,在台灣開車覺得自己很會鑽,但來到這,我發現我是徹底輸了,安哥拉黑人鑽車是發至於內心的,跟我們這種只是想省時間的開法是不一樣的。

在安哥拉主要道路才有鋪設柏油路,如果是主要道路旁的小支線則多半是黃土路面,因為當地完全沒有做排水系統,只要一下雨就一定積水,只能等待太陽把水蒸發。就因為柏油路面不完全,所以在這裡的車都是pick up或者越野型SUV居多,不過我還是有看過改裝Golf在路上跑,完全不怕路面不平造成底盤損傷,但不要以為路面不好就看不到高級車,超級跑車因為路面關係沒有看過,不過在台灣很少見的BMW X6我在這看過十次以上,其它像BMW X5、BENZ ML這類豪華SUV路上也都很常看得到。

在台灣要加油很容易,不管你是在什麼時間把車開進加油站,馬上就可以把油箱加滿,在安哥拉車沒油想加油要碰運氣,不是加油站沒油、不然就是要等上一、兩個小時,你會覺得非洲產石油為什麼還會缺汽油,答案是非洲國家為了賺錢把石油全部賣到先進國家,沒有留足夠多的石油給自己,所以就缺汽油了!排隊加油等上一、兩個小時還算小意思,最久還有等過五、六個小時只為把油箱加滿,不過這裡一公升的汽油換算成台幣只要十塊多一點。

筆者其實也很佩服安哥拉黑人,親眼看到一台載砂石的大卡車後輪因為爆胎硬開造成輪圈變形,在台灣發生這種事很簡單,打一通電話就會有貨車載氣動工具跟輪胎還有大型千斤頂,不到一個小時就能解決;這裡的黑人卻只拿了兩個小小的千斤頂和一個拆輪胎螺絲的十字工具加一根長鐵棍,車上載滿砂石你想用兩個小千斤頂有辦法法車頂起來嗎?但我看到黑人花了快半天時間真的就靠這些工具把輪胎換好,完全沒有氣動工具就靠雙手慢慢弄。還有連換汽車輪胎也都不靠自動化工具,就靠鐵棒跟土製工具也能,太讓我佩服!!!

走出自己習慣的一片天空之後,感觸非常多,屏除生活不習慣不講,很多當地的民情、生活方式、待人處事及思想上,就會讓你碰到很多訝異的事情,很多不能接受的想法跟觀念,不過畢竟地球不是為了自己一個人所轉動,所以許多沒辦法接受的地方終究要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