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斯觀點:盛大有餘 精彩不足的台北車展

記者:Max 2009-12-29

兩年一次的台北車展現正盛大進行中,對於車商以及媒體來說今年的聖誕節以及跨年註定就是要以忙碌工作來結束2009年。車商希望趕在年底貨物稅補助截止前,車子能賣幾台是幾台!對媒體來說,景氣緩步回溫,能替客戶多曝光做人情以後要談廣告比較好喬,那花250元進場看車的車迷最後究竟獲得什麼?

5

若要對今年台北車展寫下評語,我想我會豪不猶豫的寫下「盛大有餘 精彩不足」八字。以內容來說,今年新增了勝榮以及LUXGEN以及TOBE三家國產新面孔。豪華品牌部份如BENTLEY或是ASTON MARTIN也是首度在國人面前亮相。但稍稍算了一下,今年25家車廠展出的概念車款不到10台,也就是說你辛勤一點多跑幾家展示中心同樣看得到這些市售車款!

不可思議之台北車展一:賀X董成交∼我記得2008年大會有規定現場不得進行接單販售的行為,但今年整個會場幾乎淪為業代搶單的戰場。當你還在細細觀賞勁車時,業代已經帶著大客戶坐進車內談配備論價錢。如果的要這樣搞還不如學習旅遊展或是電腦展,來著整點大促銷,成交者由工會贊助鞭炮施放。現場也成立一座業績英雄榜豈不更加痛快!


5

不可思議之台北車展二:阿宅醒醒啊∼每年車展媒體一定要強調的就是名模。彷彿在車展期間只要裙子穿得短的不是狗就是名模,你不禁得訝異倒底哪來這麼多名模阿!媒體也不是自命清高,畢竟香車美人大家愛。一台跑車面前搭配美女不論為何畫面總是美的。以前我也很喜歡拍Show Girl,有一天我同事問我:你拍完後放資料庫,你還會沒事打開檔案來看嗎?於是我不再追逐所謂的名模。但阿宅大大們,要拍Show Girl不是不行,但要求跟他們合照就真的over了喔!

不可思議之台北車展三:給我贈品其餘免談∼這一點由記者批評是有點不公道,因為贈品拿最多的就是記者了。但不知道啥時開始記者會發贈品成為吸引人潮的不二法門。但每每排的人龍一條你去問他,送什麼?不知道!展什麼?不清楚!啊∼有東西拿就好你管他媽媽嫁給誰!


5

講了這麼多也必須替車廠幾句話,有時不是不願意展好車,而是原廠不借你展!理由很簡單,因為你沒市場。09年初是全球景氣最不好的時候,但上海車展有多少品牌進行球首發,原因無它,就因為錢!

許多媒體紛紛報導車市回溫,但估計全年2009年整體銷售量為27萬輛。是比08年的好一些。但說穿了不過是從考30分變成考59分罷了。台灣車市要健全合理的銷售數目約在35萬輛。而大陸在08年銷售成績是800萬輛,今年更有可能突破1000萬輛!當你有市場,那家車廠敢不來,敢不買帳?因此台灣車市有沒有回溫,看1∼2月的銷售數字最準!因此你會發現有LUXGEN真好,不是因為他廣告下得多,而是當你有自主品牌時,你就有力量決定展出的陣容,不用處處遷就原廠。


最後我想要說世貿真的該退休了,一是場館空間不足,再則內部老舊要說是國際車展還真讓人難以啟齒。我建議除了室內展館應該大一些之外,也應一併納入改裝業者(但是台灣的法規真是ooxx)。戶外也可以設置大型車展區,如軍車或是消防車等一些民間幾乎不會買的的特殊車輛大家一起來展,別說不可能,國外車展就是這樣搞!事在人為,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