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關鍵 掌握未來

記者:George Tsai、整理/lulu 2009-12-30

這幾天天氣突然冷了起來,雖說冬天天氣冷很正常,但跟前幾天暖暖的溫差相差甚大,根據經驗,這樣大溫差的變化,是很有可能引發地震的。根據氣候專家的說法,我們地球冬天的天冷時間將會較以往縮短,但也有可能出現以往未曾出現過的劇冷天候徵狀。所以急劇的天候變化,是否象徵著我們以後遇到大地震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囉?

5

當然,減緩天候產生劇變的環保議題很多年前就已經在討論,節能減碳的作為,也陸續在進行,但我個人不認為人們是有心要來拯救我們居住的環境,因為現在所有進行中的節能減碳作為,並不能將持續惡化的生態破壞變成負成長;居生態平衡重要關鍵的極地冰層也仍繼續崩解且崩解速度愈來愈快;人們的碳排放量在經過多年的減碳作為後,也還是持續增高,至目前為止甚至還沒出現減緩碳排放的數字出現;年年招開的聯合國氣候會議決議,也未看到有強制的作為出現,各國仍是各走各的調。

但令人欣慰的是全球的汽車產業,多數均已經施行節能、減碳的政策。在生產方面,有的車廠自產天然的電力來替代傳統的排碳電力、有的車廠積極開發不造成汙染的環保車輛希望有天可以完全取代會排碳的內燃機引擎車輛、甚至有些車廠極力開發未來大眾運輸方式來解決個人化交通工具所帶來的諸多問題。雖然短期間內看不到這些車廠的節能、減碳的政策,對減緩生態的破壞有明顯的幫助,不過長遠的來看,當零碳排放的車輛大量問市後、當車輛的生產可以完全不用排碳能源與材料的時候,當那天到來的時候,我才會相信人們是真的有心要來拯救我們的地球、搶救我們的環境。

又到了兩年一度的台北車展,看到有些車廠、代理商退出車展活動,當然也到看幾個新的品牌、代理商首次加入車展的陣容。然而節能甚至是純電能(EV)車輛似乎在這次車展中特別受重視,幾乎每家品牌、車廠,都有這類的車輛展出,儘管有些已經上市販售、有些仍是概念車尚未到量產的階段,但是多些這類節能、電能車輛的展出,絕對有助於人們未來發展這類的車輛。希望大家在參關車展的同時,能多多關注這些節能、電能車輛,說不定在經過這次台北車展的洗禮後,你能從中得到啟發,發展出未來節能、減碳的重要關鍵技術,造福全人類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