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錯過的盛會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9-12-31

兩年一度的台北新車大展即將於聖誕節展開,本屆可能是近十年來最重要的一次車展,為國內車壇創下三個里程碑:一、大陸品牌首度登場,二、國產自有品牌LUXGEN以及TOBE展出,三、全電動車實現量產化的可能。經過全球經濟風暴洗禮之後,汽車品牌的消長也逐漸成型,在胃納量有限的台灣市場更為明顯,北美三大汽車集團只剩福特,歐洲德系品牌仍舊強勢,日韓品牌堅守城池,台灣與大陸品牌則首度擠上了舞台。


中國大陸的奇瑞汽車成立於1997年,從2000年起連續八年蟬聯中國大陸自主品牌銷售第一名,在生產、製造方面的實力已經不容忽視,產品力與實惠的售價必定造成國產車界的震撼。與裕隆集團合作的浙江吉利汽車也藉由TOBE品牌跨入台灣市場,首推迷你車與接近量產可能的電動車型,也將令人耳目一新,中國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汽車消費市場,每年超過一千萬輛的銷售數字,大陸汽車集團崛起的速度遠超過想像!

LUXGEN在成功推出第一款7MPV車型造成轟動之後,車展中將推出第二款7SUV產品,全電動車款更是全球首發全性能電動車款的實力展現,完全來自台灣產業的電子、電池、馬達技術,更是大家必須了解的課題。此外中華汽車也將展出電動摩托車,在政策的支持下,很可能是你我家中第一部全電動的代步工具,也替電動汽車的實用性與接受度打了頭陣。

未來十年勢必是新型電動車逐漸成熟的關鍵期,新能源的趨勢已從TOYOTA Prius油電混和動力的全球熱賣獲得確認,車展中也有更多這種Hybrid車型出現,這幾年柴油引擎動力從懷疑、驚訝到廣受喜愛的過程,也將一一出現在新能源車輛身上,想深入了解新能源車輛的魅力所在,一定得參觀本屆的台北新車大展,這是一場您不容錯過的盛會。

走過金融風暴,汽車市場總算漸漸回春,更希望各行各業都能回復昔日榮景,在此預祝大家2010新年快樂!